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火电厂脱硫废水氨氮去除工艺试验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 薛丹2018/9/12 8:55:32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脱硫废水 氨氮 脱硫废水处理

3.4磷酸盐投加量对氨氮去除率的影响

由于磷酸盐试剂价格较高,其投加量对脱硫废水氨氮处理工艺经济性的影响不容忽视。实验选用NaH2PO4作为磷源来调节n(P):n(N)。在反应PH为8.5, n(Mg):n(N)为5.0:1的条件下,通过理论计算选择n(P):n(N)分别为1.5:1,1.7:1,2.0:1,2.2:1,2.5:1、2.7:1进行实验,实验结束后静置沉淀20 min,过滤上清液进行测定,实验结果见图3。

图3磷酸盐投加量对氨氮去除率的影响

由图3可以看出,适当增加磷酸盐投加量可增加氨氮去除率。当n(P):n(N)从1.5:1增加至2.0:1时,氨氮去除率增大,剩余Mg2+的量明显下降,余磷量也有所降低,此时MAP沉淀生成量较大。此后随着n(P):n(N)的增加,氨氮去除率并无明显增加。这是由于此时体系中剩余的氨氮太低,无法形成MAP,而PO43-的进一步增大使Mg2+与其生成Mg3(PO4)2沉淀。因此,确定最佳n(P):n(N)为2.0:1,此时磷酸盐投加量为7.68 g/L ,氨氮去除率为92.64%。

3.5反应温度对氨氮去除率的影响

温度会影响MAP的结晶过程和溶解度,且温度过高时溶液中的氨氮会以NH3形式挥发,因此有必要研究温度对氨氮去除率的影响。在PH为8.5 ,n(P):n(N)为2.0:1, n (Mg) : n (N)为5.0:1条件下,探讨反应温度(室温-60℃)对氨氮去除率的影响,结果如表3所示。

表3反应温度对氨氮去除率的影响

由表3可见,随着温度从室温28℃升高到60℃ ,氨氮去除率从90%左右下降到约10%,水中的剩余氨氮不断增加,分析原因认为温度影响了NH4OH和HPO42-的电离平衡以及MAP的离解圈。另外,温度过高会加速MAP沉淀物的溶解,从而影响MAP沉淀的形成,降低氨氮的处理效率。

因此,采用MAP法处理废水中的氨氮时,温度是关键影响因素,保持相对较低的温度有利于氨氮的去除。当反应温度控制在25-35℃时,其对脱硫废水氨氮去除反应的影响较小。

3.6反应时间对氨氮去除率的影响

MAP沉淀物的形成分为成核阶段和发育阶段国,因此反应时间对磷酸铵镁生成也有一定影响。理论上讲,反应时间越长氨氮去除率越高,剩余氨氮越少。控制反应PH为8.5, n(P):n(N)为2.0:1, n(Mg):n(N)为5.0:1,反应温度为室温,考察不同反应时间内的氨氮去除率,结果如表4所示。

表4反应时间对氨氮去除率的影响

从表4可知,氨氮去除率整体呈增加趋势。反应时间从5 min增加到20 mi n时,反应速率最快,水中剩余氨氮从77.7mg/L降低到43.9mg/L,氨氮去除率升高。之后随着搅拌时间的增加,氨氮去除率变化不大,剩余氨氮均在45mg/L左右,但反应时间越长晶粒越大,沉淀效果越好。在实际工程应用中,反应时间越长动力消耗就越大,运行成本越高。因此确定反应时间为20 min,此时药剂已经充分反应,且氨氮去除效率最高。

3.7搅拌速度对氨氮去除率的影响

在室温、反应时间为20 min,pH为8.5,n(P):n(N)为2.0:1,n9Mg):n}N)为5.0:1条件下,考察搅拌速度对化学沉淀工艺去除氨氮的影响。由实验结果可以得出,搅拌速度偏高或偏低都会使氨氮去除率有所降低。当搅拌速度从50r/min增加到150r/min时,水样中的氨氮从72mg/L降到45mg/L,当搅拌速度>150r/min后,废水中剩余氨氮的量升高,氨氮去除率下降。

由此可知,适宜的搅拌速度可以提高MAP沉淀法对氨氮的去除率,而搅拌速度过高时,部分MAP沉淀会被打散,使氨氮去除率降低。因此,实验选取搅拌速度为150 r/min,可得到最佳的处理效果。

延伸阅读:

工业废水处理技术之中低浓度氨氮废水处理方法

氨氮 总氮 硝态氮 亚硝态氮 凯氏氮 看完傻傻也能分清楚了

污水处理技术之氨氮吹脱法的原理、优缺点及影响因素

史上最全氨氮废水处理合集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