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可持续发展的农村生活污水生物生态组合治理技术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给水排水 吕锡武2018/12/14 8:50:28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我国水污染现状不容乐观,水环境质量与和谐社会建设不相称,也制约了经济的发展。随着城市污水处理率的大幅度提高,农村生活污染显得越加突出,以太湖流域为例,农村污染排放量占所有排放源排放量的比例为:COD占23%,氨氮占38%,TN占40%,TP占38%。加快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对水环境质量的改善显得十分必要和紧迫。

与城镇污水处理技术相比,我国农村生活污水排放分散,处理率低(行政村覆盖率12%,实际处理率约6%),严重缺乏技术储备。同时,由于农村生活污水排放分散,缺乏专业技术与专职管理人员,处理工艺绝不可以简单套用城镇污水处理厂规模化、专业化的工艺流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艺首先要求的是,工艺简单、易维护,同时还需要具备稳定、高效氮磷资源化利用的特点。

国际上对农村生活污水的处理主要有生物处理和生态处理技术。生物技术以日本的净化槽为代表,是一种大型污水厂处理工艺小型集约化应用技术。用于我国农村时存在建设及运行成本高、难以满足管理人员专业素质的要求,且一般不具备除磷功能等弊端,在经济实力和管理水平有限的我国广大农村地区难以大规模推广应用。

单一的生态处理技术主要在澳大利亚、北美等土地资源丰富、环境容量大的地区运用,所需占地较大,处理效果受季节影响明显。而我国经济发达的农村地区受土地资源和地理位置的双重制约,不具备应用的条件。

我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有利条件是:污水没有有毒有害物质,且富含氮磷。如果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融入到农业之中,则农村生活污水中的氮磷则可变废为宝,成为农业种植所需的宝贵肥料资源,农田种植业也完全具备消纳生活污水氮磷的强大能力。

从这一立场出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战略选择应该是:源于三农,融入三农,服务于三农。农村污水处理应该瞄准“因地制宜、高技术、低投资与运行成本、易维护、资源化利用氮磷”的目标,体现可持续发展的污水治理原则。

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与实践提示我们,无论是生物技术(城市污水处理厂的主流工艺)还是新兴的生态工程技术,单独应用都不能解决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及除磷脱氮的问题。必须将生物方法与生态工程有机结合,并进行针对性符合农村特点和条件的工艺流程设计,才能既节省成本和运行费用,又能达到稳定的除磷脱氮效果。

东南大学在国家水专项和省部级专项经费的支持下,经过多年的持续研究和开发,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农村生活污水生物生态组合处理成套技术:厌氧-缺氧生物滤池-跌水充氧接触氧化装置-水生蔬菜滤床和浸润度可控型人工湿地组合工艺(见图1)。

通过对生物方法和生态工程的优化组合,实现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过程中的节能减排与高效除磷脱氮目标,具有节能、节地、资源回收以及低投资和运行费用、易维护等特点,各个单元功能明确而高效,实现了氮、磷的资源化利用和尾水回用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QQ截图20181214084558.jpg

图1 可持续发展的农村生活污水生物生态组合工艺设计思路

可持续发展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理念与工艺创新体现在:处理技术采用生物生态组合工艺,生物处理单元与生态处理单元相融合:由生物单元去除有机物,生态单元作为污染净化型农业实现氮磷去除和资源化利用。

与常规技术相比:由于生物处理单元只去除有机物,不专门设计除磷脱氮功能,从而大幅度简化了生物单元,既降低了建设成本,又使得运行管理简单;前置大深径比厌氧反应器可实现有机物的高效去除,降低后续好氧段有机负荷和需氧量;在生态处理单元,筛选氮磷吸收能力强、生物量大的空心菜、莴苣、水芹等经济性作物替代传统的芦苇、香蒲等湿地植物,在实现污水中氮磷的资源化利用的同时,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工艺推广应用的前景广阔。

2 生物单元

2.1 多级串联大深径比高效厌氧反应器

国内外研究实践表明,常温厌氧处理低浓度污水是可行的,问题在于水力停留时间过长,往往难以满足实际要求。因此提高低浓度污水常温高效厌氧处理效率显得十分重要。生物生态组合体系中,厌氧段需要高效降解有机物,以降低好氧段有机负荷和需氧量,为后续好氧段实现低耗能提供保障。

从反应器流态看,理论上推流厌氧反应器比完全混合反应器具有更高的处理效率和耐冲击负荷能力。多级串联大深径比高效厌氧反应器可以解决这一难题:以水动力学和反应器构造原理为基础,增加厌氧反应器的有效水深,形成“大深度,小内径”的特征构型,在其内部形成整体升流或降流的推流流态,而多级串联使水力停留时间更趋推流,保证厌氧反应的高效进行。

反应器内填充无纺布或弹性填料,通过提高生物附着比表面积来提高厌氧反应效率。在相同容积负荷的情况下,较大的深径比也缩减了反应器的占地面积。该反应器适用于地下水水位较深、土地资源紧张的地区。

作为替代单元,折板高效厌氧反应池适用于地下水位埋深浅,地质条件不好的地区,是采用特定填料的渠道式或折流板式推流反应器装置。其处理水量有限,适合于单独一户或几户民居的生活污水就地处理,可利用现有的化粪池进行改造。

2.2 高适应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低能耗好氧处理单元

组合工艺中好氧段以氮磷的无机化和有机物的进一步去除为主要功能,以保证后续湿地出水稳定达标。常规小型污水生物脱氮工艺中,曝气动力消耗一般占日常运行成本的80%,是传统生物处理的主要耗能单元。采用水车驱动生物转盘、阶式跌水、往复式跌水、拔风等自然充氧形式,改变了传统生物处理曝气方式高耗能的缺陷,构建了多种低能耗好氧处理装置。

跌水曝气充氧装置利用污水提升获得势能,分级跌落,将势能转化为动能,形成水幕、水滴自然充氧,无需曝气装置。本技术包含多种不同构型的充氧装置,以应对不同的农村生活污水水质变化的需求。可以有阶梯式和垂直交错跌水两种类型。

延伸阅读:

村镇生活污水常用处理工艺简介与对比

农村生活污水分散式处理的技术开发应用

专家告诉你农村污水处理的标准 技术 模式……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