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湿式电除尘技术在火电厂超低排放改造中的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除灰脱硫脱硝技术联盟 姜艳华2018/9/26 10:23:18我要投稿

1.2 灰斗

湿式电除尘收集下来的灰水,通过灰斗送至循环水系统,这是保证湿式电除尘稳定运行的重要环节之一。灰斗为了排水通畅、避免积灰,斗壁有足够的溜角,并在斗壁内交角处增加了过渡板,同时灰斗具有一定的容量,以备循环水系统检修时起过渡集水斗的作用。

1.3水处理系统

水处理系统包括循环水箱1只、过滤水泵2台、增压水泵2台、过滤水箱1只、循环水泵3台、补给水箱1只、补给水泵2台、碱储罐1只、加碱泵2台、自动过滤器2只和相关管件等。给水系统是湿式电除尘的重要组成部分,用于灰水的收集与处理,然后送至喷淋系统进行循环使用。

1.4 喷淋系统

喷淋系统由喷雾系统和冲洗系统组成,每一电场喷雾系统由三根喷雾管,每根喷雾管上装设26枚喷雾喷嘴,阳极板喷淋喷嘴共计624枚喷雾喷嘴,除末排阳极板喷淋水源由补给水提供外其余阳极板喷淋水均来自循环水,其中第一排阳极板喷淋为连续喷淋,其余阳极板喷淋均由冲洗电动门按设定程序进行喷淋,共计5只冲洗电动门,系统运行期间喷雾系统连续运行,保证湿式电除尘连续清灰。

冲洗系统主要为电场阴极线、进口均布板进行冲洗,采用间歇运行,每一电场安装两根阴极线冲洗管,每根冲洗管上安装7枚冲洗喷嘴,共计112枚冲洗喷嘴,A侧一电场、A侧二电场、B侧一电场、B侧二电场分别各安装一只冲洗电动门对阴极线按设定程序进行冲洗,A、B侧电除器入口各设一套均布板冲洗装置,入口均布板冲洗管路上分为左、右侧各安装12枚冲洗喷嘴,A、B侧共计48枚冲洗喷嘴,A、B侧分别各安装一只冲洗电动门对入口均布板按设定程序进行冲洗,冲洗系统共有6只冲洗电动门,采用大水量对湿式电除尘内部进行彻底清洗。见图2。

1.5 高频电源

本工程每个电场配备一台高频电源,共配备8台高压电源采用福建龙净环保有限公司的高频恒流电源,高频电源的参数为66kV/1.2A。

2 湿式电除尘水处理系统及喷淋系统控制

2.1 PH值调节

加碱系统配两台加碱泵,一运一备,加碱泵先经机械调节基本流量后,再根据pH计显示值变频调节加碱流量,pH值低于6时电机全速运行,pH值高于8时电机低速运行,冲洗及喷淋保持弱酸或弱碱性(pH值7~8),pH值DCS上有显示可实时监控。

2.2 废水处理

带粉尘的废水采用过滤处理,#1机组共配备两只自动过滤器,同时运行。过滤器自带就地PLC控制箱,可就地操作,同时与上位机通讯,实现远程控制,反冲洗按时间间隔可根据实际需要设定。每只过滤器配9只排污阀,定时排污,排污阀开启时间及启闭周期可调,排污阀按顺序轮流排污,排污水流基本不断,单台过滤器污水排放量在7~7.5t/h。

2.3 阴极冲洗系统

一、二电场阴极线冲洗及末排阳极板喷淋采用干净的补给水,通过变频调速,使冲洗压力保持恒定值0.65MPa。同时该处的冲洗喷淋也为湿式电除尘补充水源。单只湿式电除尘补水管道上有四路支管,其中一路为上、下层末排阳极板喷淋支管,两路为阴极线冲洗支管,一路为均布板冲洗。每路冲洗喷淋支管上都设有电动蝶阀,末排阳极板喷淋每喷淋21min,一、二电场阴极线及入口均布板各冲洗3min,A/B侧一个循环周期为60min。

2.4 阳极喷淋系统

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及第五排阳极板喷淋采用加碱过滤后的循环水,通过变频调速,使喷淋压力保持恒定值,A侧为0.64MPa、B侧为0.54MPa(因A/B侧电除尘上下布置,高度不同)。所有循环水喷淋管路分为三个支路,其中第一排阳极板喷淋支路为常开状态,不设电动蝶阀,保持该路循环水连续喷淋,第二和第四排阳极板喷淋及第三和第五排阳极板喷淋支路各设置一电动蝶阀,该两个支路通过循环水电动蝶阀的交叉开关来实现间断喷淋,间隔时间最短为10min,最长为30min,间隔时间可调,目前运行间隔时间为20min。

2.5 设备安全联锁

(1)过滤水箱液位计低于1500mm以下时停止循环水泵、过滤泵、增压泵、补水泵、加碱泵工作,并报警,水位持续在1500mm以下半小时后切断高压电源,电场断电,二次报警;

(2)补给水箱液位低于1500mm以下时停止补给水泵、过滤泵、增压泵、循环泵、加碱泵工作,并报警,水位持续在1500mm以下半小时后切断高压电源,电场断电,二次报警;

(3)循环水箱液位低于1500mm以下时停止过滤水泵及增压泵工作,并报警,水位持续在1500mm以下半小时后切断高压电源,电场断电,二次报警。

3 性能测试数据

2015年6月1日~6月3日在满负荷630MW工况下,江苏方天电力技术有限公司对#1机组湿式电除尘器进行了性能试验,试验考核了湿式电除尘器的除尘效率、出口雾滴浓度、PM2.5去除率、SO3去除率、设备本体阻力(含进出口烟箱)、本体漏风率等相关指标,具体数据见表2。

从表2可以看出,扬州第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1炉湿式电除尘已经达到了改造要求,满足了超低排放中粉尘小于5 mg/Nm3的排放限值,同时对汞及PM2.5等污染物也能够协同脱除。

在机组运行了4个月后停机检查时,阳极板及阴极线均未发现腐蚀,总体状况良好。

4结语

扬州第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1炉加装湿式电除尘器后,运行稳定,湿式电除尘器出口排放烟尘浓度低于5mg/Nm3,且对PM2.5浓度的降低效果明显,采用湿式电除尘是现阶段燃煤电厂实现粉尘超低排放的有效手段,还能够同时实现SO3、汞等其他污染物的协同治理,可以在火电厂超低排放改造中推广应用。

来源:微信公众号“除灰脱硫脱硝技术联盟”ID:dchlyxjs;本文由“除灰脱硫脱硝技术联盟”独家授权给“北极星环保网”转载,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延伸阅读

湿式电除尘在燃煤电厂超洁净排放工程中的应用

各种湿式除尘器的结构及工作原理动态介绍

一线经验之#5湿式电除尘高压二次电流降低的原因初步分析

超低排放最佳选择 湿式电除尘详解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