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国内建设标准最高的化工区危废污泥干化焚烧工程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给水排水 陈汝超2018/9/12 9:24:0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泥干化 脱水污泥 危废污泥干化

3.3 污泥焚烧系统

本工程危废污泥焚烧系统采用回转窑+二燃室焚烧系统,污泥焚烧系统额定处理量为18.46t/d(以含水率35%计)。

污泥干化系统出口含水率35%的干化污泥通过输送设备输送至回转窑进料单元,回转窑采用顺流式布置方案。污泥和助燃空气自回转窑筒体的头部进入,随着回转窑筒体的转动缓慢地向尾部移动,完成干化、燃烧、燃烬的全过程,焚烧后的炉渣由窑尾排出,落入出渣机内,炉渣经冷却降温后由出渣机带出。

焚烧产生的烟气由窑体尾部进入二燃室,二燃室为立式钢制圆筒,设计温度至少为1100℃,最高耐温可达1300℃。二燃室的容积设计将确保烟气在此的停留时间不小于2秒,并保证其完全燃烧。回转窑和二燃室采用天然气作为助燃燃料,并设置一次风机和二次风机,一次助燃空气约占总风量的60%,二次助燃空气约占总风量的40%。

3.4 余热利用系统

本工程余热利用系统主要利用烟气中的余热产生蒸汽,用于污泥干化热源、除氧器热源、烟气再热器热源等。

3.5 烟气处理系统

本工程烟气处理系统接自余热锅炉, 本烟气净化处理系统采用余热锅炉脱氮(SNCR)+烟气急冷脱酸+活性炭吸附+布袋除尘+SCR反应脱硝+湿法脱酸+烟气再热的烟气净化处理工艺。

04工程实际运行效果

目前本工程已经通过性能考核测试,进入为期1年的委托运行期。性能考核期间,危废污泥平均进泥含水率约78%,平均危废污泥处理量为57.26t/d(折合绝干值为12.6tDS/d,高于设计值12tDS/d)。该工程性能考核期间主要烟气排放指标与设计烟气排放标准欧盟2000对比详见表1。

表1 该工程烟气排放指标与欧盟2000排放标准对比

本工程实际运行所处理的危废污泥绝干基低位热值约1400kcal/kg,远低于设计值2680kcal/kg,致使天然气耗量和外接蒸汽耗量增加。由于本工程电耗、NaOH耗量、液氨耗量、活性炭耗量等均低于设计值,估工程实际运行成本仅仅略高于设计值。

05本工程工艺系统主要特点

1)是国内建设标准最高的化工区危废污泥干化焚烧工程

2)是国内首个由设计院完成的化工区危废污泥干化焚烧EPC工程

3)最大限度实现了污泥处理处置减量化、无害化、稳定化和资源化

作者简介:陈汝超(1986-),男,山东临沂人,硕士,工程师,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动力),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研究方向:固废、危废、污泥的处理处置。研究成果:发明专利“一种污泥深度脱水系统及方法”、实用新型专利“一种污泥深度脱水系统”、多次获得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和上海市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

本文详细内容参见2017年10月《中国给水排水》第20期 《化工区危废污泥干化焚烧项目的工艺设计与运行》作者:陈汝超 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

延伸阅读:

污泥热水解+厌氧消化技术将占据污泥处理工程“C”位?

城镇污泥干化焚烧处置技术与工艺简介

入炉污泥含水率对污泥干化焚烧工艺影响研究

我国市政污泥干化焚烧技术及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