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村镇生活污水常用处理工艺简介与对比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大连城建设计研究院 李亮2018/10/24 15:08:36我要投稿

此工艺可以根据进水水质调整各池的水力停留时间,达到脱氮除磷的的效果,该工艺具有工艺成熟、系统抗冲击性强,能耗低、运行成本低、出水水质稳定的特点。改良A2/O工艺出水能够达到一级B标准,在经过人工湿地的深度处理指标可以达到一级A标准。适用于处理要求较高,处理规模较大,四季气候变化大的村庄。

工艺流程如下图:

图2改良A2/O→人工湿地工艺流程图

3.3厌氧滤池→氧化塘→生态沟渠工艺

生活污水首先经过厌氧滤池,大部分有机物被厌氧滤池滤料截流,在厌氧条件下进行发酵,被分解成稳定的杂质沉淀;污水经厌氧滤池处理后进入氧化塘,有机物在氧化塘内被氧化分解;氧化塘出水进入生态沟渠,生态沟渠利用沟渠内生长的水生植物,进一步吸收氮磷,削减有机物含量。

该工艺采用生物处理、生态工艺相结合的技术,可利用依据地势而建,使污水自流经过各个处理工序,动力消耗极小。厌氧滤池可在现状沼气池基础上改建,在沼气池内投加供微生物生长附着的填料,氧化塘可利用现状的鱼塘改建,生态沟渠可利用现状的排水沟渠或者灌溉沟渠改建。生态沟渠中种植一些污能力强的特定的植物(如美人蕉、蒲草、芦苇等)提高处理能力。

适用范围:该工艺适用于现场有池塘或者沟渠的村镇,处理规模一般不能超过200m3/d。

工艺流程如下:

图3厌氧滤池→氧化塘→生态沟渠工艺流程图

3.4净化槽工艺

净化槽是一种人工强化生物处理的小型生活污水处理装置,主要用于分散生活污水的就地处理。该技术起源于日本,具备使用寿命长、维护简单、运营费用低等显著特点。净化槽组合了物理、化学和生物处理技术,通过化学絮凝反应、物理沉淀和微生物分解来削减污水中污染物的量[3]。污水经净化槽处理后其出水水质指标可满足《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B标准的要求。该工艺适用于规模较小且处理要求一般的村庄,处理规模不宜超过150m3/d。

图4净化槽工艺流程图

3.5 MBR(膜生物反应器)工艺

MBR(膜生物反应器)是将膜分离技术与生物处理技术结合产生的新型污水处理工艺。该工艺利用膜组件取代传统活性污泥法的二沉池,提高了固液分离效率,膜的截留作用使曝气池能够维持较高的活性污泥浓度以及富集一些特效菌(特别是优势菌群),从而提高了生化反应速率,同时反应器对进水负荷(水质及水量)的各种变化具有很好的适应性,耐冲击负荷能力较强。该工艺出水水质标准高并且稳定,容积负荷高占地较小,剩余污泥产量少等优点,但该工艺运行维护较复杂,维护成本高。

污水通过该工艺处理后的出水的基本可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城市杂用水水质》(GB/T 18920-2002)的标准的要求。该工艺适用于出水水质要求较高或者有回用需求的村镇,处理规模不宜超过500m3/d。

3.6工艺对比

以上不同工艺的各有不同的适用范围以及优缺点,具体见下表:

表2不同工艺适用范围及各自优点对比表

4结语

近年来,随着村镇水环境的不断恶化,村镇生活污水处理越来越受到重视。我国村镇数量众多,每个地区特点迥然不同,村镇生活污水处理工艺不能一概而论,需要因地制宜,根据每个地区的实际情况选用适应本地、工艺成熟、运行成本低、操作维护简便,出水水质能达到排放要求的工艺。

延伸阅读:

分散式与集中式村镇污水治理各有何优劣?

不同规模村镇污水技术路线与案例

村镇特征各不相同 生活污水处理模式如何遴选?

小型一体化村镇生活污水处理方案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