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12种活性污泥性状异常及其分析及解决对策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人2018/10/29 10:33:39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活性污泥 CASS工艺 曝气池

操作步骤:

1. 打开自来水进水阀。

2. 配备好氯酸纳溶液,溶液浓度为33%。

3. 打开吸盐酸真空阀,把盐酸吸入盐酸箱内。

4. 调节好盐酸计量泵和氯酸钠计量泵,同时启动盐酸计量泵和氯酸钠计量泵。

5. 打开出二氧化氯阀门,切记一定要打开。

6. 操作结束后,应先关掉盐酸计量泵和氯酸钠计量泵,等待数分钟后,再关掉出二氧化氯阀,最后关掉自来水阀,这样避免在反应箱内积存更多的反应溶液。

7. 切掉总电源。

8. 机械过滤器 中间池出水仍含有颗粒杂质等其它污染物,要进一步出除,必须使用混凝过滤工艺(微絮凝过滤)。滤料是由大小不同的砂粒组成起筛滤,沉淀,接触和吸附作用。

注意:

1.必须经常反冲洗,坚持每个班反冲洗1-2次,否则积聚在滤料上的杂质会结成泥球,阻塞砂层,并进而使出水水质恶化。

2.如果数天或更长时间不用,应把过滤器反冲洗并放空过滤器中的水,否则过滤器中由于长时间不用产生厌氧膜导致反冲洗洗不干净。

操作步骤:

1.打开进水阀,关闭反冲进水阀。

2.打开出水阀,关闭反冲出水阀。

3.打开中间池提升泵。

4.启动加药装置,对过滤进水进行加药混凝。

5.启动消毒装置,对过滤出水进行消毒。

反冲洗操作步骤:

1.打开反冲进水阀,关闭过滤进水阀。

2.打开反冲出水阀,关闭过滤出水阀。

3.打开中水池反冲提升泵。

活性污泥处理

曝气池是由微生物组成的活性污泥与污水中有机污染物物质充分混合接触,并进而降解吸收并分解的场所,它是活性污泥工艺的核心。

曝气系统的作用是向曝气池供给微生物增长及分解有机物所必须的氧气,并起混合搅拌作用,使活性污泥与有机物充分接触。

在曝气池内,悬浮的大量肉眼可观察到的絮状污泥颗粒这就叫做活性污泥絮体。随着有机污染物被分解,曝气池每天都净增一部分活性污泥,这部分叫做剩余活性污泥。用污泥泵直接排出系统之外 ---污泥池。

活性污泥系统的工艺控制

活性污泥系统在实际运行中,污水的水质及水量在不断的变化,环境条件也在不断的变化,这就需要按照活性污泥中的微生物的代谢规律进行调节控制,使系统处在最佳运行状态,发挥最大的效益,进一步提高出水水质。

(1) 有机负荷

指的是单位重量的活性污泥,在单位时间内要保证一定的处理效果所承受的有机污染物(BOD5)即F/M的值。

F/M较大时,由于食料充足,活性污泥中的微生物增长速率较快,有机污染物被出除的速率也较快,但此时活性污泥的沉降性较差,反之F/M较小时,由于食料不足,微生物增长速率较慢或不增长或减少,此时有机物被去除的速率也非常慢,但活性污泥的沉降性往往较好。一般F/M的值为0.2—0.5㎏BOD5/(㎏MLVSS•D)。

计算公式如下:

F/M= 24小时处理水量×进水的BOD5

曝气池活性污泥浓度×曝气池有效容积

(2) 剩余污泥排放量和污泥龄

污泥龄是指活性污泥在整个系统内的平均停留时间一般用SRT表示也是指微生物在活性污泥系统内的停留时间。控制污泥龄是选择活性污泥系统中微生物种类的一种方法。

如果某种微生物的世代期比活性污泥系统长,则该类微生物在繁殖出下一代微生物之前,就被以剩余活性污泥的方式排走,该类微生物就永远不会在系统内繁殖起来。

反之如果某种微生物的世代期比活性污泥系统的泥龄短,则该种微生物在被以剩余活性污泥的形式排走之前,可繁殖出下一代,因此该种微生物就能在活性污泥系统内存活下来,并得以繁殖,用于处理污水。

延伸阅读:

活性污泥法及二沉池异常情况分析(附问答实例)

污水处理中活性污泥的培养步骤和注意事项

活性污泥浓度提升困难的4大原因

25个活性污泥法运行中的常见问题及故障解答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