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厂提标改造:一级B到准Ⅳ类 1万吨至5万吨 运行比MBR少0.20元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给水排水 李采芳 杨丹2018/8/24 9:53:3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厂 提标改造 污水处理

03提标扩建思路

3.1 原系统改造思路

原系统改造思路要充分考虑本次提标和扩建,力求功能分区明确,工艺流程简洁,主要有:

(1) 因提标改造期间不能停水,所以不改造现有构筑物,只更换或增加设备,优化运行参数;

(2) 优先考虑在原有生化池脱氮,提高脱氮效率。确保现有系统出水氨氮达标,力争TN达标,不足部分依靠新建深度处理解决;

(3) 优化生化池运行参数,提高生物除磷效率,其次依靠后置化学除磷保证出水达标。

3.2 原系统改造方案

(1) 一是更换现有风机,重新核定风量,拟采用设计风量为Q=45m3/min的风机。二是增加好氧段(氧化沟)曝气量。为避免改造对现有系统系统运行的影响,不改动现有氧化沟内的曝气系统,只考虑增加潜水曝气机以增加曝气量,拟采用2台螺旋曝气机,Q=7.12m3/min,充氧量为19.8kgO2/h,进水浓度不高时可不运行螺旋曝气机。

(2) 增加外部碳源投加设施。碳源投加设施及深度处理可在扩建方案中统一考虑,一期改造期间可设临时药剂投加装置。碳源投加点为一期缺氧池、二期AAOAO中的最后一个A段及深床滤池入口处。

(3) 增加二沉池剩余污泥回流管路,加大回流量,提高污泥浓度及污泥泥龄。

(4) 改造原有系统出水,首先进入后续新建深度处理系统的高效混凝沉淀池,进行化学除磷。然后进入深床滤池,必要时在此添加乙酸钠或其它碳源进行深度脱氮。出水消毒排放。

(5) 考虑到新标准地表准IV类出水TN为12mg/L,在冬季水温低时TN达标有难度,在进水TN浓度高时,原系统进水量控制在7000m3/d,此时扩建可进43000m3的水量。

3.3提标扩建方案

3.3.1 设计规模及进出水水质

本次改扩建工程处理现有牧屿、丹崖及大溪三个污水处理厂服务范围内的污水。经统计,本次工程服务范围内的污水总量约5.34万m3/d,扣除牧屿污水厂原有1万m3/d的二级处理能力,近期牧屿污水厂扩建工程规模确定为4万m3/d,深度处理规模确定为5万m3/d。表2为提标扩建设计进出水水质。

表2 提标扩建设计进出水水质

3.3.2 提标扩建工艺

综合考虑投资模式、建设工期、处理效果、用地条件、工程投资、运行成本等多方面因素,本项目扩建4万吨主体工艺采用AAOAO工艺[1],以增加达标可靠性。深度处理规模设计为5万吨/天,主体工艺采用高效沉淀池+反硝化深床滤池 。工艺流程见图1。

图1 污水处理工艺流程图

污水流入污水处理厂,首先经过粗格栅去除大的漂浮物,用泵提升至细格栅进一步去除水中细小漂浮物,细格栅出水流入沉砂池去除水中颗粒物较大的沙石,除砂后的污水自流进入AAOAO生化反应池,在反应池中分别进入预缺氧调节、厌氧、缺氧、好氧、缺氧、好氧多级反应,去除大部分的有机物、氨氮、总氮、总磷,设计反应池多点进水,采用可调节进水堰,充分利用原水碳源。

出水流入二沉池进行泥水分离,二沉池清水经超细格栅后,进入二次提升泵房。经二次提升后的污水及原系统改造后的二沉池出水一起进入高效沉淀池投加PAC、PAM进行化学除磷,出水进入深床滤池进一步去除悬浮物、TN,出水经紫外消毒后达标排放。

二沉池污泥部分回流到AAOAO池的厌氧/缺氧调节区,其余污泥和高效沉淀池排泥共同排至污泥池后进行浓缩压滤。

设计还考虑污水处理厂一旦出现异常情况,可以通过在高效沉淀池投加活性炭,生化池增加填料等方式改善处理效果。并在平面布置上留有进一步提标改造的位置。

污泥处理采用带式浓缩脱水一体化压滤机,压滤后的泥饼外运至政府指定的地点统一处置,流程见图2。

图2 污泥处理工艺示意图

延伸阅读:

长兴岛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工艺比选与运行效果

30 万 m3/d 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扩建工程方案探讨

A2/O工艺在污水厂提标改造中的应用

某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概述与管理建议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