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处理技术之27个污水处理工程试车、试运行指导方案!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新课堂2018/11/23 9:05:4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活性污泥 污泥处理

18、水处理段的生物处理单元联动试车内容和注意事项有哪些?

答:(1)以AB法生物曝气池为例。曝气池的联动试车要在培养好A段、B段各自菌种的基础上通污水试运行。需要联动调试的设备有进水渠道调节堰门、气管道阀、气管道上的冷凝水闸阀、回流泵及回流污泥。曝气池内固定的仪表如:溶氧仪、PH计、温度仪等。

  • ①通过PLC对池内溶氧仪反馈的信号调整鼓风机的叶片张开、收缩,控制出气风量使池内溶解氧达到A段0.5mg/L,B段1.5mg/L。

  • ②调整调节堰门使进水与回流污泥均匀混合使曝气池内的污泥浓度、污泥负荷达到设计标准。

  • ③PLC根据溶解氧的反馈信号,需要增加溶解氧时先将风机内的叶片(扩散量)角度调大,再不够时启动另一台风机,直至达到设计数值。当溶解氧高时先将风机内的叶片(扩散量)角度调小,直至关闭一台风机。

  • ④空气管道隔一段时间需打开冷凝水阀放水,以免冷凝水造成水堵。

  • ⑤根据曝气池污泥浓度确定剩余污泥排放量。保证A段、B段回流污泥浓度都在2~4kg/m3。

(2)沉淀池

  • ①当污水充满沉淀池后,才可启动刮泥桥。为防止回流污泥泵露出水面干运行烧坏,桥能自动开停,没问题后再启动随桥运行的污泥泵、行走轮的电机和刮浮渣板。

  • ②随时检查沉淀池的出水齿形堰的出水是否均匀。如不满足,应进行调整。

  • ③观察回流污泥管道上的阀门能否按要求开启,并调整和开启阀门的角度控制回流泵的出泥量。

  • ④观察剩余污泥泵管道上的逆止阀是否好用。如有堵塞或角度不可调就应拆开检修。

  • ⑤观察桥的运行电缆是否运行正常,有无滑落的险情和缠绕的现象。

19、污泥处理段的生物厌氧消化如何联动调试?应注意哪几项?

答:污泥处理段的联动调试要在污水处理段调试成功后进行。

(1)厌氧消化的联动调试应先开启进泥泵,将消化池中充满污水,或充满污泥。待消化池充满到泥位线时,停止进污水或污泥,将消化池泥位线以上的空气用氮气替代。

(2)将污水或污泥送入消化池后,开启污泥循环泵和热交换器系统中的热水泵(可暂不加热),使消化池内的污泥循环起来。开启污泥搅拌泵(有的用沼气提升泵搅拌,有的用机械搅拌),使消化池的污泥上下翻滚,防止沉淀。应特别注意热交换器套管内泥压和水压。污泥循环泵和热水泵的开停顺序不能有误。否则,可能压瘪热交换器内套管。

(3)将脱硫装置内、沼气柜内等的空气都用氮气充满替代,观察压力表,超过额定压力后,可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向空中排放混合气体。千万注意不能排放的太急、太多,以免产生负压,压瘪设备。

(4)在消化池、沼气柜进行气体置换期间应每日监测各有关气体含量,只有沼气、氧气、硫化氢含量达标后才能向使用沼气的设备供气。否则就需要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向空中排放不合格气体。

(5)消化池上的水封阀,沼气管道上的水封阀,湿式沼气柜上的水封阀,应按设计要求填满水,冬季运行还要做好保温防冻工作。

(6)污泥处理系统中的各种安全阀应按要求到市级质量监督部门办理检验手续,确保能安全使用。

(7)设在污泥处理段的报警器如:CO、H2S、可燃气体、CO2等,都必须到市级质量监督部门办理检验后才能安全使用。

20、污泥处理段的理化处理怎样联合调试?

答:(1)污泥的理化处理主要工艺是加药——搅拌——混合——脱水——泥饼。加药主要是就分子有机絮凝剂,如阳离子聚炳烯酰胺PAM。或是再添少量无机絮凝剂,如聚铝或聚铁效果会更好,但要注意先加无机药剂再加有机药剂的顺序。

(2)脱水机以带式脱水机为例。开机前要检验絮凝药液是否配好,供气动元件的空气压缩机是否正常送压缩气体。供冲洗履带的水压是否足够。进药计量泵是否正确和可调。

(3)检查脱水机上的吸气除臭设备是否有效,机器上的照明设施是否安全可靠(防爆、防潮湿)。

(4)检查就地自控PLC是否正常监控运转和报警。

三、微生物培养和试运行

21、怎样培养水处理段的好氧细菌?

答:(1)污水处理厂在单体试车初步验收和联动试车的基础上。进水的污水水质、水量能满足初步运行的要求,即可进行投产试运行。首先要培养活性好氧菌。培养好氧菌的菌种和所需的营养物质在城市污水中都存在,一般直接通污水进行培养。

(2)将城市污水引入曝气池后暂停进水,进行曝气。在水温、气温都合适情况下1-2天就会出现絮状物,这时可少量连续进水,也可间歇进水,继续曝气。连续曝气一周后,通过显微镜检查到菌胶团生产良好后即可由少到大逐渐增加进水到设计量,投入试运行。如果营养不足可加入一些粪便、食品加工业的含氮磷丰富的废液,以及饭店的米泔水等以增快培养的速度。还要注意在培养菌的初期,由于好氧细菌没大量形成,应控制曝气量避免溶解氧过量,避免好氧细菌老化。

延伸阅读:

污水处理技术之关于硝化反硝化的碳源、碱度的计算

污水处理技术之14种工业污水的处理原则与思路汇总

污水处理技术之水质检测中总氮为什么会小于氨氮?

污水处理技术之活性污泥法10个基本知识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