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600MW机组锅炉空预器一次风风道冷端堵塞原因介析与处理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 关志成2018/8/15 9:14:2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SCR SCR脱硝 空预器

3.2喷氨量设定值较低

由于机组AGC ( Automatic Generation Control ,自动发电控制)指令频繁变动,同时机组尾部烟道出口喷氨量设定值偏低,造成喷氨量增大;而且脱硝效率较高,有时达到98%,导致空预器处氨逃逸量增大,其对应关系见图2,因此造成尾部烟气中NH4HSO4、生成量相对较多,在空预器一次风风道冷端板结的NH4HSO4和灰的混合物也相对较多。

3.3空预器吹灰压力设定值偏低

由于8号机组空预器吹灰压力设定值偏低,在空预器一次风风道冷端易出现蒸汽带水现象;同时由于吹灰压力设定值过低,炉膛负压偏低,不容易带走积灰,烟气中的NH4HSO4板结后易吸附在空预器构件上。

4运行调整与控制措施

4.1改善炉内空气动力场

在8号机组负荷大于400 MW时,将SOFA小风门开度限制在40%以下,在保证二次风箱压力的前提下,降低炉膛出口处烟气含氧量,尽可能减少喷氨量及氨逃逸量,从而降低烟气中NH4HSO4生成量。经多次调节,锅炉喷氨量大幅下降,氨逃逸量也随之减少。

4.2提高喷氨量设定值

通过试验测试确定合适的喷氨量设定值,适当降低脱硝效率,以保证脱硝装置出口烟气符合环保要求。当8号机组尾部烟道出口喷氨量设定值为70mg/m3时,8号机组喷氨量和氨逃逸量下降,并形成稳定控制趋势,同时机组氨电比也大幅下降,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4.3提高空预器吹灰压力设定值

将吹空预器吹灰压力设定值由1.5 MPa提高到1.8 MPa,将炉膛负压设定值由-50 Pa改变为-300 Pa ,提高烟气流速,防止nian滞性灰分再次积存。

5效果分析

8号机组空预器前后一次风压差调整前最大为2.6 kPa,平均值1.715 kPa;调整后最大压差为1.6 kPa,大部分数据低于1.3 kPa,接近正常运行值1.0 kPa,且呈正态分布,说明空预器一次风风道冷端板结问题得到有效控制。将调整前后空预器前后一次风压差进行统计并做概率图进行比较,结果如图3所示。从图3可以看出,调整后的空预器前后一次风压差数据偏于左侧,且数据更为集中,说明8号机组空预器一次风风道堵塞现象大大减少。

调整后,8号机组喷氨量最大值由74kg/h降至31kg/h,平均值由57.5kg/h降至23.9kg/h,氨逃逸量平均值由1.439 x 10-6降至0.2292x 10-6。同时一次风机抢风次数明显下降。不仅解决了空预器一次风风道冷端NH4HSO4板结问题,减小了环境污染,而且降低了发电成本,全年节约液氨费用约25.33万元。

6结束语

达拉特发电厂8号机组由于喷氨量过大,造成空预器一次风风道冷端板结堵塞,一次风机抢风与喘振等不安全因素限制机组出力,影响机组效率,影响全年发电量指标的完成。通过运行参数调整,找出影响8号机组空预器一次风道冷端堵塞原因,并有针对性地采取调整控制措施,解决了空预器一次风风道冷端NH4HSO4板结问题,减少了机组降负荷次数,降低了SCR系统喷氨量,提高了机组运行经济性,对同类型问题处理具有借鉴意义。

延伸阅读:

电厂空预器积灰脏堵智能诊断的研究与应用

SCR脱硝技术导致空预器堵灰的分析与处理

SCR法烟气脱硝改造后基硫酸氢铵造成的空预器堵塞治理实践

锅炉空预器进行脱硝改造后 对锅炉性能会有哪些影响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