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处理技术之如何正确选择污水鼓风机类型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新课堂2018/9/21 10:15:5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厂 曝气工艺 罗茨风机

三种风机综合对比

目前国内的市政污水厂的风机以进口产品居多,下面比较是建立在进口风机的各项参数上的:

三种风机的能耗对比见:三种风机流量—功率曲线图(见图1) 。在流量较小时,三种风机效率差异不是很显著;对于大流量风机,由于罗茨式转速无法提高,效率较低;另两种离心风机差距较小。三种风机的投资成本对比见:三种风机流量—单位流量成本曲线图(见图2)。从上面曲线图可以看出:

①小流量范围:三种风机的能耗相差很小,但是罗茨鼓风机的成本最低,性价比最好。

②中流量范围:虽然多级离心风机成本比罗茨鼓风机稍高,但是其能耗低、效率高,性价比最好。

③大流量范围:单级离心成本最低,能耗也最低,性价比最好。

离心风机的流量调节- 部分负载功耗(见图3) 。从上面曲线图可以看出:

①部分负载:在进行风机选型时,流量和压力会有一定的设计余量,特别是流量,一般会有20 %~30 %的余量;同时由于污水量和水质的波动,每时每刻所需的风量也在变化。所以严格地说,风机总是在部分负载而总是满载,因而必须对风机的流量进行调节。

②单级离心风机流量调节:必须采用进口导叶和出口导叶调节,但当流量减小时,功耗并不是同比例减小(如图3 示) ,因此部分负载的效率低,能耗大。

③多级离心风机流量调节:一般采用入口蝶阀手动或自动调节,但节能效果与单级一样不理想。HIBON 公司对于中小功率( ≤400KW) 多级离心风机采用先进的变频调速技术,功耗基本上与流量同步减小,部分负载的效率高。

结论

由上面的比较可见,三种风机各有优势(这正是它们同时存在的理由) 。风机选型没有最好的,只有最适合的。不同规模的污水处理厂,不同的工艺,不同的投资目的,不同的使用条件得出的最佳选择可能不同。

①对于小型污水处理厂,选择简单可靠的罗茨风机是最好的,虽然效率差一些,但因价格低,总体价格经济效益可能是最好的;

②对于中型污水处理厂,选择经济实用的多级离心机是最好的,特别是变频调速多级离心机,具有极高的性能价格比,长期综合经济效益佳;

③对于大型污水处理厂,单级高速离心风机是最佳选择。

延伸阅读:

风机常用计算公式 工作必备知识汇总!

几种鼓风机的工作原理比较

污水处理技术之曝气池的运营维护手册

污水处理五种生化池曝气量经验公式计算对比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