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我国城镇污泥处理处置产业化现状、发展及激励政策需求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净水技术 薛重华2019/1/17 9:03:1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泥处理 污泥焚烧 污泥处理技术

北极星环保网讯: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对环境保护意识的不断加强,城镇污水处理行业在过去的二十年里迅速发展,如我国城镇污水处理率从1998年的不足16.2%飙升至2017年底的95.0%,环境效益显著。在我国污水事业发展过程中,“重水轻泥”问题突出,对污泥处理处置设施的建设重视不够、投资不足,造成大量的城镇污泥未得到有效处置,污泥问题凸显;据统计,我国2018年上半年(1月~6月)城镇污泥年产量约为1800万吨(80%含水率)。

由于污水处理过程中约40%的污染物最终进入市政污泥,故我国较低的污泥处理处置率使得污泥的二次污染问题十分严峻。基于此,我国在《“十二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对污泥的处理处置提出了明确要求(到2020年底地级及以上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达到90%,其他城市达到75%),结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的总体需求,特别是习总书记对“垃圾围城”、“雾霾频发”、“饮水不安全”、“土壤污染”、“黑臭河道”等环境问题的关注和总体部署,可以断定未来的五年之内我国城镇污泥处理处置工作将迅速推进,预计行业体量将达到千亿级。

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关口,在巨大的行业/市场需求面前,我国污泥处理处置产业存在基础薄弱、技术创新不足、处理处置全流程设备智能控制低等问题,严重制约我国污泥产业发展。因此,在分析当前我国污泥处理处置产业发展的前提下,对未来市场需求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政策导向,将无疑推动我国污泥处理处置产业化的长足发展。

1污泥处理处置行业现状

1.1污泥产量大、有效处置率低

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全国城镇污水处理管理信息系统”数据统计结果,2017年底我国已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5192座,污水处理能力达1.93亿m3/日,为保障国家的污水减排目标实现和水环境改善,做出了巨大贡献。当前,我国污水处理厂每年产生的市政污泥已超过3 000万吨(含水率80%),伴随污水处理量的增加剩余污泥也大量增加,污泥处理处置形势十分严峻。

我国目前污泥处理处置的方式主要包括污泥厌氧消化和好氧堆肥后的土地利用、焚烧、填埋、建材利用等。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镇水务管理信息系统”统计,我国2018年上半年产生的1 800万吨市政污泥(含水率80%)中用于土地利用占26.5%,建材利用占14.4%,焚烧利用的占25.0%,卫生填埋的占24.1%,另有约9.3%的被其他方式综合处理。

在上述处理处置的污泥中,采用露天堆放和外运的污泥部分未得到有效处置,在此过程中伴随着严重的重金属、有机污染物和细菌等有害物质的二次污染;采用卫生填埋处理的污泥虽然处理方法简单易行,但是污泥填埋占用大量土地资源,处理不当污泥的渗出液极易造成地下水污染。因此,无论从环境治理的迫切需要还是巨大的市场需求来谈,都要求我国污泥处理处置产业加快发展速度,以满足“美丽中国”建设下的环保需求和污染防治需求。

1.2污泥处理处置工艺百花齐放,缺少引领工艺路线

我国常见的污泥处理技术包括传统厌氧消化、热水解+高含固厌氧消化结合、好氧堆肥、污泥焚烧、污泥热解气化处理技术、卫生填埋以及污泥水热干化等。

传统厌氧消化技术利用微生物厌氧条件将污泥中有机物转化为高值的甲烷等产品,且消化后的污泥可作为有机肥进行土地利用,从而实现污泥的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青岛麦岛污水处理厂和大连夏家河等均采用该技术进行污泥处理,上述工艺运行稳定、环境和经济效益显著,但该技术易受污泥有机质含量的影响,且存在污泥消化时间较长、消化后污泥出路不畅等问题。其次关键设备和配套设施主要依靠进口,导致投资和运行费用偏高,这也导致该项技术在实际的工程应用大部分处于较差的运行状况。

