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上海市石洞口污泥干化焚烧15年设计运行经验总结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给水排水 胡维杰等2018/9/13 10:58:50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泥干化 污泥干化焚烧 污水处理

为应对污泥干基热值的波动,一方面,应对高、低热值的不同工况进行科学的物料、能量平衡计算,保证系统在不同工况下的稳定运行。另一方面,应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缓冲热值的波动。当污泥干基热值较低时,可以通过降低干化段出泥含水率来提高焚烧炉进泥热值;

当污泥干基热值较高时,可通过提高干化出泥含水率来降低焚烧炉进泥热值。因此,在选择污泥干化设备时,一方面要能够抵御前端脱水设备运行波动造成的进料污泥含水率的变化;另一方面要能根据污泥干基热值的波动进行出泥含水率的调节。

但是,当污泥热值变化范围较大时,干化设备出泥含水率的调节作用是有限的,另一种行之有效的措施是调配焚烧炉进泥种类及比例。当焚烧炉进泥热值较高时,将部分脱水污泥在焚烧炉进料螺旋输送机前段压入,与半干污泥混合送入焚烧炉,通过调控脱水污泥与半干污泥的比例,可起到调节焚烧炉进泥热值的目的;

当焚烧炉进泥出现短时高峰极热值时,可将稀污泥通过焚烧炉的温控喷嘴直接喷入焚烧炉内,当然,对于湿污泥直接入炉的形式,应根据具体的设计工况和焚烧炉炉型进行科学的方案论证;当进泥热值较低时,采用干化污泥直接入炉。另外,在焚烧炉选择时应注意设备能够适应污泥量和污泥热值的变化,保持较稳定的燃烧工况。

4.4污泥的均质调节

此外,对于集中式污泥处理工程,污泥来自于片区不同的污水处理厂,因各厂进出水水质及处理工艺的不同,会使污泥泥质有较大的差别。对于进入干化焚烧设备的不同污水处理厂污泥应进行均质调节,避免污泥泥质不均对干化焚烧设备运行产生的不利影响。

目前最主要的污泥均质调节手段主要是储坑或料仓混合和螺旋输送机在线混合。同时,对于片区规划新建的污水处理厂,应进行科学合理的泥质预测,较为准确可靠的方法是取同片区临近污水厂进水水样进行中试研究,检测产泥泥质。

5结论

上海市中心城区石洞口污水处理片区建设有全国第一座污泥干化焚烧处理厂,后期又进行了污泥完善工程和污泥二期工程建设,片区始终致力于污泥独立焚烧技术路线的实践与探索,积累了丰富的污泥干化焚烧工程设计、运行经验,为上海市乃至全国污泥处理处置提供了参考借鉴。

(1)片区污泥采用“浓缩脱水+干化+焚烧+建材利用”处理处置技术路线,最大程度地实现污泥减量化、稳定化和无害化处理,同时可实现能量循环和污泥资源化利用,体现可持续的污水污泥处理理念。

(2)片区污水处理厂污泥采用集中处理模式,厂址位于石洞口污水处理厂内。集约化污水、污泥厂区的布置方式真正体现了“泥水同步”的理念,方便污水、污泥处理系统的集中调度管理。

(3)片区污泥处理工程考虑污泥处理的整体协同,有效应对各种不利工况,保证污泥的全量有效处理;同时实行统一的区域集中调度,使得污泥处理更加科学、高效、经济运行。

(4)片区集中式的污泥处理工程,统一规划布局,分期实现区域污泥处理处置的目标。污泥量的确定要结合片区现状污水处理厂产泥量,同时考虑泥量的波动、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面源污染治理增量污泥等因素。

(5)干化焚烧工程设计,应注重对进泥杂质及砂粒的去除,减小对设备的磨损破坏。同时对于不同污水处理厂的进泥应进行均质调节。

(6)含水率和污泥热值是污泥干化焚烧工程设计最重要的参数。设计中,必须高度重视脱水污泥含水率的可达性,避免脱水后含水率过高引起后段处理设置能力不足。同时,应通过详细的物料、能量平衡计算,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调节入炉污泥含水率,调控入炉污泥热值,实现污泥干化焚烧系统的最低能耗运行。

微信对原文有删减。原文标题“上海市石洞口片区污泥干化焚烧处理工程设计总结与分析”;作者:胡维杰、周友飞、陈汝超、卢骏营;作者单位: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刊登在《给水排水》2018年第9期。

延伸阅读:

国内建设标准最高的化工区危废污泥干化焚烧工程

基于污泥干化焚烧运行研究的若干建议

城镇污泥干化焚烧处置技术与工艺简介

入炉污泥含水率对污泥干化焚烧工艺影响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