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脱硫吸收塔塌陷之谜:湿法脱硫喷淋层堵塞原因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除灰脱硫脱硝技术联盟 于大哥2018/8/1 9:50:25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脱硫 喷淋层 除雾器

2.3.2塔内结垢、防腐层脱落

一般脱硫塔内衬防腐为玻璃钢鳞片形式,此工艺一般为人工涂刷,可控性差,且材质本身耐温性、机械强度较差,随运行时间的加长,会局部脱落至塔体或塔壁,造成挂壁流场不均。脱落后再次循环,进入喷淋管路造成堵塞现象。

2.3.3 管道内衬及防腐脱落

为防止管道腐蚀,部分工艺水管路设计为内衬胶管路,由于设备质量本身(硫化不均,局部气孔或鼓包)或橡胶老化会出现局部脱落,随系统流体至喷淋系统,积聚在弯头或喷嘴处,引起流量分布不均,局部压损增大,喷淋层堵塞。

2.4流速减慢浆液沉积

2.4.1循环泵更改为变频

随之节能技术的发展,脱硫系统循泵变频改造是近年来的一个热门,此部分改造必须充分分析、调研、合理控制频率变化引发的流量变化影响,若极端控制频率,很容易出现出现流量波动引起流速降低,部分浆液在管道内沉积,最终造成喷淋支管堵塞。

2.4.2循环泵叶片磨损

系统浆液本身由于浓缩,带有腐蚀性离子(以氯离子最为明显)和固体颗粒,叶轮磨损问题不可避免,运行过程,需规范操作,合理控制参数,及时检修处理,若不然则会出现泵体流量、电流下降,管道内流速下降,浆液局部沉积,最终造成喷淋支管堵塞。

2.5运行参数控制不当

2.5.1浆液含固量(密度)大

一般运行控制中,浆液密度一般控制在1080~1250之间(不含表计误差),密度过大,浆液中固含量上升,液体粘度增大,管路系统摩擦系数上升,管路磨损、堵塞现象概率增加。

2.5.2石灰石颗粒过大

钙法(湿)工艺一般选用石灰石(CaCO3)浆液作为脱硫还原剂,石灰石的质量也是影响系统效率的一个关键因素,一般控制在200目及以下,颗粒过大或杂质含量太多,均会出现系统效率不稳定、管路堵塞等现象。

2.5.3 浆液中含砂石颗粒

目前很多电厂大多采用混凝土工艺烟道,这就导致管廊内一些砂砾等大颗粒物质随烟气进入脱硫浆液系统,并在其中进行内部循环流动,也会产生管路磨损、喷淋层堵塞问题。还原剂杂质含量已在上文阐述,此部分不再进行单独说明。

2.5.4 pH控制过高

钙法脱硫是以Ca2+离子(偏中性金属离子)与SO42-离子(强酸性离子)为基础的沉淀反应,加之亚硫酸氢根离子的影响,此反应PH值宜控制在弱酸偏中性,一般控制在5.0~6.0(石灰石/石灰)之间,由于钙离子离子本身原因,易与氢氧根形成碱性化合物,故需降低系统pH,增加氢离子含量,以加剧脱硫主反应。若运行过程中,pH控制不当,钙硫比超过1.2。将会导致浆液在循环管道内结垢,最终造成喷淋支管堵塞。

2.6定期工作不到位

2.6.1设备定修。

所有运行设备均为损耗品,需通过定期检修更换,才能满足系统工艺需要。脱硫系统一般以泵、机、喷淋层为主,应充分利用检修,对系统进行检查、分析、处理。尤其喷淋头采用双向喷嘴时,停运后由于部分浆液随喷头流入支管,久而久之造成堵塞。

2.6.2 进行定期冲洗。

脱硫系统主体工艺设备启停运行均应进行水力冲洗、重点关注喷淋层及除雾器单元。

3. 结论

喷淋层堵塞是脱硫运行中容易被忽视的“毫毛斧柯”,喷淋系统的设计、选型、安装各个环节都很重要,运行中的定期冲洗和检修时的检查维护也得保质保量。只有这样,才能让喷淋层持续健康运转,保证脱硫乃至整个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同时借此文,唤起大家对“喷淋层堵塞”这一问题的重视。

来源:微信公众号“除灰脱硫脱硝技术联盟”ID:dchlyxjs;本文由“除灰脱硫脱硝技术联盟”独家授权给“北极星环保网”转载,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延伸阅读:

烟气吸收塔喷淋系统堵塞原因及解决方法

200MW机组脱硫吸收塔喷淋管堵管故障分析与处理

液柱+喷淋脱硫塔存在问题及处理

干货 湿法脱硫WFGD中喷淋塔液气比计算方法的探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