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可门电厂#3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后脱硫效率偏低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科学与财富 翁清龙2018/7/16 9:55:40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本文就可门电厂#3机组超低排放改造脱硫效率偏低,未达到效果,进行详细分析,并提出后续相应的运行措施与检修方向。可门电厂二期#3机组装机容量为600MW,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技术,“一炉一塔”配置。脱硫吸收剂为石灰石,脱硫副产物为二水石膏。

#3机组脱硫装置于2009年3月通過168h试运行并投入运行,原吸收塔为喷淋空塔,设置三层喷淋层。2017年3月~5月实施超低排放增容改造,主要项目有吸收塔提高10.5米、增设一层喷淋层及一台浆液循环泵、增设四层提效环、增加合金托盘、氧化风机改造。系统改造后脱硫效果未能在满负荷和设计硫份(1%)工况下达到超低排放指标要求。本文就此进行分析。

#3脱硫增容改造前,出口SO2含量按100mg/Nm3控制,#3机组2016年11月~2017年2月运行期间选取出口SO2含量稳定在30mg/Nm3左右。

影响脱硫效率的因素主要有SO2表计、浆液循环泵效率、氧化风机和浆液品质(pH和成分)。各因素简要分析:

1、SO2表计热控反馈厂家对设备进行检查,并且通了标气(全过程)数值均正常。

2、#3吸收塔增容改造后,吸收塔浆池增加2.5米,运行液位与ABC浆液循环泵喷淋层同步提高2.5米,各浆液循环泵电流下降2~14A。电流下降与运行液位升高和开机浆液密度较低关联,浆液循环泵运行电流与出口压力无明显偏离。(3A由69.8↘59.5A,3B由75.1↘73.1A,3C由79.1↘68.0A,新增3D为93.1A)(对比#4脱硫浆液循环泵电流下降5.5~9.5A,3A由73.6↘64.1A,4B由78.3↘72.6A,4C由85.0↘79.4A,新增4D为78.0A)。

6月16日对四台浆液循环泵逐台轮流停运确认效率如下:ABC浆液循环泵脱硫效率幅度在20~25mg/Nm3,D浆液循环泵脱硫效率幅度在39.3mg/Nm3,按喷淋层高度对比,ABC浆液循环泵脱硫效率整体均偏低。

3、氧化风机罗茨风机改为离心风机,氧化风管布置与改造前一致,出口压力由50KPa升至80KPa。氧化风满足工况需求。

4、目前吸收塔在线pH偏高,在线pH值、密度值与化验手工检测基本一致。根据化验分析吸收塔浆液碳酸钙(<3%)及硫酸钙(>90%)指标正常,但含固一直低于13%(要求>15%)。一方面含固量偏低,另一方面制浆系统各箱罐溢流浆液均进入#3塔地坑,造成#3吸收塔内石灰石活性不够,影响脱硫效率。改造之前#3脱硫效率也因此偏低。

8月1日~9日#3机组调停进行消缺,检查发现浆液循环泵脱落5根喷淋主支管(AC泵各2根,B泵1根),托盘脱落2块。

综上,调停后#3脱硫3A/3B/3C/3D浆液循环泵电流及出口压力较6月份开机均有小幅升高。但脱硫效率偏低仍未达到改造预期效果。对此,#3机组后续运行采取的措施:

1、运行加强调节,高负荷高硫份工况时吸收塔pH可短时提高至6.3运行,加强脱水系统废水排放,降低燃煤灰分防止浆液品质下降,适时投运些增效剂促进石灰石的溶解。

2、考虑因原先利旧的浆液循环泵不能为已更换的ABC喷淋层喷嘴提供足够的压力,造成喷嘴喷洒的角度变小,粒径偏大,影响脱硫效率。在机组调停期间,再次更换ABC浆液循环泵喷嘴及支管。

延伸阅读:

燃煤电厂脱硫技术及超低排放改造费效分析

皖能合肥电厂#6机组脱硫超低排放改造工程总结

超低排放:脱硫改造中喷嘴、除雾器的选择和布置优化

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工艺关键技术参数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