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宁钢烧结湿法脱硫浆液密度计改造方案及效果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除灰脱硫脱硝技术联盟 郑丹君2018/11/13 9:32:2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湿法脱硫 烧结脱硫 脱硫工艺

北极星环保网讯:本文针对宁钢烧结湿法脱硫密度计在使用过程中存在故障多发,检修困难,维护成本高等问题,通过设备选型和工作原理研究,对密度计进行改造,并介绍了改造后的应用情况。

宁波钢铁有限公司 ( 下称宁钢) 烧结脱硫年产采用技术成熟的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工艺,设计脱硫后的烧结烟气二氧化硫排放降低至100mg以下,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每年可减少约 9000t,粉尘浓度降到40mg以下。

脱硫共装有2 台密度计,分别安装在石灰石浆液箱出口和吸收塔石膏排出泵的出口,因设计"选型"安装不规范,导致使用寿命短"测量不准确,影响整个脱硫的效率。为此,本文通过密度计改型升级,提升脱硫效率,达到环保排放要求。

1现状分析

QQ截图20181113092656.jpg

图 1 为宁钢原有烧结湿法脱硫浆液密度测量装置,自投产开始运行5 个多月的时间内,通过手动检测与仪表检查对比,及电脑的趋势来看测量数据,发现数据波动大,精度不能满足要求,还经常发生瞬时波动"直线等情况!通过查看现场和记录,并综合分析得出,造成运行过程中测量信号不稳定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 仪表对外界振动干扰比较敏感,只要管道有点振动就会造成数值波动影响精度;

2) 测量浆液属于酸性,使得仪表测量管内壁磨损腐蚀或沉淀结垢后导致测量管堵塞,影响测量的精度;

3) 一体式仪表传感器安装在管道中,与管道中的浆液接触,若浆液中存在杂质或者铁质的碎片,长时间磨损对仪表传感器有损失,甚至损坏传感器;

4) 由于价格较贵,且是一体式的,维修难度非常大,导致传感器损坏就整台报废。

2改造过程

2. 1改造要求

为了解决宁钢烧结湿法脱硫浆液密度测量装置存在的上述问题,对测量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必须满足以下两点:

1、测量设备必须灵敏度高,能在环境恶劣较高时不影响其测量功能。

2、由于工艺的特性浆液管道中可能存在杂质或者铁质的碎片,所以仪表传感器不能与管道直接接触。

2. 2测量设备选型

采用天津晓肯公司的 YLMD 系列浆液密度计来替换原来使用的西门子 7ME100系列密度计。

2. 3设备原理

QQ截图20181113092646.jpg

上图是设备连接图,浆液样品管(图中安装压力测点的竖直管道)、压力测点1(PI-1)、压力测点2(PI-2)、气控阀门1、气控阀门2、气控阀门3为新增加设备。浆液样品管上有两个压力测点:压力测点1(PI-1)和压力测点2(PI-2),用于测量安装处压力(P1和P2),浆液样品管连接阀门1、阀门2和阀门3,阀门1连接吸收塔底部,阀门2连接工艺水管路,阀门3安装在浆液样品管底部,连接排地沟管路。

每隔一定时间(如10分钟)打开阀门1,由压力测点2信号判断进入浆液样品管的浆液量满足需要后,关闭阀门1,延时3S待浆液样品管内浆液稳定后,计算浆液密度(压力测点1测量的压力为P1,压力测点2测量的压力为P2,浆液密度为ρ,重力加速度为g,两压力测点间高度差为H):ρ=(P1-P2)/Hg,将计算值储存,直到下一测量周期更新新值。打开阀门3,将浆液样品管内浆液放掉,由压力测点1信号及短期延时确认浆液放空,关闭阀门3,打开阀门2将工业水放入浆液样品管,对浆液样品管及所连设备进行清洗,由压力测点2信号确认清洗水量满足需要,关闭阀门2,打开阀门3,将冲洗水放掉,由压力测点1信号及短期延时确认冲洗水放空,关闭阀门3。待下一测量时间重复该操作,周期完成浆液密度测量,测量周期根据实际需要自行设定。测量计算与阀门控制由PLC实现。

延伸阅读:

浅谈烧结烟气超低排放技术

烧结机烟气脱硫工程总图运输设计方案

钢铁烧结烟气多污染物的排放特征及控制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