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工业污水处理厂生化出水氨氮周年变化及原因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化工进展 何尚卫2018/11/21 10:30:2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工业污水 水解酸化 污水处理

2016 年 12 月及 2017 年 1 月和 6 月的好氧出水中阴离子种类和浓度采用离子色谱进行 4 次检测,调节池和 A 池进水中阴离子仅测 1 次;于 2017 年 5月和 6 月随机抽取 2 日,对 A/O 系统的进水中的重金属种类和含量采用 ICP 测定 ;于 2017 年 5 月,随机抽取 16 个不同企业的生化出水水样进行 68 种优先控制污染物的种类和浓度进行分析。

农药、多氯联苯(液液萃取)采用气相色谱/质谱(GC/MS)测定  ,其中色谱柱:DB-5MS,30m×0.25mm×0.25μm。升温程序为:120℃(1min),然后 20℃/min升温至 180℃,再 5℃/min 升至 280℃,(20min)。

进样量:1μL 不分流进样,进样口 270℃,传输线270℃,柱流量为 1.2mL/min。EI 离子源温度 250℃,离子化能量为 70eV,扫描方式为 SIM。挥发性卤代烃类、苯系物、氯苯类采用吹扫捕集-GC/MS 测定 。

室温吹扫,40mL/min 流速吹扫 11min 再干吹1min。180℃预脱附后 190℃脱附 2min,200℃烘烤6min。色谱柱:DB-624,30m×0.25mm×0.25μm,进样口温度为 220℃,30∶1 分流比进样

。升温程序为:35℃(2min),5℃/min 升至 120℃,再 10℃/min升至 220℃(2min)。氦气作为载气,流量 1.0mL/min,EI 离子源温度 230℃;离子化能量为 70eV;扫描方式:35~270amu;溶剂延迟 2.0min;接口温度 230℃。

1.3 小试试验装置与步骤

有研究表明,通过加大曝气量 、补充碱度和添加甲醇等有机物可以增强硝化能力。有毒有机物存在时,减少内回流可以成功恢复硝化过程 ,且这几种操作方法在实际运行中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

因此,小试试验通过改变 DO、投加有机物及减少内回流等措施,来研究其他因素对硝化的影响,并判断该措施是否可以强化生化系统对NH4+-N去除能力。

取污水厂实际 A/O 工段中的污泥至反应器中,每日上午取实际水解酸化出水进行A/O连续流小试试验,试验装置采用有机玻璃制作,A 池进行机械搅拌,O 池中进行曝气。A 池和 O 池水力停留时间与实际工艺设计参数相同,分别为 9h、18h。O 池污泥通过蠕动泵 200%回流至 A 池。

污泥取自该工业污水处理厂 A/O 系统,污泥浓度为 2800mg/L,MLVSS/MLSS=0.68。DO 由 HACH 测定(哈希,HQ30d),每日监测进水、A 段上清液和 O 池出水中的 COD、NH4+-N、NO2-N、NO3-N 。整个实验期间,小试装置末排泥。

(1)溶解氧影响 将小试装置中的 O 池 DO控制 8mg/L 左右,以保证充足的 DO,连续运行9 天。

(2)添加碳源影响 取每日实际水解酸化出水,并向其中添加葡萄糖使 COD 提高 50mg/L,同时保持 O 池 DO 控制在 8mg/L 以上,连续运行 20 天。

(3)减少内回流并添加碳源 因好氧池中O2含量较高,回流至 A 池中可能会导致 A池O2含量较高,抑制总氮(TN)的去除,因此减少内回流变为 100%,以减少缺氧池中的 DO,持续运行 27 天。整个试验示意图如图 2 所示。

QQ截图20181121100236.jpg

2 结果与分析

2.1 污水厂进出水水质变化

污水处理厂处理水量呈现出显著波动性(图3)。

QQ截图20181121100231.jpg

日最高处理水量 25212t/d,最低仅 5121t/d,平均日处理水量 17700t/d±2972t/d。实际运行时,每组处理系统的进水量约为整个污水厂进水量的 1/4。

进水盐度最高 4810mg/L,最低为 1095mg/L,平均为 2954mg/L±639mg/L;进水NH4+-N浓度(图4)最高达 52.4mg/L,最低 10.67mg/L,平均24.88mg/L±7.44mg/L。

QQ截图20181121100224.jpg

延伸阅读:

工业废水中氨氮处理方法比较分析

污水处理工作多年遇到的那些氨氮超标问题

厌氧氨氧化耦合部分反硝化处理低浓度氨氮废水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