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1000MW燃煤机组烟气超低排放脱硝及锅炉辅机改造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 王鼎舜2018/11/27 8:59:05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脱硝改造 超低排放改造 SCR

与改造前相比,机组启动后脱硝出口NOx浓度低于脱硫出口NOx浓度,出现“倒挂”现象,单位电量用氨增加0.05g/kW·h。按机组年等效运行5000h,对机组用氨量进行预测,每年液氨耗量为1165t,平均每月液氨耗量97t,与脱硝改造前相比,每月多增加用氨量约22t。

5.2风机电流及脱硝阻力

超低排放改造后,当机组负荷达到1000MW时,同煤量同风量下与改造前进行对比,引风机电流增加约20A,增压风机电流增加约140A,一次风机电流持平,送风机电流增加约30A,脱硝阻力增加约143.2Pa,八大风机合计电流增加184.43A,厂用电率上升0.153%,供电煤耗增加约0.435g/kW·h,汇总后如表6所示。

表6 3#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对风机电流及厂用电率的影响

QQ截图20181127085607.jpg

超低排放改造前后八大风机电流对比如图5所示。

QQ截图20181127085601.jpg

图5改造前后风机电流变化

6超低排放改造后脱硝运行问题及防范措施

6.1增加催化剂导致SO3转化率提高

脱硝系统因增加了催化剂的填充量而导致SO3转化率提高,增加了空预器硫酸氢铵堵塞的风险。同样的SO3浓度下,氨浓度越低,风险越小,针对超低排放改造后脱硝运行存在的问题,采取了严格控制入炉煤硫分,喷氨流场优化调整,空预器在线水冲洗,以及提高排烟温度,利用高温将沉积在空预器受热元件上的硫酸氢铵分解,从而疏通空预器烟气流道等一系列防范措施,以减少空预器运行风险。

6.2脱硝效率高,氨逃逸率大

改造后脱硝效率明显升高,控制脱硫出口NOx浓度为28.1mg/Nm3时脱硝效率达到了90.74%,若进一步降低NOx浓度控制值会导致喷氨量大幅增加,氨逃逸率增大,空预器堵塞风险加大。针对此风险,联系电科院进行了喷氨流场优化调整,同时将脱硫出口NOx浓度纳入绩效管理,在防止超标的同时不能控制过低,严防过量喷氨,严控氨逃逸,预防空预器堵塞。

从表2可以看出,当脱硝入口NOx浓度在224.18mg/Nm3时,控制脱硝出口NOx浓度在20.01mg/Nm3时,脱硝效率达到了90.74%;若脱硝入口NOx浓度进一步升高,在出口NOx浓度控制不变的情况下,脱硝效率将上升,从而导致喷氨量大幅增加,氨逃逸率增大。针对此种情况,在配煤、配风调整时需要重点考虑脱硝入口NOx浓度的变化趋势,保证正常的配煤掺烧方式,燃料部需要统筹做好来煤计划,避免高热值煤种或低热值煤种扎堆卸船。

6.3NOx浓度瞬时值超标和过量喷氨

超低排放改造后,NOx浓度为50mg/Nm3,正常要求应在40mg/Nm3以下,NOx浓度控制区间收窄,调节难度加大,瞬时值超标和过量喷氨现象突出,脱硝自动调节无法满足正常调整需要,为此进行了以下工作。

1)优化脱硝出口NOx浓度自动校准的时间,尽量避免在升降负荷时校准NOx浓度,减小对NOx浓度调整的影响。并将自动校准时间下发给机组,要求机组人员对班中自动校准时间掌握清楚,校准时间附近尽量避免启停磨等操作量大的操作。

2)建立NOx浓度变化曲线,将脱硝出入口NOx浓度、氧量等数据加入曲线变化趋势,在升降负荷和启停磨时,根据曲线内数值变化提前调整。

3)摸索锅炉燃烧变化时脱硝入口、出口以及脱硫出口NOx浓度变化趋势,在脱硝自动调节逻辑中对脱硝入口NOx浓度前馈量进行优化,使得脱硝自动调节线性改善,从自动逻辑上减少瞬时值超标和过量喷氨的现象。

4)积极推进脱硝INFIT系统的应用,优化脱硝自动调节,将升降负荷、启停磨、停磨后吹扫导致一二次风率变化等影响NOx浓度的变量加入自动调节系统内,以提高NOx浓度自动调整的精度。

7超低排放改造后锅炉辅机存在问题

7.1机组运行中已整改问题

增压风机动叶角度开度与实际不一致,1000MW负荷时单台增压风机故障跳闸后,另一台增压风机出力不足,入口有超压的风险。后经重新进行了动叶角度核对和行程定位,此情况有所改善。

7.2后续停机或改造方能整改的问题

增压风机进出口挡板门不严,增压风机隔绝后漏入的烟气量大,内部温度较高,对处理风机内部故障带来困难,需要对增压风机进出口挡板进行改造。

超低排放改造后,烟道阻力也随之发生变化。但增压风机RB试验未做,无法掌握增压风机跳闸后机组RB过程中的调节性能,需利用停炉机会做增压风机RB试验。

8结论

超低排放改造脱硝增加一层催化剂,增压风机更换,改造后脱硝效率增加,单位电量用氨增加,烟道阻力上升,风机电流增加,厂用电率上升,超低排放改造后脱硝效率高,脱硝自动调节线性差,瞬时值超标和过量问题比较突出,进行了喷氨流场优化和脱硝自动逻辑优化后,从配煤、燃烧上控制脱硝入口NOx浓度,严控过量喷氨和氨逃逸,有效防范了空预器的堵塞问题。

延伸阅读:

某1000MW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分析

燃煤电厂深度超低排放之白烟治理技术

1000MW超超临界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分析

超低排放形势下脱硝流场优化调整技术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