热水解+厌氧消化技术利用高温高压蒸汽预处理技术破坏污泥中微生物细胞壁和细胞结构,使污泥中的胞外聚合物和大分子有机物发生裂解,在改善污泥的可生化降解性、降低污泥粘度和含水率的同时,能有效提升污泥厌氧消化效率,北京小红门污泥处理处置工程、长沙市污泥处理处置工程等均采用该技术;该技术依然存在以下主要问题:(1)设备操作复杂,运行维护费用高;(2)热水解消化液氨氮与COD浓度高且难处理;(3)热水解过程存在热量浪费等。

好氧堆肥技术利用微生物代谢作用,可将污泥中有机物转化为稳定的腐殖质,该技术在长春市污泥处理处置工程、秦皇岛污泥处理处置工程中得到了实际应用。该工艺具有自动化程度高、周期短、占地面积小等特点,但存在曝气量大、碳减排效果不突出、需要进行尾气除臭等问题。

污泥焚烧技术利用脱水后污泥具有一定热值的特点来处置污泥;由于我国市政污泥中有机质含量偏低,热值较低,一般与燃煤、生活垃圾等协同焚烧处理。如浙江嘉兴新嘉爱斯热电厂、富阳市污泥燃烧项目均采用该技术对污泥进行最终处置。该工艺对污泥处置彻底,但存在排放烟气、炉渣、飞灰以、噪声污染以及能耗高等问题;尽管污泥焚烧设备已经实现国产化,但设备和配套的烟气处理设施质量良莠不齐,运行状况较差。

污泥热解气化主要是在微正压、无氧或缺氧条件下将污泥加热,使污泥中的有机物等物质发生热裂解等反应,转化为热解油、可燃气体、生物炭等产物的过程,污泥的热解产物主要包括甲烷、一氧化碳、氢气、焦炭、焦油等。

污泥热解气化具有反应彻底、二次产物少等优点。通常情况下,市政污泥中有机质热值偏低,故可通过优化调控进料C、H、O等元素的比例来全面提升污泥热解气化的经济性,如将污泥与其他原料混合后再进行热解气化。常见的污泥热解气化主要包括外热式固定床气化、微波热解、超临界气化等形式。

目前,我国污泥处理处置技术和工艺路线发展迅速,很多在工程实际中得以应用,但受限我国城镇污水厂运行处理水平、规模及城市建设发展的需求,我国污泥处理处置存在单元/组合工艺示范效果不佳、污泥处理工艺运行不当,及处理过程中的高能耗、高投资和二次污染等问题,导致未能形成具有引领污泥处理处置行业的工艺路线。

1.3污泥处理设备良莠不齐、限制了污泥处理处置工程效能

随着我国污泥处理行业市场的增长,大量企业进军污泥设备制造行业。由于目前国内污泥设备行业发展不规范以及缺乏相关设备评价标准体系,导致目前国产污泥处理设备存在质量差、种类多、能耗高、缺乏国际竞争力、以及缺乏原始创新等问题,严重制约我国污泥处理处置行业发展。如当前污泥厌氧消化和厌氧发酵的处理处置设备、新兴的污泥干化焚烧设备主要依赖进口设备。

与此同时,污泥设备制造领域缺乏行业领导企业,无法形成特色鲜明、创新能力强大和研发能力突出的污泥处理行业的龙头企业,在污泥处理处置等设备的研发方面与帕萨旺、LIPP、月岛、西门子以及威立雅等企业差距明显。因此,伴随着我国污泥处理市场的逐渐增长,污泥设备制造行业必须改革创新,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际性企业。

延伸阅读:

污泥分类及污泥处理技术方案

污泥热水解+厌氧消化技术将占据污泥处理工程“C”位?

北京小红门热水解消化污泥处理项目运行效果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