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催化燃烧技术处理石油化工企业含VOCs废气的工艺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当代化工 梁凯2019/2/13 15:20:3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催化燃烧 VOCs废气 催化燃烧工艺

2.3 主要控制方案

为保证催化燃烧工艺在处理污水处理场废气时能 高效安全平稳的运行,主要的控制与联锁方案如下:

(1)催化燃烧反应器出口温度控制——催化燃 烧反应器的出口温度控制是通过调节空气量来实现 的。当催化燃烧反应器出口温度大于设定值时,增 大空气入口调节阀的开度,增大空气量,使催化燃 烧反应器出口温度回到设定值;当催化燃烧反应器 出口温度小于设定值时,减小空气入口调节阀的开 度,降低空气量,使催化燃烧反应器出口温度回到 设定值。

(2)催化燃烧反应器入口温度控制——催化燃 烧反应器的入口温度是通过调节电加热器输出功率 来实现的。当催化燃烧反应器入口温度大于设定值 时,降低电加热器输出功率,使催化燃烧反应器入 口温度回到设定值;当催化燃烧反应器入口温度小 于设定值时,增大电加热器输出功率,使催化燃烧 反应器入口温度回到设定值。

(3)当催化燃烧反应器入口温度超过设定值、 催化燃烧反应器出口温度超过设定值、电加热器内 部温度超过设定值或电加热器故障时,以上条件, 只要满足一个即触发联锁即切断废气进装置、全开 空气阀、关闭电加热器。

2.4 应用效果

某污水处理场预处理设施在水处理过程中会向 外逸散含 VOCs 恶臭废气,其组成如表 2 所示。

表 2 污水处理场废气组成和性质

QQ截图20190213151810.jpg

由表 2 可知,污水处理场隔油池、浮选池等污 水预处理设施排放的废气远超国家标准《石油炼制 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 31570-2015)对污水处 理场废气排放要求(非甲烷总烃排放限值为 120 mg/ Nm3 ,苯排放限值为 4 mg/Nm3 ,甲苯排放限值为 15 mg/ Nm3 ,二甲苯排放限值为 20 mg/Nm3 )。

由于污水处理场预处理设施排放的废气达到 3 000 mg/Nm3 ,废气燃烧放出的热量可维持系统的 热量平衡,因此考虑直接采用催化燃烧工艺对废气 进行治理。废气中含有的对催化剂有毒物质硫化氢、 甲硫醇,首先采用干法脱硫吸附脱除(总硫小于 10 mg/Nm3 ),之后进入催化燃烧单元除去尾气中的非 甲烷总烃、三苯类物质,工艺流程如图 2 所示。 

表 3 催化燃烧处理工艺尾气及污水处理场废气对比表

QQ截图20190213151800.jpg

在反应器入口温度 250~350 ℃的条件下,经过 催化燃烧装置处理,净化气体中的非甲烷总烃浓度 低于 100 mg/Nm3 、苯浓度低于 3 mg/Nm3 、甲苯浓度 低于 10 mg/Nm3 ,二甲苯浓度低于 10 mg/Nm3 ,符合 我国《石油炼制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 GB 31570-2015)规定的排放要求。

3 结 论

针对工艺尾气及污水处理场废气的不同特点, 对催化燃烧工艺处理这两类废气的工艺流程及主要 控制方案进行了研究,结果对比如表 3 所示。 采用催化燃烧工艺来处理工艺尾气及污水处理 场废气时,应根据不同种类废气的特点合理组织工 艺流程及控制联锁方案:针对工艺尾气采用碱洗— 催化燃烧组合工艺,针对污水处理场废气采用脱硫 —均化—催化燃烧组合工艺。研究表明,针对上述 两种废气,合理选择催化燃烧组合工艺及控制方案, 能够有效处理废气中的 VOCs 组分,且处理后的气 体烃类浓度均可达到国家有关标准。

延伸阅读:

VOCs催化燃烧处理技术、催化剂基础和常见问题分析

废气处理之催化燃烧法

【新工艺】沸石转轮吸附浓缩+催化燃烧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