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膜分离技术在垃圾渗滤液处理中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基层建设 张俊蛟2018/8/9 10:47:56我要投稿

2.DT膜处理工艺。

垃圾渗滤液以重力流方式进入调节池,调节渗滤液的水质和水量。由泵提升进入纳滤系统和碟管反渗透系统进行深度处理,保证出水达到排放标准;处理后的出水贮存在出水池,然后用泵送至回用水点或达标排放。渗滤液处理产生的剩余污泥进入污泥浓缩池,污泥经浓缩后,上清液回流到调节池,浓缩污泥经过脱水机脱水后送至垃圾储坑;碟管反渗透浓缩液回流至垃圾储坑。

通过污水泵提升至pH调节罐进行pH调节,经pH调节的渗滤液经过提升泵进入砂滤器和筒式过滤器,去除渗滤液中较大颗粒悬浮物。沉淀后形成的结晶可分离出来做肥料或进入垃圾焚烧系统,上清液回流至垃圾储坑。此工艺已有丰富的工程及运行经验,运行管理、设备及其配件供应及人员调配都比较简单。

3.ST膜处理工艺。

生化二沉池出水自流至中间水池中,再经中间水泵升压后,经过砂滤器进行过滤,去除水中悬浮物和机械性颗粒。出水输送进原液罐后,采用硫酸或盐酸进行pH 调节,pH 值调节至6.0~6.5,以降低碳酸盐沉淀,同时将游离氨转化成NH4+,以提高反渗透对氨氮的去除率。

经pH 调节后的渗滤液经原水泵增压进入一级ST反渗透系统。在垃圾渗滤液的处理中,ST装置每段均设置单独的浓水循环泵,在内部形成大流量的浓水循环,液体在膜表面高速流过,污染物不易附着。ST膜的优势在于进水流道宽、流速高、流程短以及循环流,促使液体进行剧烈高度混合,减轻了浓差极化,最大限度地减少了膜的污堵和结垢,膜的清洗和维护也容易。这些性能优势使得ST膜在高浓度、高盐分的垃圾渗滤液中得到了很好的处理效果。

3.MBR+NF 膜处理工艺。

近年来,国内MBR 工艺处理垃圾渗滤液发展较快。前端带有厌氧工段的MBR 在处理渗滤液具有优势:一方面把垃圾渗滤液里面的难降解有机物转换成容易降解的有机物,另外一方面如果将厌氧段回流,它可以起到反硝化的作用,有利于总氮的去除。

从处理效果看,由于MBR 对垃圾渗滤液中的有机物进行了生化降解,不存在浓缩液需要进一步处理的问题。但一般情况下,单一的MBR 工艺出水不能达到国家二级以上的排放标准,往往需要配合NF、RO、活性炭等后续处理工艺。

4.组合工艺。

传统生化处理方式和先进的膜技术的组合正在得到广泛的推广,不仅解决了垃圾渗滤液的原水中有机物和氨氮含量较高问题,而且成功解决了垃圾渗滤液中的盐分和重金属离子问题,现在已经在北京、青岛、哈尔滨、佛山、上海等城市成功建成了垃圾渗滤液处理厂,得到广泛的好评以及业主的认可。其中,采用“综合预处理+MBR膜生物反应器 + 纳滤+两级DT(或者两级ST)”工艺处理垃圾渗滤液,实际运行数据表明,出水完全能达到国家杂用水标准。

我国膜分离技术发展至今已有40 多年历史,但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随着垃圾渗滤液膜处理技术的日益成熟和膜产品的逐步国产化,处理垃圾渗滤液的初期投资和运行成本将进一步降低,膜技术在垃圾渗滤液处理中的应用具有广阔的前景。

延伸阅读:

垃圾渗滤液浓缩液处理现有技术分析

垃圾渗滤液MBR+纳滤或反渗透处理工艺

生活垃圾焚烧厂垃圾渗滤液处理工艺

膜分离技术在垃圾渗滤液处理中的研究与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