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关于污泥处置线路设计布局的探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亚洲环保网 熊红松2019/2/12 10:28:5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泥处置 污泥厌氧消化 污泥干化

技术工艺流程:

(1)含水率60%污泥运送至电厂污泥接收料仓;

(2)经螺杆泵传送至干化机进行干化,干化机利用电厂蒸气余热间接加热污泥,将含水率降至30%;

(3)通过皮带输送机传送至干污泥料仓,与煤按比例混合后进入焚烧炉焚烧发电;

(4)干化机尾气经尾气处理系统清洁净化后,达标排放。

6水泥窑协同焚烧处置污泥

污泥干化至水分40%左右,和其它原料一起送入生料磨中共同进行烘干、粉磨后成为水泥生料;

➤水泥生料再经过水泥窑内1700℃左右火焰温度的高温煅烧(物料温度可以达到1450℃左右)成为水泥熟料;

➤干化污泥在从生料煅烧成为熟料的复杂物理化学变化过程中将灰渣中可能存在的重金属固化在水泥熟料的晶格中,达到稳定固化效果,进行了彻底的无害化处理,不会造成二次污染;

➤城市污泥参与配料对水泥熟料和水泥的质量没有影响,城市污泥可以用来生产水泥熟料;

➤按10%左右的比例配备城市污泥,水泥质量基本没有明显变化,完全满足国家相关标准要求;

➤污泥得到彻底处理。

水泥窑协同焚烧处置污泥案例:武汉龙王嘴污泥预处理工厂

2012年建成,位于武汉市龙王嘴污水处理厂内,分为一期、二期,合计处理规模为700吨/日,将污泥深度脱水至60%以下后,转运至华新水泥窑焚烧,制成水泥熟料。

QQ截图20190212102051.jpg

水泥窑协同处置污泥工艺图

7污泥好氧堆肥——筒仓式发酵器(污泥生物好氧干化)

●在密封仓内完成将污泥变为营养土。利用污泥好氧发酵自动产热及热量散发烟囱效应的原理,污泥好氧发酵过程中,在保证氧气充分供养的情况下,伴随着有机物的快速降解,大量热量产生和释放。

●在密闭式反应器内,产生的热量会遵照烟囱效应的原理自动往向上扩散,从反应器上部投入的污泥水分被热量迅速带走。

●通过每天不断的投料和出料,在反应器中形成了一个循环链:污泥发酵 → 产热 → 污泥水分挥发 → 污泥再发酵……。

●筒仓的上部收集处理废气,成品从下部出料,含水率约30%-40%之间,技术指标达到有机肥料标准。

筒仓式发酵器结构

QQ截图20190212101937.jpg

●反应器内设立式搅拌装置,搅拌器为中空轴,且与各搅拌桨叶联通,通过曝气风机对污泥增氧。

●物料在反应器内呈螺旋轨迹缓慢下降。

●含水率80%污泥一般日处理5吨左右,可生产肥料1.5-1.8吨。

●含水率60%污泥一般日处理8-10吨,可生产肥料3.8-4.2吨。

利用筒仓式发酵器进行污泥好氧堆肥的特点:

➢发酵周期短,无需辅料;

➢保温节能效果好,密闭系统臭气易收集处理;

➢单体处理量小;

➢实现“污泥从土地中来还应回到土地中去”的目标;

➢将污泥变为营养土。

这是一条用于乡镇小型污水处理厂的最佳线路。

●技术线路应用总结●

1.丰水城镇污泥有机质低的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项目应优先选择水泥窑协同焚烧处置污泥的技术线路,其次选择污泥与垃圾协同焚烧发电技术线路。

2.缺水城镇污泥有机质高的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项目应优先选择污泥厌氧消化发酵产沼气的技术线路。同时要后续布局一些土地综合利用、园林绿化、建筑材料等相关产业链来配套,完成污泥的最终资源化利用。

3.农村乡镇小型污水处理厂,应优先采用污泥好氧堆肥—筒仓式发酵器技术,将污泥直接变为营养土。实现“污泥从土地中来还应回到土地中去”的目标。

延伸阅读:

上海市石洞口污泥干化焚烧15年设计运行经验总结

国内建设标准最高的化工区危废污泥干化焚烧工程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稳定化处理产物转化机理及可利用价值揭示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