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如何控制垃圾焚烧发电烟气中的NOx污染排放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工业过程气体监测技术2018/9/28 9:31:09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垃圾焚烧技术 SCR SNCR

(1)低温催化剂中毒失活的原因

Ya-JuanShi等的研究表明,硫酸氢铵的生成引起催化剂的失活;黄海凤等的研究表明,温度为140℃时,烟气中的SO2浓度>80mg/m3时,生成的硫酸氢铵引起催化剂失活;MahnazPourkhalil等的研究表明,当入口烟气温度为200℃,SO2浓度为286mg/m3,H2O的体积分数为2%时,SCR的反应效率在6h内由97%降至92%;研究同时表明,由于硫酸氢铵受易分解,将失活的催化剂置于350℃的氦气中2h,催化剂可恢复到初始活性状态。实际工程中,经上游处理过的烟气中仍含有少量的SOx,SOx可与SCR脱硝过程中逃逸的氨反应生成NH4HSO4(NH4HSO4熔点为145℃,沸点为350℃),液态NH4HSO4黏性很强,易造成催化剂堵塞、失活。SOx、NH3、H2O、温度是影响NH4HSO4生成的主要因素,我国垃圾焚烧尾气的含水率约为20%,温度和含水率不变的情况下,可通过降低SOx、NH3的含量减少NH4HSO4的生成。

(2)降低催化剂失活的措施

LiyunSong等的研究表明:烟气温度低于220℃时易生成硫酸氢铵,在催化剂中加入CeO2,制成有效成分为V2O5-MoO3/CeO2-TiO2的改性催化剂,CeO2能分解生成的硫酸氢铵。但该类型的催化剂尚未商业化应用。

在工程设计中,降低烟气中SOx的浓度可减少NH4HSO4的生成。目前普遍采用的脱酸工艺为半干法+干法,吸收剂为消石灰,去除效率低,脱酸后烟气中SOx的浓度为100mg/m3。增加湿法脱酸工艺,或选用NaHCO3作为吸收剂,可提高SOx的脱除效率,使烟气中SOx的含量小于50mg/m3,减少硫酸氢铵的生成,延长催化剂的寿命。

周英贵等的研究表明,不同的SCR氨喷射方法对应着不同的氨氮摩尔比的标准偏差值,合理的喷氨设置能使该数值达到4.72%;樊庆锌等的研究表明,烟气流速相对标准偏差小于15%,氨氮摩尔比的标准偏差小于10%,脱硝效率增加。在SCR工艺设计中,反应器内设计速度的最大标准偏差为平均值的15%,氨氮摩尔比的最大标准偏差为平均值的10%,从而使喷入的NH3和烟气充分混合,增大与NOx的接触量,增加反应效率和防止氨逃逸和硫酸氢铵的生成,延长催化剂的寿命。

(3)催化剂在线加热再生

工程中解决催化剂NH4HSO4中毒、失活的方式有水洗和加热再生,水洗容易导致催化剂的有效成分冲刷流失。设计中采用了在线加热的再生方式,再生温度为350~400℃,设计再生周期为6000h/次,既避免了设计温度为350℃时需要消耗的热能,也解决了NH4HSO4中毒、失活的问题,延长了催化剂的使用寿命。

三、结论

1、目前适用于垃圾焚烧炉氮氧化物处理的工艺主要有SNCR和低温SCR。

2、SNCR的主要优点是模块化程度较高,操作简单方便,但脱硝效率较低,难以满足较高的排放标准。

3、低温SCR布置于低温低尘的位置,既节约能量也降低催化剂的磨损,但硫酸氢铵的形成引起了催化剂的中毒、失活。针对上述问题的解决方案为:优化反应器结构设计,增强烟气和还原剂的混合程度,增加反应效率,减少氨逃逸;改进脱酸工艺,如增加湿法,或干法半干法的吸收剂由NaHCO3代替消石灰,增加脱硫效率,使脱酸后烟气中SO2的浓度低于50mg/m3,从而减少SCR系统中硫酸氢铵的生成,延长催化剂的使用寿命;提高运行管理能力,做好催化剂的清扫、再生,保证催化剂长期良好性能。

4、针对目前未能解决的问题,建议工艺未来的研发侧重于开发低温下抗硫能力强的改性催化剂;优化工艺设计,减少烟气中NH3和SOx的浓度,抑制硫酸氢铵的生成。

延伸阅读:

垃圾焚烧发电厂烟气干法脱酸系统温度的控制

垃圾焚烧发电烟气中NOx污染控制技术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噁英近零排放技术研究

某垃圾焚烧发电厂烟气净化系统优化方案比较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