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冷凝除湿再加热技术在烟羽消白中的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汤涛2018/12/17 10:29:08我要投稿

1.2 冷凝除湿的方式

目前常采用对经过脱硫塔处理后的饱和烟气进行冷却的方式,让烟气中的水蒸气冷凝后变成液态小水珠的方式,降低烟气中的烟气的含湿量的方式。在此处理过程中,饱和烟气沿着等 100%含湿量线进行冷却过程。

而烟囱出口的烟气的状态点依然为饱和状态,室外空气温度低于烟气的露点温度,从而烟囱的出口的烟气中依然有水析出,依然不能彻底解决烟囱冒白现象。所以目前多与烟气再加热的方式进行结合,进行烟羽治理,烟气在焓湿图上的处理过程如下图 3 所示。

QQ截图20181217101849.jpg

具体热力过程:原烟气处于高温过热状态 A点,进入吸收塔后,烟气在温湿图(如图 3)上沿着等焓线从 A 点移动到 100%相对饱和湿度线 B点,烟气温度降低 t 1 -t 2 、湿度增加为 d 2 -d1。

这是一个等焓增湿的过程。采用直接或间接的方式对饱和状态 B 的烟气进行冷却,部分汽态水释放气化潜热发生相变而凝结为液态水,顺着等 100%的相对湿度线从 B 点处理到 C 点,烟气仍为相对湿度 100%的饱和烟气,但绝对湿度降低为 d 2 -d 3 ,烟气中的水蒸气含量降低。

经冷凝除湿后的饱和湿烟气 C 在烟气加热装置中被加热,再加热过程中,含湿量保持不变,在温湿图上沿着等 d 线方向进行到 D 点,加热过程中烟气温度升高,焓增大,相对湿度减小。

1.2.1 直接冷凝除湿

在吸收塔后对净烟气进行冷却,可以选择增加冷却装置,通过空气或者水对净烟气进行冷却,也可以用水直接喷淋冷却净烟气。净烟气析出的水需经特殊处理后排放或者再利用。

1.2.2 间接冷凝除湿

可通过增加浆液冷却器,首先将浆液冷却,进而冷却净烟气。浆液经浆液冷却器冷却后,以较低的温度喷入吸收塔,将烟气进行冷却,部分汽态水释放汽化潜热发生相变而凝结为液态水,使烟气中的水蒸气含量降低。

2冷凝除湿再加热技术应用实例

某电厂 1、2 号机组现有脱硫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工艺,工艺系统入口按SO2浓度1495mg/Nm3 ,最终SO2排放浓度按小于50mg/Nm3进行设计,采用冷凝除湿再加热技术改造治理烟羽并且SO2排放浓度达到 35mg/Nm3 ,并附加实现烟气余热利用和减少脱硫补水的功能。其中烟羽治理的目标是保证环境温度 0℃以上时烟囱无烟羽形成。

本次技术改造由脱硫塔吸收系统、浆液(烟气)冷却系统和烟气再热系统组成。将脱硫吸收塔顶层即第 3 层喷淋层改造为低温喷淋层,在其管路上设置浆液冷却器,浆液温度经过浆液冷却器降至 43℃,冷却介质采用 180t/h 的江水或循环冷却水,脱硫吸收塔出口烟气温度由 50℃降至43℃,实现减少排湿量,实现减少烟羽形成的目的;增设烟气升温系统提升排烟温度,该系统包括:升温段烟气换热器、热媒水循环系统、定压补水系统。

脱硫吸收塔入口烟气温度由 143.5℃降到 111.9℃左右,热量以热媒水形式通过升温段烟气换热器将排烟温度度 43℃的基础上提升至65℃,进一步降低相对湿度,多余的热量用于加热凝结水系统,达到消除烟羽目的的同时节能降耗。整个技术改造系统图如图 4 所示。

QQ截图20181217102145.jpg

图 4 冷凝除湿再加热技术改造系统图

3 结论

经上述冷凝除湿再加热技术改造后,可以实现以下目标任务:

实现全面的烟羽消除;在机组满负荷燃烧设计煤种条件下可以满足超低排放要求,且有一定液气比裕量,增加浆液冷凝装置后,对脱硫也有一定促进效果;

可以实现节水目的:在 BMCR 工况,烟气温度降 7℃可节水 2.84t/h;

可以回收部分烟气余热,实现节能目的;可以减少脱硫废水排放。

相比较其它技术路线,本方案具有系统可靠,烟道阻力小,在保证环保的同时实现节能节水,空间好安排,工程简单,维护方便等优势。在投资方面也有一定的优势。

延伸阅读:

燃煤电厂石膏雨 有色烟羽的深度治理探讨

消除火电“白色烟羽”的11种技术路线图

燃煤电厂湿烟羽“大白烟”机理及治理方法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