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循环流化床锅炉SNCR反应机理与脱硝特性数值模拟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 李明磊2018/8/3 10:50:24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循环流化床 SNCR 脱硝效率

3. 3脱硝反应过程模拟

3. 3. 1温度对脱硝效果的影响

利用Fluent模拟了NSR= 1. 2、温度850~1 000℃时,SNCR的反应温度对脱硝效率和氨逃逸量的影响。脱硝效率的计算公式为

图8中,氨逃逸量指分离器出口未反应NH3的体积分数。可以看出,随着温度的升高,脱硝效率呈先增后减的趋势,氨逃逸量却逐渐减少。脱硝效率大于50%时的温度为890~962 0C,最高值为65 %(925℃)。当温度低于925℃时,氨还原氮氧化物是主导反应,脱硝效率逐渐升高;当温度超过925℃时,还原反应趋于饱和,氨与O2的反应程度逐渐提高,氨被氧化成NOx,使脱硝效率下降。

图8温度对脱硝效率和氨逃逸量的影响

3. 3. 2还原剂用量对脱硝效果的影响

氨氮摩尔比NSR为还原剂用量折算成NH3的摩尔数与入口NOx折算成NO的摩尔数之比。实际应用中,往往需要投入比理论值更多的还原剂才能达到所需的还原水平,这是由SNCR反应的复杂性及还原剂与烟气混合受限制造成的。提高NSR,虽然可增大脱硝效率,但是会造成氨逃逸量增加,还会增加运行费用。以烟气温度为950℃为例,模拟了NSR变化时SNCR反应情况(图9)。

图9 NSR对脱硝效率和氨逃逸量的影响

由图9可知,在烟气温度950℃条件下,当NSR从0. 8上升到1. 5,脱硝效率提高了48.4%氨逃逸量提高了3. 0x10-6;而NSR从1. 5上升到2. 5,脱硝效率提高了20.7 %氨逃逸量提高了5. 9 x 10-6。可见随着NSR的上升,脱硝效率和氨逃逸量均提高,但脱硝效率的涨幅逐渐降低,而氨逃逸量的涨幅逐渐升高。图10为在不同NSR情况下脱硝效率和氨逃逸。

图10不同NSR下温度对脱硝效率和氨逃逸量的影响

随温度的变化趋势。在各温度下,NSR的提升都能提高脱硝效率,且越接近最佳反应温度,脱硝效率的增幅越大。NSR=0.8时,NOx还原水平较低,脱硝效率最高仅为50.3% ; NSR = 1. 2时,脱硝效率大于50%的温度窗口为890~962 0C,脱硝效率最高为65%;NSR=1.5时,脱硝效率大于50%的温度窗口为878~972℃,脱硝效率最高为72.2%。提高NSR对最佳反应温度没有影响,最佳反应温度保持在925℃左右,但脱硝效率超过50%的温度窗口会随之变宽。在各温度下,随着NSR的升高,氨逃逸量也会增加,且温度越低,增幅越明显。

3. 4烟气氧含量对脱硝效果的影响

烟气氧含量对脱硝效率和氨逃逸量的影响如图11所示。

图11烟气氧含量对脱硝效率和氨逃逸量的影响

由图11可知,在烟气温度为950℃, NSR = 1. 2的条件下,烟气氧含量从0. 1%提升到10%,脱硝效率从67. 3%减小到45.0%氨逃逸量也从4. 6 x 10-6减少到2. 9x10-6。由于SNCR两步竞争反应机理均有O2参与,所以在缺氧情况下,SNCR反应不会发生。但是模拟结果显示只需少量O2即可启动反应,而且氧含量越高,脱硝效率和氨逃逸量越低,这是因为提高烟气氧含量使NH3与NO反应的选择性降低,NH3更容易与O2发生反应生成NOx。

烟气O2体积分数对脱硝反应的影响很大(图12),由图12可以看出,随着氧含量的提高,最高脱硝效率降低,最佳反应温度也降低,温度窗口变窄。

图12不同氧含量脱硝效率随温度变化曲线

4结论

1)简化机理与复杂机理的模拟结果整体趋势保持一致,在920~1040 ℃,2种机理对反应器出口NO,NH3体积分数的计算结果较接近。

2)随着温度的提高,脱硝效率呈先增后减的趋势,氨逃逸量逐渐减少。当入口氧含量为3%,NSR=1. 2时,脱硝效率在925℃左右达到最大值,约为65 % 。

3)随着NSR的上升,最佳反应温度保持在925℃左右,脱硝效率和氨逃逸量均提高,但脱硝效率的涨幅逐渐降低,氨逃逸量涨幅却逐渐升高。

4)烟气氧浓度对脱硝反应的影响很大,SNCR反应在有O2参与的情况下才能发生。提高氧含量能促使反应温度窗口向低温方向移动,但会导致最高脱硝效率降低。

延伸阅读:

循环流化床锅炉SNCR+SCR联合脱硝流场优化研究

2×300MW循环流化床锅炉SNCR脱硝系统优化运行及问题分析

循环流化床锅炉SNCR脱硝喷枪选择和最佳雾场分布图

循环流化床锅炉SO2超低排放技术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