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脱硫增效剂对电厂脱硫现场实际应用效果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除灰脱硫脱硝技术联盟 张老师2018/9/5 9:17:04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针对华能某电厂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系统增容改造项目,以电厂#5机组脱硫系统为例,对电厂#5机组脱硫吸收塔添加增效剂后,进行现场试验,试验结束后,对试验期间运行工况进行了分析和总结,为脱硫系统的节能、经济运行提供参考依据

1 电厂#5机组脱硫系统运行情况简介

电厂目前环保设施完备,烟气尾气处理方式为烟气-SCR 脱硝-电除尘-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烟囱,本次试验针对三期#5机组,机组容量1000MW,一炉一塔设置。设计燃煤硫份1.6%,实际燃煤硫份2.4%,设计入口硫份3350mg/Nm3,实际入口SO2浓度可达到4000mg/Nm3及以上,出口SO2浓度控制在35mg/Nm3以下。由于脱硫系统入口硫份长期超过设计值,造成脱硫系统净烟气指标控制难度较大,出口硫份接近限值,没有安全裕量,吸收塔密度居高不下,浆液品质较差等一系列问题。

#5脱硫吸收塔内径19米,浆液高度11-12米,吸收塔容积3500m3左右,配有5 台浆液循环泵,功率为900-1100kW,日常运行5台浆液循环泵,浆液PH控制在4.8-5.5之间,浆液密度控制在1190-1220kg/m3,但在实际运行中,当含硫量超过设计值时,吸收塔PH值经常保持在6左右,吸收塔密度最高超过1300 kg/m3,严重影响脱硫系统的安全经济运行。

2增效剂性能试验的目的

1、在现有的运行条件下,添加适量的增效剂可以提高石灰石的利用率,浆液反应活性提高能够大幅提高系统燃煤硫份适用范围,解决入口硫份超过设计值时难以控制出口硫份的情况;

2、在较低负荷的情况下,可以停运一台浆液循环泵,降低厂用电率;

3、在较低负荷较低硫份的情况下,可以停运两台浆液循环泵,大幅降低厂用电率;

4、在五台浆液循环泵全部开启的情况下,由于石灰石利用率大幅提高,可以减少石灰石浆液使用量,降低浆液密度,减轻浆液循环泵的耗能。

3 增效剂原理的说明

增效剂的作用如图所示,其参与了反应中的三个步骤:

提高二氧化硫气液传质速率,在气液界面处增效剂能够结合SO2溶解产生的大量H+离子,使H+离子从液膜传递到液相主体,浆液PH也不会因SO2的溶解而下降过快,同时气相阻力减小,促进SO2吸收,强化对二氧化硫的吸收从而提高脱硫效率。由于固体CaCO3在水中的溶解度很低,脱硫增效剂的加入增强了液膜传质因子,可以促进CaCO3的溶解从而提高其解离速率。使用脱硫增效剂,药剂本身对反应过程具有催化作用,促进反应正向进行,从而提高脱硫效率。

4投加记录

电厂高效脱硫增效剂试验#5塔加药记录

试验从2018年01月12日开始,根据计算浓度调整药剂加入量。(根据废水排量来选择加药量,试验期间每日正常补充6袋药剂,150-200KG。根据废水量及效果观察,后期长期使用时,可以根据废水排量及负荷、硫份适当调整药剂添加量)。试验首投2.0 吨,分三次加入,01月12日14:30-15:30期间加入脱硫增效剂2吨。

5 实验数据与分析

5. 1 投加量分析

于01月12日14:30-15:30期间向5#塔添加2吨脱硫增效剂,01月13-15日每日补充药剂量150-200公斤,试验期间加药量总共为2.5吨。

5. 2 实验数据分析

A、2018 年01月12日14:30,在#5脱硫系统入口SO2浓度基本相同,负荷500-600MW之间,系统添加初始投加2吨脱硫增效剂后,出口SO2浓度迅速降低,从10mg/Nm3降低至3mg/Nm3,减排效果非常明显,达到50%以上。以下为加药前后对比图。

延伸阅读:

1000MW机组塔式炉脱硫增效剂的应用

烟气脱硫增效剂在山西长治热电厂的应用

脱硫增效剂在循环流化床脱硫塔的节能效果

脱硫增效剂在火电厂实际生产中的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