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处理技术之27个污水处理工程试车、试运行指导方案!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新课堂2018/11/23 9:05:4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活性污泥 污泥处理

13、辅助生产设施应如何进行单体试车和初步验收?

答:(1)除工艺、动力、土建、化验和自控等外,辅助生产设施主要包括天车、电动葫芦、浴室、食堂、生产车辆、绿化卫生、门卫等。

(2)天车、电动葫芦等要请市级技术监督部门鉴定,操作人员要参加培训,领取操作证才能上岗操作。

(3)汽车驾驶员要有个人驾驶证。经过严格培训,持证驾驶。

(4)辅助生产设施的房屋建筑、构筑物等按土建工程的初步验收办法执行。

二、污水处理厂通水和联动试车

14、污水处理厂通水和联动试车的目的和条件是什么?

答:在初步验收和单体试车阶段已对土建构筑物单体、设备安装、电气自控、管道阀门、辅助工程等查出的问题进行了维修和更换,使其达到了合格,在此基础上,污水处理厂可转入通水和联动试运行。

(1)通水和联动试运行的目的是为进一步考核设备的机械性能和安装质量,检查设备电气、仪表、自动控制等在联动条件下的工作状况,土建的构、建筑物在通水和联动试运行能否达到工艺设计要求。还要进一步检查电气、仪表和自控设备的性能和与工艺设备联动的效果。特别要检查中央控制室与各PLC就地开关柜能否控制用电设备开关,反映运行数据和图表。

(2)通水和联动试车运行的条件是:

  • ①通水和联动试运行时,厂外输水管道及泵站具备输送污水的能力。污水处理厂也具备向外排水的能力。

  • ②处部供电能力满足通水和联动试运行的负荷条件。厂内的各主变压器和供电设备应投入运行,基本满足联动运行的用电负荷。

  • ③电气和自控系统通过单体试车,能达到控制用电设备的条件。仪器仪表能显示和监控各种设备运行状况。

  • ④单体试车完好后,绝大多数的设备和构筑物通过初步验收,有问题的设备和构建筑物经过更换和维修达到合格。

  • ⑤人员经过充分的培训。各类安全操作规程已建立,对设备的性能及调试方法已基本掌握。

  • ⑥化验室化验人员培训到位,化验室设备仪器、仪表安装到位,各种所需化验药品和标准溶液配备齐全。具备了分析水质各种指标的能力。

  • ⑦供货商及技术人员到现场。指导现场操作人员通水和联动试运和各个环节,并逐步让运营人员独立掌握工作。

15、通水试车时,采用何种水调试?

答:在初步验收和单体试车时已采用清水试车。已对设备和构筑物查出的问题进行了维修和更换。在此基础上,可采用污水直接进厂,不必再使用清水联动试车。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主要构筑物、设备已进行清水通水试车,经过一段时间考验,达到了验收标准。

(2)可节约大量的清水,而清水现在价格逐渐升高,会使调试费用增大。如果有污泥消化处理构筑物,其水费可成倍增加。

(3)在单机试车阶段的清水大部分可继续保留到通污水联动时用,直接节约了水费。

(4)在污水厂附近有地下水、河水、江水、海水、井水等廉价水源可直接采用,更节约水费。

16、联动试车如何进行?

答:联动试车分为水处理段和泥处理段两个阶段试运行。先进行水处理段的联动调试,待有了足够的污泥后进行泥处理段调试。水处理段又分预处理单元和生物处理单元两步调试。泥处理段分为生物处理单元和理化处理单元,有的厂只有理化处理单元。

17、水处理段的预处理单元联动试车内容和注意事项有哪些?

答:(1)进水闸门一般设计为手电两用闸门。单机调试已合格,在调试运行时能按生产运行指令控制闸门的开关。在紧急事故时有紧急备用电源,自动将进水闸门关上并通过紧急溢流口流出去,保证污水厂后续设备的安全。

(2)沉砂集水池主要将≥25mm以上颗粒物沉积下来,并配有电动抓砂斗清理颗粒物。同时兼有调节水量混合水质的作用。

(3)粗格栅当污水流入粗格栅后,PLC自动控制,根据进水流量利用液位仪或时间继电器,或两种方式同时控制开停粗格栅的次数及耙齿启动的次数。还应逐步检查粗格栅功能或联动运行的功能。

与粗格栅配套的设备有皮带运栅渣机、栅渣压实机。这些设备可在PLC控制下联动调试,也可手动试车。其联动程序是先开栅渣压实机、皮带运栅渣机、粗格栅机。关机时顺序相反。栅渣压实机,皮带运栅渣机可根据实际情况设置0~5min的时间隙都可。多台格栅并联运行时,栅渣压实机皮带运栅渣机是不能停的。

(4)细格栅细格栅的自动控制方式和配套的附属设施与粗格栅一样,运行调试可参照粗格栅运行方式进行。

(5)曝气沉砂池在手动和自动控制下启动吸砂桥、吸砂泵,分别观察吸砂桥走到两端时磁力开关能否让吸砂桥自动开、停,吸砂泵能否按自控制设置的开启要求开停。并能将砂水送入砂渠道。浮渣刮板在一端将浮渣自动排入浮渣渠道。桥的导轮及时纠正走偏现象,电缆卷筒正确自动卷放电缆。磁力矩(离合器)不应发烫。

与曝气沉砂池配套的砂水分离器及时开启将砂、水分离,把砂送到砂箱。

(6)污水提升泵房联动试车时PLC在泵房水位达到启动水位后,可控制水泵软启动开启,检查水泵的启动、停止和运行状态,并与调步设备联接控制1台或几台泵保持连续提升污水,避免污水泵频繁启动。还要检查原来设定的水泵轮值功能是否健全,各设定水位,保护水位信号是否好用。

污水提升泵房设有潜污泵一般在管道上不设逆止阀、阀门。为保证干式泵的自动运行,阀门需要电动、手动两种功能。

(7)化学絮凝强化处理,为脱磷达标和生物处理(曝气生物滤池),常采用化学絮凝处理,联动试车时应通污水试车。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