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工业园区企业事故池现状调研与建议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给水排水 李艳英2018/12/20 9:38:0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工业园区 废水 事故池

2.4 事故排水处置

此次调研中企业对事故排水处置主要包括监控与防护、废水处理2方面,处置措施考量较为全面(见表3)。

QQ截图20181220093047.jpg

事故排水成分复杂,有毒有害物质不明,因此企业在对事故排水处置之前会进行必要的监控。监控项目一般由企业生产活动涉及的环境风险物质种类确定。调研中石化企业的事故排水中常含有挥发性、有毒有害或易燃易爆物质,因此,这类企业的事故池还会按照相关标准配备必要的安全防护设施,如在加盖的事故池上加排气筒等。

对事故废水进行监测之后,企业将根据事故时产生的不同污染物,制定合理的后处理措施。企业一般参照GB 50483-2009和GB 50747-2012的要求执行,即:“满足回收要求的尽量回收;符合排放标准的,可直接排放;对不符合排放标准,但符合污水处理站进水要求应限流进入污水处理站处置;对不符合污水处理站进水要求的废水,应采取处置措施或外送处理”。

2.5 事故池维护与管理

根据工业园区企业事故池调研结果,大多数企业均能按照环评报告书中的要求配套建设事故池,但事故池的日常维护和管理方面却存在疏漏。一些企业事故池流于形式,长期被占用。另外,由于前期建设过程中地基处理不当、地表沉降、液体腐蚀等原因造成事故池表面出现破损裂纹。若事故排水在重力作用下渗入土壤,势必会造成局部的地下水环境受到污染。调研中相关管理部门对企业事故池的日常监管也只是检查事故池是否处于空置状态,对事故池的管理重视不够。

3工业园区企业事故池对策建议

3.1 尽快出台工业园区企业事故池工程技术规范

针对工业园区企业事故池调查现状及存在问题,相关部门应尽快出台工业园区企业事故池工程技术规范。为适应当前需求,建议工业园区企业事故池工程技术规范在编制过程中考虑以下方面。

3.1.1企业是否需要设置事故池应基于事故识别分析

结合国内外相关文献,建议事故风险识别从以下6个方面展开:环境风险物质、危险源分布位置、排水系统服务范围、事故应急处置、事故污染物排放控制措施、环境风险受体等因素展开(表4),预测事故类型、发生的概率、事故排水对废水处理系统或受纳水体的影响。当事故识别认为企业需要必要的安全设施收集事故废水径流时,企业应考虑建设事故池。

QQ截图20181220093037.jpg

3.1.2制订科学的事故池容积计算方法

建议企业事故池容积基于企业预测可能同时发生的最大排水事故。在计算企业事故废水最大量时,应对企业进行充分的事故识别和分析,预测可能同时发生的最大排水事故,确定事故废水类型及其排放量。一般情况下,事故废水水量指标应考虑事故泄漏量、消防废水量、雨水量、生产废水量、转输水量,并保留一定的裕度。

3.1.3规范事故排水收集与转移系统设计

针对事故排水收集与转移系统的设计,建议单独出台一套规范或标准。在满足相关规范要求的前提下,收集与转移系统设计要以实际情况为基础,因地因时制宜、经济合理的设计。

3.2 相关部门应重视工业园区企业事故池的监督管理

工业园区企业事故池的监督管理部门主要为环保和安全监督部门。环保部门监管的重点是工业园区企业是否设置事故池,事故池容积是否满足要求,池体是否处于空置状态,事故池是否完好无损,相关辅助系统及设施是否齐全等。安全监督部门监管应重点关注事故池平面布置、设施间安全距离、机泵等相关设施是否满足符合相关要求等。

除此之外,两监督管理部门还应加强对事故池岗位人员、事故池操作规程、事故池运行、检测、维护、保养的记录以及事故池安全警示标志、事故池启用报备情况等的监督管理工作。

延伸阅读:

工业园区废水处理技术研究与应用进展

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工艺调试注意事项

绍兴滨海工业园区某印染厂高氨氮印染废水处理实例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