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一文让你了解六大工业锅炉的燃烧技术特点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工业过程气体监测技术 锐意自控2018/12/14 9:31:48我要投稿

三、燃气工业锅炉

燃气工业锅炉是指利用天然气、城市煤气、焦炉煤气、液化石油气等气体为燃烧介质的锅炉。

1、 设备及原理

锅炉系统主要由锅壳和炉胆两大主体和保证其安全经济连续运行的附件,仪表附属设备,自控和保护系统等构成。

利用天然气、液化气或城市煤气等气体作燃料,在炉内燃烧放出来的热量,加热锅内的水,并使其汽化成蒸汽进行使用。

2、 技术特点

主要优点:

1) 节约用地。锅炉房布置灵活,噪音低,不需要煤灰堆放地。

2) 节约用水。节约锅炉辅助生产用水。

3) 节约用电。燃气锅炉辅助设备少,功率小,耗电量低。

4) 节能减排。锅炉燃烧效率可达99%,热效率达90%以上,烟尘排放小于20mg/m3,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少。

主要不足:

1) 气源投资较大,且需要考虑气体供给能力。

2) 燃气价格较高,运行成本高于燃煤。

3) 安全措施需要加强。

3、 燃料要求

根据燃气供应能力,可选用以天然气、城市煤气、焦炉煤气或液化石油气等为燃料的锅炉。

四、生物质燃料锅炉

生物质燃料锅炉是利用秸秆、水稻秆、薪柴、木屑、树皮等作为燃料的锅炉。

1、 设备及原理

生物质锅炉系统主要由给料系统、燃烧系统、吹灰系统、烟风系统、自控系统等构成。

燃料被螺旋给料机送入炉膛,在此处由于高温烟气和一次风的作用逐步预热,干燥、着火、燃烧,此过程中析出大量挥发分,燃烧剧烈。产生的高温烟气冲刷锅炉的主要受热面后,进入锅炉尾部受热面省煤器和空气预热器,再进除尘器,最后经烟囱排入大气。未气化的燃料边向炉排后部运动,直至燃尽,最后剩下的少量灰渣落入炉排后面的除渣口。

2、 技术特点

主要优点:

1) 降低能源消耗。生物质燃料是一种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降低了能源消耗;

2) 清洁无污染。可以减少二氧化硫和氮氧化合物的排放,清洁无污染。

主要不足:

1)燃料来源不稳定。

2)燃料热值低,锅炉负荷较低。

3、 燃料要求

秸秆、水稻秆、薪柴、木屑、树皮等。

五、甲醇锅炉

甲醇锅炉是指利用甲醇燃料为能源的锅炉。

1、 设备及原理

甲醇锅炉系统是由锅炉系统、燃烧机系统、燃料贮存系统、燃料供给管路系统、热力管道系统、燃料运输系统等部分组成。

利用泵、雾化喷嘴系统将甲醇燃料进行雾化形成微小液滴,液滴在燃烧空间中到高温加热蒸发变成气体,气体与空气混合,与空气中的氧气发生化学反应进行发光发热的燃烧,并与锅炉壁或换热器中介质进行热交换形成高温介质进行使用,燃尽生成的烟气排除。

2、 技术特点

主要优点:

1) 节省石油。可以汽、柴油调配至与成品油同等热效率,节省石油资源。

2) 安全方便。甲醇比汽油不易挥发上浮,着火爆炸危险性比汽油小,同时减少静电危险。

3) 减少排放。甲醇燃料低温燃烧,氮氧化物产生少;原料中硫含量低,二氧化硫排放少,基本无烟尘排放。

主要不足:

1) 甲醇燃料的低温性能差,冬天需要采取相应措施。

2) 甲醇具有腐蚀性,对橡胶有溶胀作用,需添加抗腐蚀性、抗溶胀的添加剂。

3、 燃料要求

甲醇燃料。

六、水煤浆锅炉

水煤浆锅炉是指使用水煤浆为燃料的锅炉。水煤浆是一种由一定比例煤粉、水和添加剂混合制备而成的液体,可以像油一样泵送、雾化、储运,可直接用于各种锅炉、窑炉的燃烧。

1、 设备及原理

水煤浆锅炉系统主要由锅炉系统(包括锅炉主机、鼓引风机、烟气净化设备、电控设备、水处理设备等)、供浆系统(包括煤浆储罐;煤浆搅拌过滤装置;供浆泵;操控台;水煤浆燃烧器等设备)组成。

由一定比例的煤粉、水和少量药剂混合制备而成符合条件的水煤浆,经搅拌、输送、过滤,与高压风混合进入燃烧器,在油点火系统等辅助下,在炉膛内独立燃烧。烟气经锅炉燃尽室、对流管束、省煤器等,从锅炉尾部排除,通过专用脱硫除尘器等进行尾气处理,达到环保标准后,经引风机进烟囱排入大气。炉膛内燃烧后的极少灰渣,通过除渣系统排出炉体外。

2、 技术特点

主要优点:

1) 节能环保。锅炉燃尽率达到98%以上,烟气排放达到国际排放标准。

2) 调整负荷方便。水煤浆锅炉的负荷可在35%~100%的范围内任意调节。

3) 节约土地。燃料及粉煤灰采用罐装密闭运输方式,无扬尘污染,无需储煤场和渣场,节约用地50%以上。

4) 自动化程度高,节约人力资源。

主要缺点:

1) 对操作及维修人员要求高。

2) 易耗件多,备件成本高。

3、 燃料要求

气煤、肥煤、长焰煤、弱粘煤,不粘煤等煤种。

结语

不同类型的工业锅炉都有其技术效益和经济效益,企业可根据使用场所和使用范围,以及煤源性质,选择适合的锅炉系统。相对于其他锅炉,循环流化床、燃气锅炉具有高效、低污染的的特点,可被广泛推广应用。工业锅炉还可推行粉煤和水煤浆燃烧,提高经济和环保效益,保障工业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延伸阅读:

1000MW燃煤机组烟气超低排放脱硝及锅炉辅机改造

超低排放下电除尘的命运与前景分析

超低排放循环流化床锅炉的设计及其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