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水泥窑湿法脱硫常见问题分析及对策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泥技术2018/8/6 10:11:51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水泥窑湿法脱硫沿用火电厂石灰石-石膏法脱硫技术,脱硫剂采用增湿塔或余热锅炉灰,降低了运行成本。目前,已投运水泥窑湿法脱硫技术的水泥厂在运行过程中存在浆液制备故障、浆液中毒、浆液脱水困难及石膏雨问题,本文阐述了上述问题的解决方案。

1、背景

GB4915-2013《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规定,2015年7月1日起,现有水泥窑及窑磨一体机SO2最高允许排放浓度为200mg/Nm3,2014年3月1日起新建水泥窑及窑磨一体机SO2最高允许排放浓度为200mg/Nm3,重点地区将根据国务院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或省级人民政府决定执行100mg/Nm3更严格的标准。水泥厂SO2来自原料和燃料,主要是由原料和燃料中的无机硫与有机硫氧化反应生成。目前,我国许多水泥熟料生产企业SO2减排任务十分严峻,每年SO2排污费用高达几百万元,水泥厂烟气脱硫迫在眉睫,水泥窑湿法脱硫可有效解决窑尾烟气SO2排放超标的问题。

2、水泥窑湿法脱硫技术

水泥窑湿法脱硫技术是沿用火电厂石灰石-石膏法脱硫技术,水泥窑湿法脱硫可利用水泥熟料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增湿塔或余热锅炉灰作为脱硫剂,可降低成本,水泥窑湿法脱硫技术目前已有部分水泥厂正式投产使用。脱硫过程:增湿塔或余热锅炉灰制成浆液后输送到吸收塔;吸收塔内浆液经循环泵送到喷淋装置喷淋;烟气在吸收塔中与喷淋的石灰石浆液接触,除掉烟气中的SO2,脱硫后的净烟气经除雾器除去液滴后,进入烟囱排放;吸收塔内吸收SO2后生成的亚硫酸钙,经氧化处理生成硫酸钙,从吸收塔内排出的硫酸钙经旋流分离(浓缩)、真空脱水后回收利用。

3、水泥窑湿法脱硫常见问题及分析

3.1浆液制备故障

浆液制备是水泥窑湿法脱硫技术关键的一步,制浆不及时或制浆出现故障将影响烟气中SO2的脱除。水泥窑湿法脱硫制浆故障一般是从拉链机无法取到增湿塔或余热锅炉灰,导致没有足够的窑灰进行制浆。浆液制备不及时会造成脱硫塔内浆液PH下降,浆液无法实现吸收反应脱硫,导致烟囱SO2排放超标。因此单独设增湿塔或余热锅炉灰仓可解决脱硫剂供应不足的问题。

3.2浆液中毒

水泥窑浆液中毒可能有以下原因:

1)吸收塔的烟气含硫量突变,造成吸收塔内反应加剧,CaCO3含量减少,pH值下降,为保证脱硫效率要增加增湿塔或余热锅炉灰供浆量以提高吸收塔的pH 值,但由于反应加剧,吸收塔浆液中的亚硫酸钙含量大幅增加,若此时不增加氧量使亚硫酸钙迅速反应成 CaSO4˙2H2O ( 生石膏) ,则由于 CaSO3˙1/2H2O( 半水亚硫酸钙) 可溶解性强,先溶于水中,而 CaCO3溶解较慢,过饱和后形成固体沉积,造成“脱硫剂盲区”。

2)吸收塔浆液密度高没有及时外排,浆液中的 CaSO4˙2H2O 饱和会抑制 CaCO3溶解反应。

3)工艺水水质差,系统中的 Cl-浓度高,浆液中的 Cl-含量增加,氯化物有抑制吸收剂的溶解。

4)氟离子超标。浆液中的三价铝和氟离子反应生成 AlF3和其他物质的络合物,呈粘性的絮凝状态,附着于石灰石表面。这会导致: 封闭石灰石颗粒表面,阻止其溶解,降低了浆液的pH值,石膏结晶困难,增加了脱水的难度。

5)废水排放量小或无外排,会导致浆液中氯离子超标,影响反应效果。

解决方案:

水泥窑浆液中毒后,浆液脱硫失效,烟囱SO2排放超标。水泥窑湿法脱硫浆液中毒可通过废水外排解决。大部分熟料生产的原料磨需要喷水维持原料磨正常运行,所以将脱硫石膏浆液脱水后废水通过泵和管道引到原料磨可有效防止浆液中毒;将脱硫石膏浆液脱水后废水引至水泥熟料生产窑头篦式冷却机,达到废水外排的目的,这两种方法均可有效降低脱硫浆液Cl-超标的问题,将Cl-浓度控制在20000ppm以下。

3.3脱硫浆液脱水困难

石膏脱水困难的常见原因及解决方案:

水泥窑湿法脱硫运行过程中,由于脱硫塔内浆液中 CaSO3˙1/2H2O不能充分被氧化,CaSO3˙1/2H2O由于石膏颗粒小,粘度大,难以脱水,造成真空皮带脱水机脱水困难。因此充足的氧化风量是保证石膏脱水的关键,有些水泥窑湿法脱硫氧化风机风量设计不足,导致备用氧化风机同时运行,在以后的设计中,氧化风机风量计算要留有足够的安全系数。

延伸阅读:

水泥窑炉烟气脱硝及袋除尘一体化技术研究与优化

《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技术政策》

建议收藏:水泥窑协同处置成本核算方法

《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污染控制标准》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