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低C/N副食加工园区综合废水如何深度脱氮除磷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工业水处理 罗亚红,等2018/9/4 9:12:1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脱氮除磷 污水处理 生活污水

北极星环保网讯:为满足某大型副食品加工园区综合排水作为流域景观水补水需求,研究以《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Ⅴ类标准为目标,采用新型A2/O+人工湿地系统对园区实际低C/N综合废水进行处理,深度去除废水中氮磷污染物。结果表明,该系统具有高效节能的脱氮除磷效果,以及较强的运行达标稳定性。重点针对系统氮磷去除效能与规律、污泥特性演变及稳定调控策略进行了分析。

东北某大型食品工业园区集乳品、畜禽、果蔬等加工于一体,园内各企业产生的高浓度行业污水经预处理后,与生活污水混合排至园区综合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该综合废水主要污染物为有机物(COD)、氨氮(NH4+-N)和总磷(TP),C/N低,水量、水质随季节变化大。该综合废水经污水厂处理后主要作为纳污河流域补水。

“十三五”环境规划中,国家提出了该园区纳污河流域的综合整治目标,即要求其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景观Ⅴ类水标准。为满足这一要求,需对园区综合废水进行深度处理。

前期研究表明,笔者开发的新型末端间歇曝气A2/O(PIA-A2/O)工艺,将节能的短程脱氮和反硝化除磷过程高比例地耦合于连续流A2/O中,在降低碳源消耗的同时,可提升氮、磷去除率,适合于低C/N废水的处理。该工艺污泥龄(SRT)长,抗冲击负荷能力强,适应水质水量波动情况。然而,独立的二级生物处理工艺往往不能实现污水深度净化。

人工湿地作为一种自然、节能、高效的新兴污水处理技术,已广泛用于对二级生物处理的补充,尤其是潜流湿地,北方使用更多。本研究采用PIA-A2/O+垂直潜流人工湿地系统深度处理该园区综合废水,考察了系统的脱氮除磷效能,并探索了稳定达标运行控制策略。

1材料与方法

1试验装置

反应装置如图 1所示。其中,PIA-A2/O反应器总有效体积为180 L;通过控制排泥口1和排泥口2的启闭,调控反应器的SRT。人工湿地段由4个垂直潜流湿地模块组成,基质为火山岩和砾石,植物为香蒲,可以通过在不同级段出口监测水质,确定系统达标所需的水力负荷率(HLR)。垂直潜流湿地模块长、宽、高分别为50 cm×40 cm×30 cm,孔隙度约30%。

1—进水;2—搅拌桨;3—蠕动回流泵;4—硝化液回流;5—厌氧段;6—缺氧段;7—好氧1段;8—好氧2段;9—间歇曝气段;10—挡泥板;11—微孔曝气盘;12—集泥管;13—沉淀池;14—人工湿地模块;15—空压机;16—气体流量计;17—微电脑控制器;18—电磁阀;19—排泥口1;20—排泥口2;21—污泥回流;22—出水。

图 1 PIA-A2/O+人工湿地系统装置

2试验水质与污泥

试验废水取自该园区综合污水处理厂,其水质见表 1。通过投加CH3COONa、NH4Cl和KH2PO4改变污染物浓度。接种污泥取自北京某污水厂硝化回流渠,污泥硝化和沉淀特性良好。

表 1 试验废水水质

 

3分析方法

总凯氏氮(TKN)采用德国贝尔DigiPREP500凯氏定氮仪测定;DO和温度采用WTW multi 340i型多参数测定仪在线检测;COD、TP、NH4+-N、NO2--N、NO3--N、MLSS、SV30、SVI等指标的测定依据国家环保总局编制的《水和废水监测分析方法》;污泥的反硝化除磷率(DPAO/PAO)采用A. Wachtmeister等推荐的方法测定。

延伸阅读:

食品厂工业污水处理工程设计方案

【食品废水】关于果胶废水处理技术

UASB反应器处理食品加工废水的效果比较

气浮/水解酸化/接触氧化工艺处理粉类、肉类食品加工废水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