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上海市石洞口污泥干化焚烧15年设计运行经验总结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给水排水 胡维杰等2018/9/13 10:58:50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泥干化 污泥干化焚烧 污水处理

总结石洞口片区污泥处理厂址选择与厂平布置,体现如下几方面的优势:

(1)集约化污水、污泥厂区的布置方式真正体现了“泥水同步”的理念,方便污水、污泥处理系统的集中调度管理,实现污水、污泥处理的整体协同,值得大力推广。将片区污泥处理工程集中设置于污水处理厂内,一方面污泥的运输距离短,污泥处理系统产生的大量废水能就近得到及时处理;其次,污水、污泥处理系统的集中布置可以形成规模效应,降低占地面积,节约土地。另一方面,采用集约化处理,便于对噪音、臭气等进行更集中、有效的处理,最大程度地减少对环境的负面影响。

(2)整个污水、污泥处理工程用地范围内具有良好的交通、运输、供水、供电条件。

(3)污泥干化焚烧工程厂址选择的另一个重要考量因素是外加热源供给,当工程本身焚烧余热不能满足干化系统能量需求时,从循环经济、节约能源和低碳的角度出发,利用其他行业提供的余热是理想的选择。石洞口污水处理厂紧邻石洞口发电厂,污泥处理工程干化系统的补充热源可就近利用电厂提供的蒸汽,蒸汽管道敷设方便,材料省、成本低。

3片区污泥处理的协同设计

3.1检修及应急工况下的协同设计

根据石洞口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工程(一期工程)及竹园污泥干化焚烧工程等的运行经验,干化焚烧设备在运行过程中要定期进行维护检修。为应对设备故障及检修,首先,立足本厂,应有足够的储存空间缓存因设备检修及故障而无法得到及时处理的污泥,可通过“适当增加装置处理能力+料仓储存调节”进行解决。

其次,片区各污泥处理工程之间应考虑应急工况下的统一调配,实现区域污泥整体协同处理。石洞口污泥处理完善工程设置2条新建扩容线和1条现有改造线,并未设置应急工况下污泥处理设施,在应急工况下只能通过板框压滤机脱水后外运填埋场处置,而近年老港基地综合填埋场污泥填埋库区将耗尽库容。

二期工程作为石洞口片区污泥处理的最终托底工程,统筹考虑石洞口片区污泥的全量、可靠处理,结合石洞口污泥处理完善工程的污泥干化线的设置情况,设置2条污泥干化处理线,单线蒸发量5t/h,污泥处理工程干化线设置情况详见表2。

当完善工程现有改造线污泥干化系统应急故障时,污泥干化系统蒸发量缺口为4.7t/h,二期工程备用干化线蒸发能力为5t/h,将可以用来处理完善工程现有改造线应急故障工况下的脱水污泥。当完善工程扩容新建线中1条污泥干化线应急故障,污泥干化系统蒸发量缺口为5t/h,二期工程备用干化线可以用来处理完善工程扩容新建线应急故障下的脱水污泥。

应急工况下污泥处理完善工程的脱水污泥可以通过车运的方式运输至二期工程湿污泥接收间,经污泥干化系统干化后送至焚烧炉焚烧处理。另外,若泰和污水处理厂来泥为含水率80%的脱水污泥,可通过脱水污泥接收储运系统输送至污泥干化系统,按污泥干化系统设备配置能处理约20tDs/d的泰和污水处理厂含水率80%的脱水污泥。

3.2片区污泥处理系统的集中控制

石洞口污水处理厂污泥完善工程设置有区域集中调度,位于中央控制室内,负责对包含扩容新建线及现有改造线的整个完善工程的运行情况进行统一分析及调度管理。

污泥二期工程设计时,考虑到片区污泥处理系统统一运行管理的需要,对一期工程的区域集中调度进行改造,同时在二期工程综合楼内设置污泥区总中央控制室,从而形成整个石洞口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工程统一的区域集中调度,确保各条污泥处理线均能够处于最佳运行工况,使石洞口片区的污泥得到更加科学、高效、经济的处理。

4污泥干化焚烧工程设计中的一些注意点

4.1污泥量与工程规模

对于片区集中式的污泥处理工程,应在统一规划布局的基础上,结合区域污泥量增长和分期建设情况,分步实现区域污泥处理处置的目标。污泥量的确定要结合片区现状污水处理厂产泥量,同时考虑污水处理厂进水水质变化、污水处理工艺特点及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因素。

4.1.1污泥量的波动

现状污泥产量可根据污水处理厂规模按工艺设计进行理论计算得出,同时必须考虑污水处理厂实际运行数据统计结果,对于建成运行的的污水处理厂而言,至少应有几年的统计数据。污泥量统计必须考虑进水水质的季节性变化,这种变化有时候非常显著。

例如,北京高碑店污水处理厂2007年和2008年脱水污泥(含水率80%)月平均产量分别为381~679t/d和395~960t/d,最高月是最低月的两倍多,污泥产量呈现大幅度波动。同样,根据石洞口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工程5年期间实际运行数据显示,石洞口污水处理厂产生的剩余污泥量约为37.4~53.2tDS/d,泥量波动也较大。

污泥干化焚烧工程设计,必须考虑进泥量波动,否则将导致实际进泥量与设备额定处理能力存在较大差异,影响设备的稳定运行。总结石洞口片区污泥干化焚烧工程设计,针对进泥量的波动,采取的具体措施主要有三点:第一,在工艺系统设计时按平均、高峰和低峰泥量进行物料、能量平衡的计算。

以平均污泥量为基准,考虑设备检修因素,按设备年实际运行天数(约300天,7200h)计算出的日处理污泥量作为额定运行工况,并以额定运行负荷75%、100%等多种工况对污泥干化、焚烧、烟气处理工艺段进行了计算,保证污泥量在较大范围内变化时整个系统的正常运转。第二,采用的干化焚烧设备应注意具有一定的抗泥量波动能力。

例如,常见的流化床焚烧炉,其腔体内始终保持有数十倍于燃料的高温炉料,热容量大,能够适应污泥含水率和污泥量的变化,并保持较稳定的燃烧工况。第三,通过设置污泥储存设施缓冲泥量的波动。常见的污泥缓冲设施包括污泥料仓、污泥储存坑等。

延伸阅读:

国内建设标准最高的化工区危废污泥干化焚烧工程

基于污泥干化焚烧运行研究的若干建议

城镇污泥干化焚烧处置技术与工艺简介

入炉污泥含水率对污泥干化焚烧工艺影响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