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石灰石粒度和品质对干法脱硫效率的影响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 柳成亮2018/10/25 9:08:39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干法脱硫 循环流化床 CFB锅炉

石灰石分解生成的多孔氧化钙与SO2反应形成的CaSO4会包裹在氧化钙颗粒外表面,因CaSO4的摩尔体积比氧化钙和碳酸钙的大,故碳酸钙分解得到氧化钙过程中残留的孔隙将被脱硫产物充满,进而影响脱硫反应的速率。

当石灰石中含有碳酸镁时,由于碳酸镁具有更低的分解温度,所以优先形成的MgSO4产物层会阻碍SO2扩散,随着CaSO4的不断形成,对SO2扩散的阻碍效果更佳显著。当石灰石中含有一定量SiO2时,由于SiO2CFB锅炉工况温度下不会与其他组分发生反应,所以SiO2存在的位置均成为气态SO2的扩散通道,从而有利于更多氧化钙参与脱硫反应。

4种石灰石的氧化钙脱硫反应率由大到小的顺序为石灰石2、石灰石3、石灰石1、石灰石4,但是即使是脱硫反应率最高的石灰石2,其经历180min的循环脱硫,最终氧化钙利用率也仅约为30%。因此,如何破除包裹在脱硫剂颗粒外面的硫酸盐包裹层,是降低CFB锅炉Ca、S比以及提高脱硫剂利用效率的关键。

石灰石在CFB锅炉内因磨损、分解释放二氧化碳等原因都会使颗粒进一步破裂,同时反应温度和气体流速等也会对石灰石颗粒尺寸产生影响。当石灰石粒径小于0.105mm时,初始反应速率较快,达到脱硫稳定时间也短。

这是因为石灰石粒径越小,单位时间内分解产生的氧化钙越多,氧化钙比表面积的增大使得二氧化硫与氧化钙接触的几率增大,因此反应速率增大。但是,考虑到钙的利用效率和CFB工作原理,石灰石颗粒也不宜过细,因为过细的石灰石颗粒容易被带出CFB炉膛,且不易被分离器捕捉,目前常用的旋风分离器只能分离出大于75μm的颗粒,而小于75μm的颗粒由于不能返回炉膛进行脱硫,从而增加了石灰石消耗,降低了钙的总利用效率。

2.2石灰石脱硫动力学

非催化气固反应应用最多的动力学研究模型是缩核模型,它适用于反应产物形成的灰层覆盖在未反应固体核上的反应情形。缩核模型将反应过程分成以下几个步骤:

1)气体经过气膜扩散到颗粒外表面;

2)气体经过产物层在颗粒内部扩散到未反应层的表面;

3)在未反应层表面的气体与脱硫剂发生反应。

由于固体反应界面的推移速度远小于气体的扩散速度,故采用拟稳态建立微分方程:

式中:D为气体在产物层的扩散系数,cm2/s;CA为气体浓度,mol/cm3;R为反应半径,m。

反应气体从气体主相扩散至反应界面的过程,可用式(4)~(6)表示:

式中:v1为气体在气膜中的扩散速率,mol/s;v2为气体在产物层的扩散速率,mol/s;v3为气体的反应速率,mol/s;kg为气膜阻力系数,cm/s;K为化学反应速率常数,cm/s;CAO、CAP、CAC分别为反应气体在气体主相、颗粒表面以及颗粒反应界面处的浓度,mol/cm3;RP、RC分别为颗粒和未反应核的半径,cm。根据拟稳态假设则有:

根据式(3)~(7),可以得到缩核反应微分方程:

式中:t为反应时间,s;ρP为脱硫剂颗粒单位体积中固体反应物的物质的量,mol/cm3;hD为扩散层厚度。根据边界条件,t=0:RC=RP,定义转换率:

一般认为,缩核反应主要受气膜扩散、产物层扩散以及化学反应过程共同控制。对式(8)进行积分,可以将其中某一个控制过程作为主要的控制步骤,同时忽略其他控制步骤,则可以推导出3种控制步骤的数学模型。

1)气膜扩散控制过程:

对于气膜扩散控制过程,在相同转化率条件下,其化学反应时间t与气膜扩散阻力系数kg成反比,与颗粒粒径RP成正比。

2)固体产物层扩散控制过程:

对于产物层扩散控制过程,在相同转化率条件下,其化学反应时间t与产物层扩散系数D成反比,与颗粒粒径RP的平方成正比。

延伸阅读:

循环流化床锅炉炉内掺烧石灰石脱硫对烟尘浓度的影响分析

磷矿石代替石灰石作为钙法烟气脱硫剂的研究

循环流化床锅炉脱硫石灰石粉添加系统的改进

循环流化床锅炉炉内脱硫原理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