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降低燃煤机组SCR脱硝系统催化剂磨损的流场优化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除灰脱硫脱硝技术联盟2018/9/19 10:38:39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SCR脱硝 烟气脱硝 催化剂

2导流装置优化前后均流效果的对比分析

2.1烟气、烟尘均匀效果对比分析

分别对原方案(常规导流板)、安装圆盘静态混合器、混合器与水平方向夹角(α=30°、α=45°、α=60°)等不同情况进行模拟,具体方案如表1所示。以催化剂上方0.5m的位置作为考核截面,采用ANSYSFLUENT18.1软件Reports选项中StandardDeviation(标准偏差)及Area-weightedAverage(面积加权平均)的比值计算相对标准偏差Cv,计算结果如图2所示。由图2可见:

(1)加装圆盘静态混合器后速度均匀性稍微变差,但速度相对标准偏差都在15%以下,即速度均匀性仍良好;

(2)在催化剂上方截面,烟尘质量浓度分布优劣顺序为方案2、方案1、方案3、原方案,也即通过加装圆盘静态混合器均匀催化剂上方截面气固两相流,可以大幅度降低烟尘浓度相对标准偏差,如方案2烟尘质量浓度相对标准偏差(70.20%)与原方案烟尘质量浓度相对标准偏差(87.11%)相比,降低了16.91个百分点;

(3)加装圆盘静态混合器后,SCR脱硝系统压损不大于性能保证值700Pa,也即压损增加不大,为25.37Pa~68.67Pa,在可接受的范围内。

2.2安装圆盘静态混合器后SCR系统内气固两相运动特征

以α=45°圆盘静态混合器为例,与原方案常规导流板对比,气固两相运动特性模拟结果如图3所示。

根据图3a)、b)可知,采用原方案常规导流板时,水平烟道内的气流发生偏斜,高速气流贴附于烟道下壁面流动,上壁面烟气不能再继续沿壁面流动,上壁面附近出现回流区,水平烟道出现二次流动。通过省煤器出口水平烟道内两组烟气/尘抬升板的装设,烟道内气流的死区旋涡现象得到改善。

烟气绕流圆盘静态混合器时,其流通面积经历了先缩小后放大的过程,烟气流速产生先增大后减小的现象,烟气携带烟尘呈喷射状态进入竖直烟道。由图3c)、d)可见,高烟尘浓度区域主要集中在水平烟道底部、竖直烟道远锅炉侧、导流板内弧贴壁处,导流板外弧贴壁处形成低烟尘浓度区。

安装圆盘静态混合器后,竖直烟道中烟尘在圆盘静态混合器之间以及圆盘与远锅炉侧烟道壁之间的通道内形成了烟尘富集的现象。与此同时,圆盘静态混合器的背风面出现了大范围的低烟尘浓度区。由于圆盘静态混合器的作用,在竖直烟道内产生连续的涡街,随着涡街的逐渐耗散,烟尘浓度逐渐变得均匀。

延伸阅读:

为什么SCR脱硝催化剂下层比上层磨损还严重?

SCR烟气脱硝系统上层催化剂磨损原因分析

燃煤电厂SCR烟气脱硝系统拦截滤网磨损与流动阻力实验研究

【干货】脱硝催化剂积灰、磨损的全方位解决方案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