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处理技术之UASB设计大师谈(马三剑教授)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新课堂 马三剑2018/9/29 9:11:55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UASB 颗粒污泥 三相分离器

7、三相分离器关键是那里,如何设计,请给指点一下

答:这个问题的本身就是个关键,关键之处各人看法不一,这样才有了各式各样的“三相分离器”。我个人有几点体会,供大家分享:

(1)三相分离器的功能是什么呢?A:是保留足够多的、活性的污泥在UASB内部;B:对污泥进行筛选。设计时要牢牢抓住主要功能,兼顾辅助功能。

(2)设计UASB时就应该预先估计(设定)污泥的粒度、比重(将来的污泥是不是颗粒的),并估计污泥所产的气泡大小。

(3)弄清楚UASB污泥“流失”的原理。我认为:流失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但正常运行时(不是酸败期、没有急性中毒、没有水力和负荷冲击、……),流失是缓慢的,灾难性的结果是长期问题的积累。污泥流失是污泥上所附的气泡所致,当污泥和气泡形成的“团”和水流同速运动时,就要流出去了。

(4) “理论计算”的重要性远低于工程经验和教训,而对教训的把握又靠“理论”,否则盲目的“改进”,事倍功半。

(5)除工艺问题外,还应抓住力学、材料、防腐、……等工程问题,往往小问题引发大问题,千里之堤毁于蚁穴。

(6)造价也是大问题,过去的价格不是很正常,现在应该从设计上提高和其他技术的竞争力。

8、布水系统如何设计才能布水均匀?还有是扩大单体的大小好,还是使用串并联比较好?

答:这方面更是“百花齐放”,我们自己也有三四种方法,在这个方面大家吃亏很多。还是从头分析,什么是均匀(指标是什么)?为什么要均匀?我个人认为:

(1)只能是相对均匀;

(2)过去也谈过,我们没有掌握布水均匀和效果的定量关系;

(3)堵塞是最大问题,而均匀性最多只能是第二。后面的“还有是扩大单体的大小好,还是使用串并联比较好?”内容不知所指,可进一步探讨。

9、污泥更新和颗粒污泥培养是如何进行的,请给以指点。

答:一般情况下,污泥不需要更新,也就是加一次就行了,最起码这是我们追求的工程目标。污泥填加也是一门技术,如果量小问题不大。在这一年内我们加了上万吨的污泥,量变引起质变,提醒你一下。颗粒污泥的培养注意几点:

(1)判断某种水能培养出颗粒污泥,我个人认为,可靠的办法:到实验室里做出来。可能没有捷径可走。如果你有更好的办法进行判断,万望请不吝赐教,如果我们“俱乐部”都不说真话,会很快消亡。

(2)在什么条件下能生成颗粒污泥。也要实验室的。注意:A、尽量模拟实际情况、条件。B、如果你让企业花很多的钱去满足你的条件,你就离失败很近了;如果你要求工人很勤快、很有能力,你离失败就不远了。C、所以,我过去发过“牢骚”:什么水都别用UASB,只有其他技术都不行了才用。

(3)如果小试成功了,还有从非颗粒到颗粒的问题,在工程实践中主要限制因素——时间,大家都是急性子(投资之后如此,在投资前性子都慢),环保局也不论青红皂白地要求“限期”。所以,一般设计和调试合在一起,也应该把二者一起考虑。

10、请教专家,您设计的UASB 上升流速一般控制在多少

答:我设计过几十套UASB系统,一般在几十厘米/小时到几米/小时,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11、请问,国内的UASB设备达到设计负荷的比例是多少?我听说过国内的UASB形成真正的颗粒化污泥的设备比例不到50%,是这样吗?

答:在前天,一位清华的博士生和我的朋友聊起UASB现状,他说:没有好的!上月咱们“俱乐部”有人也指出这个问题。你就婉转了,问“达到设计负荷”情况?也就是设计者自己给自己打分。国内的全面情况,我们小单位不太了解。但是,确实看了不少,听了不少,大家都不乐观。我个人认为原因:

(1)大家对UASB期望值太高;(2)对业主许诺太多,导致业主期望值过高;(3)设计人员看书多,做实验少,实验时间不足够长,什么水都敢做;(4)设计的负荷太高,没有考虑工业生产的波动、操作水平的低下、设备的粗糙、……等不利因素;(5)某些环保设备厂在起哄,只考虑接工程,不考虑做好工程;(6) UASB的稳定性本身就有问题,研究所里的同事讲:UASB就是减肥药,谁接都要瘦一圈。所以,我们现在采用MIC了。MIC比UASB稳定性好些。(7) UASB一旦出问题,要花钱——重新投加菌种;要花时间——重新调试,所以,一出事,大家都在扯皮。正常运行的时间就不多了。

还有,大家对“厌氧行”都是瞎子摸象,记得前年,我国某著名厌氧专家在文章上讲(并由他的同事在一学术会上宣读):他们做的3万立方米深度厌氧反应器,占全国的96%。幸亏我在现场,我说:我这次的文章中(我也写了文章去凑热闹)就提到某厂UASB的体积就达2万多立方米!

由此可见,大家之间信息多么不灵通。这也是我参加这个“俱乐部”的原因。我不知道“比例”!

我们设计了15万立方米左右的深度厌氧反应器,达到设计目标的有60%~70%吧!主要原因:厂里没有那么多的水。所以,我们最近的合同都有:“……达到设计水量,或把厂方输送到污水处理厂的水处理完,即为完成合同,……”。正常使用率在80%左右吧,有个别的厂已停产。

产生颗粒污泥可能不是工程目标吧?当然大部分长期正常运行的、高效率的UASB都有颗粒污泥。我们一般也要求管理和操作人员,每周分析污泥的“品相”一次。

12、我做过的几个UASB设计负荷都在10公斤左右,和书上说的国外的30公斤相去甚远呀

答:你呀!你不是害我吗!我在前面说了那么多的话,貌似个专家。这样,不删了,给需要的人看看。

10公斤左右是很好的,你是专家。实际运行在多少公斤?能不能给大家举个实例,让大家分享?谢谢了!哪书上讲:国外30公斤?我的印象是:有高有低

13、高浓度有机制药废水中含高浓度硫酸根离子是否对UASB工艺有影响,多高的浓度有影响?

答:看到上面的问题,知道你是专家。我过去对我的学生说过:大家的问题是对于UASB知道太多。知道多了有害,正如你自己的判断,国内UASB做得不太好,你看他们的文章(东抄西抄,甚至胡编乱造,为了职称、学位,为了广告)有什么利呢?走自己的路,你设计的负荷在10公斤,如果能长期稳定地运行,你应该自己写书,请和大家分享,中国是个大市场,不要怕别人也会UASB。

制药废水你做过实验了吗?水质?小试结果怎样?硫酸根的浓度多少?估计你是问:硫酸根浓度多少时影响UASB吧?这个问题是个难题,我们在解,但还不敢说:“没有问题了”。我可以肯定地说:硫酸根的影响有时是很大的,大到导致厌氧UASB失败。

延伸阅读:

UASB厌氧反应器调试手册

有机废水处理中UASB、EGSB和IC三种厌氧反应器比较

UASB反应器的工艺特点与流程

【调试】IC、UASB、EGSB哪一个更好调试?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