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生活垃圾水泥窑协同处置综述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境污染与防治 侯光胜2019/1/7 10:03:54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生活垃圾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在发达国家早已成为主流,中国大型水泥集团企业陆续开展了相关技术探索和项目建设,技术日臻成熟。主要对国内外生活垃圾协同处置现状、优势、主要技术进行了阐述。

随着经济的发展、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工业固体废弃物、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厂污泥等城市固体废弃物产生量持续增加,废弃物处置设施建设相对滞后。

另一方面,“十二五”及今后较长的一段发展时期,人们对环境要求越来越高,废弃物产生与消纳矛盾进一步突出,而目前以填埋、焚烧、堆肥等为主的生活垃圾处理方式,因存在占地面积大、二次污染风险高、民众接受度差等不足,设施能力建设远远不能满足生活垃圾处置需求。

同时,当前水泥产能严重过剩,水泥企业急需转型,国家发展改革委、建设部、工信部等各大部委先后出台政策鼓励以水泥窑用于生活垃圾处置。

1 国内外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现

1.1 国外生活垃圾水泥窑协同处置现状

将生活垃圾等城市废弃物制成RDF用作水泥生产替代燃料是国际上公认的生活垃圾最佳处理方式。根据对国外相关水泥企业的调研,德国自 20 世纪 70 年代开始,在水泥工业中使用垃圾作为替代燃料,替代率达到 60%以上;美国 1994 年共有 37 家水泥厂或轻骨料厂用危险废弃物作为替代燃料烧制水泥,处理了近 300 万t危险废弃物,占美国危险废弃物总量的 60%。

法国、挪威、瑞士、加拿大等发达国家也充分利用水泥窑焚烧废弃物,并不断提高工艺技术和替代燃料和原料的比率。2005-2009 年,世界水泥工业又销纳焚烧了近 9 000 万t废料,2009 年,各国水泥工业可燃废料对煤的替代率分别是挪威 98%、荷兰 81%、德国 60%、比利时 50%、捷克 45%、法国 34%  。

1.2 国内生活垃圾水泥窑协同处置现状

受发展阶段及利益分割影响,国内生活垃圾水泥窑协同处置尚处在起步阶段,比较有代表性项目的有华新水泥武穴项目,日处理生活垃圾 200 t;中材集团江苏溧阳项目,日处理生活垃圾 500 t;海螺水泥安徽铜陵项目,日处理生活垃圾 300 t。另外,金隅集团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污泥、危险废弃物等项目经过多年的运营工艺路线已趋于成熟,技术走在全国前列。

1.3 生活垃圾水泥窑协同处置的优势

生活垃圾水泥窑协同处置有几大优势,一是水泥回转窑内的物料温度在 1 450~1 500℃,气体温度高达 1 700~1 800 ℃,气体在高于 950 ℃以上的区域停留时间在 8 s以上处理温度高,燃烧过程充分,垃圾中有毒有害成分能被彻底分解,一般焚毁去除率可达 99.99%;

二是系统内碱性固相氛围完全有效地抑制了酸性物质的排放,使得二氧化硫和氯离子等化学成分合成盐类固定下来,降低了焚烧过程中产生二噁英的机率;

三是在利用水泥工业处理生活垃圾过程中,没有一般焚烧炉焚烧产生的炉渣问题。且整个系统是在负压下操作进行,烟气和粉尘几乎无外漏问题;

四是可以将垃圾中的绝大部分重金属离子固化在熟料矿物中,避免其再渗透和扩散造成污染  ;五是投资少、占用土地面积小,有良好的经济效益。

2 我国生活垃圾的特点

城市生活垃圾的组成随地理位置、经济发展状况和季节的不同呈现一定的差异,垃圾成分非常复杂,一般可分为轻质可燃物、厨余物、无机物 3 类,其中轻质可燃物是指纸张、树叶、塑料、织物、竹木等质量较轻、热值较高的有机物;厨余物是指果、皮、剩菜、骨头等厨房垃圾,含水量大;无机物包括金属、玻璃、灰渣等,一般不可燃烧。

根据水泥厂接纳需求,大致可分为有机物、无机物和可回收废物 3 类,我国部分城市垃圾成分见表 1  。

QQ截图20190107100236.jpg

从表 1 可以看出,生活垃圾水泥窑协同处置,在水泥窑能力足够的情况下,几乎可以达到生活垃圾全部资源化利用的效果。

延伸阅读:

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垃圾问题的再释疑

水泥窑协同处置村镇生活垃圾

《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技术政策》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