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1000MW燃煤机组烟气超低排放脱硝及锅炉辅机改造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 王鼎舜2018/11/27 8:59:05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脱硝改造 超低排放改造 SCR

2.2催化剂活性

3#机组所使用的重庆远达催化剂活性和脱硝效率、比表面积、磨损情况均保持得较好,活性检测结果如下。

外观检测结果:目测取样条外观,B侧上层取样条有5个孔道存有积灰,A侧下层取样条有4个孔道存有积灰,如图2所示。机组首次通烟时间为2012年7月,到2015年4月通烟时间约21000h。第一、二层单元外观较好,第一层单元硬化端有3个堵孔,非硬化端有1个堵孔,有2个边角有破损;第二层单元硬化端有10个堵孔,外壁和边角有破损,非硬化端端面缺损明显,一边角有破损。

比表面积检测结果:3#机组催比表面积参数见表3。

表3 3#机组催比表面积参数表 m2/g

QQ截图20181127085636.jpg

磨损试验检测结果:3#机组催磨损试验参数见表4。

表4 3#机组催磨损试验参数表 %/kg

QQ截图20181127085631.jpg

备注:新催化剂磨损率测试按照《磨损强度检测作业指导书》C版,风速采用管道风速16.5m/s,下砂量13kg/h。

通过对催化剂的外观检测、性能测试和比表面积测试,可以得出如下结论:潮州发电公司3#机组的SCR脱硝催化剂(V2O5-WO3/TiO2)取样条,孔道积灰比率小,比表面积减少较小,但破损较严重,且已运行了约24000h。

3脱硝及锅炉辅机改造

原有3#机组脱硝系统催化剂均接近化学寿命期,脱硝效率均能达到设计值80%,现有排放值可以达到60mg/Nm3左右。为满足NOx排放浓度≤50mg/Nm3的要求,采用增加1层催化剂,即将原来预留层新增1层催化剂方案。

此方案不但可以增加脱硝效率,而且可以延长脱硝催化剂的更换周期,更好地利用原有催化剂的剩余活性。当原有的催化剂寿命损耗完毕,可以考虑进行再生2层催化剂,或者根据目前填充一层催化剂的情况考虑再更换1~2层催化剂,催化剂寿命管理曲线见图3。

QQ截图20181127085627.jpg

图3催化剂寿命管理“2+1”型曲线

由于原有增压风机裕量不足,将增压风机及电机整体更换,风机油站更换,拆除原增压风机及电机基础,拆除原旁路烟道,增压风机入口烟道保持不变,风机出口烟道局部修改。送风机、引风机、一次风机不进行改造。改造后增压风机为上海鼓风机厂生产的动叶可调轴流风机,电机额定功率由原来的2350kW增加至3950kW。

4改造后脱硝系统运行状况

超低排放后机组运行状况较好(见图4),SCR入口NOx浓度约为300mg/Nm3。脱硝效率维持约91%,SCR出口NOx浓度约为25mg/Nm3,脱硫出口NOx浓度27mg/Nm3

QQ截图20181127085621.jpg

图4改造后1000MW机组SCR出入口NOx浓度曲线图

5改造前后脱硝及锅炉辅机分析

5.1改造前后脱硝性能参数对比

超低排放改造脱硝系统主要进行了以下工作:增加1层催化剂和声波吹灰器;脱硝、脱硫出口NOx浓度表计换新;脱硫出口NOx浓度湿度折算。脱硝参数及用氨量对比如表5所示。

表5 3#机组超低排放前后用氨量对比

QQ截图20181127085615.jpg

从上表可以看出,脱硝改造后在脱硝入口NOx浓度基本相同的情况下,超低排放后脱硝出口NOx浓度下降了61.43mg/Nm3,脱硫出口折氧后NOx浓度下降了29.56mg/Nm3,单位电量用氨增加了0.05g/kW·h,脱硝效率从63.14%增加至90.74%,增加了27%。脱硝效率偏离了原有设计工况,存在氨逃逸率增加,下游设备空预器堵塞或腐蚀等风险。经喷氨优化后,单位电量用氨减小,大幅减缓空预器堵塞或腐蚀等风险。

延伸阅读:

某1000MW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分析

燃煤电厂深度超低排放之白烟治理技术

1000MW超超临界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分析

超低排放形势下脱硝流场优化调整技术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