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燃煤电厂脱硫废水处理技术与现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清洁高效燃煤发电技术中心 惠润堂2018/10/18 8:49:52我要投稿

(2)运行成本问题:湿法脱硫废水处理中,加药量是处理效果是否合格的关键因素。脱硫废水处理中所用的药剂TMT15和PAM,市场价格均较高,而且较难采购。而碱(Ca(OH)2)需要人工配置,不仅工作量较大,而且操作环境相对恶劣。

(3)处理排放问题:目前国内电厂湿法脱硫废水执行的排放标准为《燃煤电厂石灰石一石膏湿法脱硫废水水质控制指标》(DL/T 997-2006)与《污水排放综合标准》(GB8978-1996)对比,除化学需氧量和氟化物外,其余污染物排放均执行一级排放标准。

虽然理论上可以直接排放,但是各地方环保局由于了解脱硫废水处理后氯离子含量较高(《污水排放综合标准》并未对污水中氯离子含量作出要求),严禁电厂直接将处理过后的脱硫废水排入水体。因此脱硫废水处理后往往无法利用,造成脱硫废水系统投运率较低。

4脱硫废水处理运行中普遍存在的问题

4.1综合利用途径

由于许多地方环保局不允许电厂将废水对外排放,国内部分电厂采取排入其他系统统一处理的方式处理脱硫废水,主要处理途径有如下几种:

(1)利用烟道气处理。由于进入电除尘器的烟气量大且温度高,而脱硫废水量小,故将废水雾化后喷入烟气,利用烟气所含的热量使废水蒸发,废水中的污染物转化为结晶析出,随烟气中的飞灰一起被电除尘器收集下来[8]。

(2)与水力除灰一起处理。国内部分采取水力除灰方式除灰的电厂,将脱硫废水排放至水力除灰的灰水中进行统一处理。由于粉煤灰是高分散度的固相结合体,利用其絮凝吸附作用,降低灰水中悬浮固体的含量,包裹废水中重金属以及金属氢氧化物,从而达到降低重金属浓度的作用[9]。

(3)排入渣溢水进行处理。由于脱硫废水和渣溢水的水质特点比较接近,两套处理系统的处理工艺也基本相同,都加入了絮凝剂及助凝剂,达到了去除悬浮物和沉淀重金属的作用。国内部分电厂锅炉除渣系统采用水力除渣,燃煤在锅炉中燃烧后产生的炉渣,经捞渣机和碎渣机打捞、破碎后用水力送至渣浆泵前池中。

电厂将少量脱硫废水排入渣溢水中,经过后跟踪 Cl-含量,通过几个月的实践和分析,Cl-含量基本在1000mg/L以下,脱硫废水的Cl-对渣溢水系统设备运行不会产生影响。重金属排放也达到一级标准[10]。

电厂若不具备上述综合利用条件,传统的絮凝加药方式处理脱硫废水工艺也可以在设计、运行上进行优化。

4.2传统脱硫工艺设计优化

(1)旋流系统优化:将石膏浆液旋流器布置在高标高楼层 ,废水旋流器布置在低标高楼层 ,对处于二者之间的废水给料箱、废水给料泵,可根据脱硫工程具体情况进行优化设计和布置。当石膏浆液旋流器溢流与废水旋流器入口标高之差产生的静压能克服废水旋流器入口压力与管道水头损失之和时,这时石膏浆液旋流器的溢流可自流进入废水旋流器,因此可撤去废水给料箱和废水给料泵 2 个设备。

当石膏浆液旋流器溢流与废水旋流器入口标高之差产生的静压不能克服废水旋流器入口压力与管道水头损失之和时,可以通过废水给料泵从石膏旋流器溢流浆液箱取废水,从而省略废水给料箱和搅拌器,降低废水旋流分离系统的运行成本。

(2)污泥管道系统优化:脱硫废水经过加药絮凝处理后,沉淀的污泥需要进行压滤处理。污泥管道容易堵塞,不易清洗。为防止污泥输送管道堵塞,可在初沉池、澄清池底部的污泥排放管道出口设压缩空气系统,必要时采用压缩空气进行反吹洗。

中和箱、沉淀箱、絮凝箱采用一体化制作(三联箱),共用一根排空和溢流管,为防止排空管道堵塞,也可以设置排空管压缩空气反冲洗管路。同时,可以将中和箱、沉降箱、絮凝箱底部污泥排入澄清污泥浓缩池中心筒内,清水箱、消灰溶解箱、消石灰计量箱底部污泥排入地坑,用泵抽至澄清污泥浓缩池中心筒内。这样的设计有利于污泥管道的排空和冲洗,尽可能解决管道堵塞问题。

(3)板框压滤机管道优化:传统加药絮凝法处理脱硫废水工艺中,板框压泥机脱离出来的水设计是回流到废水缓冲池的,这样的设计导致回流水的二次处理,无论是从节省药品及降低劳动量,还是从节能的角度来看都是严重的浪费,从处理流程来看这部分水是经过加药处理的,是已经合格的水,另外,经过对水质的化验也表明,水质完全符合排放标准,故将板框压泥机脱离出来的水直接引到净水池回用。

4.3运行优化

(1)加药量调节:由于各电厂脱硫废水杂质成分并不一样,且悬浮物含量高,一直以来混凝剂投加量较多,为进一步节省药剂成本,建议先在实验室对废水药剂投加做优化试验,逐渐减小混凝剂加药量,助凝剂根据絮凝槽矾花情况适当的调节加药量;在不投加混凝剂情况下,只投加助凝剂也能取得很好的出水效果。另外可以在药剂投加顺序上也尝试进行修改,先投加助凝剂再投加混凝剂都取得良好处理效果。

(2)设备运行维护:停运时应及时对设备及管道进行冲洗。其中板框压滤机为间歇运行方式投运,每次停运后须清洗滤布,检查水咀。在线监测仪表如PH计、浊度仪等也应及时清洗,保护探头。

5结语

鉴于国家对环保要求的日益提高,燃煤电厂湿法脱硫废水处理系统重要性日益增强。目前国内大多数电厂的湿法脱硫废水处理系统采用传统的加药絮凝沉淀方式进行脱硫废水的处理,普遍存在运行成本较高,设备故障率高等问题,投运率很低。为满足环保要求,各电厂应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合本电厂实际情况的废水处理工艺,并对脱硫废水处理系统设计和运行进行合理优化,以满足废水零排放的高要求。

延伸阅读:

湿法脱硫废水液柱蒸发特性

火电厂脱硫废水氨氮去除工艺试验研究

燃煤烟气脱氯实现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及其影响

热电项目脱硫废水零排放处理系统的技术方案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