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刍议燃煤电厂脱硫废水综合处理工艺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 周维2019/1/4 8:44:59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脱硫废水 废水处理 废水零排

北极星环保网讯:燃煤电厂脱硫废水中含有高浓度的悬浮物,若是废水处理不到位,就会污染环境,危害人体健康。所以,对脱硫废水处理工艺进行了论述,旨在做好对脱硫废水的处理,保障工艺达到环保要求,保障人们健康。

脱硫废水中的污染成分以烟气为主,而这些烟气杂质来自于煤的燃烧,而煤炭中又包含很多元素类型,这些元素在燃烧后会生成各种类型的化合物,气体化合物会随烟气进入到脱硫结构中,并溶解至吸收浆液中,从而造成环境污染。

1 燃煤电厂脱硫废水性质及废水处理应用系统

1.1 燃煤电厂脱硫废水性质

脱硫废水具备水质、水量不稳定特征,悬浮物含量高、易沉淀,还含有一些重金属物质,湿法脱硫废水的基本特征是:呈弱酸性,p H 值约为 4-6;悬浮物高,但颗粒比较小,主要成分是粉尘、脱硫产物;脱硫废水中还含有可溶性较强的硝酸盐等,还包含一些重金属离子,如汞、铅等。

1.2 燃煤电厂脱硫废水处理应用系统

1.2.1 预处理结构系统

通过添加石灰原料、碳酸钠的方式来降低废水中钙镁含量的目的。在该系统中设计了二次反应加沉淀、澄清处理操作。此时的一级反应也就是石灰处理操作,在该设备中加入石灰,再对废水的 PH 值进行调节。如果要满足达标排放要求,就应该将 PH 值在 9-9.5 范围内进行调节,如果要做软处理,则 PH 值和前者存在差异,需要将数值调至10 以上。结构系统会根据个要求来调节 PH 值,且反应器中有PH 计,会自动控制石灰量。

1.2.2 废水深度处理

在预处理过程中,废水已经被加热了,再进入蒸发系统中,主要包含热输入、热回收、结晶转运几部分。蒸汽从室外管网中进入,经过减温、减压后,在蒸汽存储罐中进行稳压,构成低压蒸汽模式,该种工作完成后输送至加热室中,对废水做加热处理。加热器中,热交换管、低压蒸汽中的循环盐水进行合理交换,使盐水加热沸腾,在闪蒸室中闪蒸,所产生的蒸汽成为一级加热器交换物质,同时和热交换管进行交换,达到冷凝效果。

2 燃煤电厂脱硫废水综合处理工艺

2.1 水力排渣工艺

经过处理后的废水直接排到渣水系统中,废水中的酸、碱性渣水产生化学反应,在渣水处理系统的过滤作用下,能够截留脱硫废水中存在的杂质,以及废水发生化学反应错产生的固体物质,从而有效去除了废水中的杂质。此外,脱硫废水中的水可以用于补充渣水系统中的水,节约水资源。

该种方式不需要去改造水力除灰系统,也不必增加另外的水处理设备,投资比较小、操作十分方便。在脱硫废水流量比较小的情况下,就能够完成脱硫废水零排放。这种方式在国内很多使用湿法排渣的电厂中运用的比较多。在采用该方式时,排渣方式需要限制,因而,并不适合应用于所有电厂。若是脱硫废水量非常大,无法与渣水系统水量保持平衡,废水还是要向外排放。另外,脱硫废水中的氯离子浓度非常高,会腐蚀渣水系统管道,必须要引起注意。

2.2 使用粉煤灰进行脱硫废水的处理

关于粉煤灰在处理废水上的应用和研究的报道非常多,其中也包括很多有关如何对重金属废水进行处理的研究,但有关处理脱硫废水的报道很少见。毋庸置疑的是,使用粉煤灰进行脱硫废水的处理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废水治理方式。一般都是处在游离状态的氧化钙;粉煤灰具备水处理剂的

两大特征:粉煤灰中含有能够溶于水的碱性物质,而这些碱性物质;粉煤灰属于多孔物质,其本身的吸附作用就比较强。如果经过粉煤灰处理后的废水,污染物含量达标,就能够与其余废水同时排放。因为脱硫废水水量比较小,经过处理后的水和其余废水一起排放前,各指标都达到了排放标准,因而,在最后不需要通过添加酸性物质,使其 p H 值达标,有效节省了药品用量。

值得注意的是,应该将经过处理后的沉淀粉煤灰单独存放好。因为使用粉煤灰来处理脱硫水同普通的废水处理方法相比,所产生的污泥量更多。所以,必须要在单独的小灰场进行沉淀粉煤灰的存放等。

2.3 三联箱工艺

该种处理技术是国内脱硫废水中运用比较多的工艺技术,主要包括“絮凝—沉淀—中和”。通过在脱硫废水中添加碱性物质中和后,脱硫再添加有机硫等絮凝剂,去除废水中存在的悬浮物等各种物质。将沉淀后的污泥做脱水处理,再将其晕倒渣场做综合处理,最后,将处理后的水进行处调节,达标后排放。但该种废水处理方式也有自身的不足之处,废水含固量大,设备极易发生故障,稳定性不强,所需添加的药剂比较大,成本大。

3 结语

通过对如上几种废水处理工艺的分析,虽然水力排渣工艺投资小、操作方便,但是排渣方式需要限值,并不适合应用于所有电厂,且脱硫废水中的氯离子浓度非常高,会腐蚀渣水系统管道,必须要引起注意;使用粉煤灰进行脱硫废水的处理,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废水治理方式,但由于使用粉煤灰来处理脱硫水,产生的污泥量比较多,必须要将经过处理后的沉淀粉煤灰单独存放好;虽然,三联箱工艺可以完成达标废水排放,但是需添加的药剂多、成本投入大、废水含固量大,定性不强,依然难以达到废水零排放的要求,还有待技术人员进行进一步分析和改进。

延伸阅读:

火电厂脱硫废水烟道蒸发零排放关键技术研究

燃煤电厂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废水零排放烟道喷雾工艺探讨

烟气蒸发脱硫废水工艺在电厂的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