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处理技术之5种曝气生物滤池废水处理工艺及参数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人2019/2/18 10:10:44我要投稿

2污染物与污染负荷

2.1进入生物滤池的污(废)水设计水量应按照HJ/T 91和GB 50014的相关规定确定。

2.2进入生物滤池的污(废)水应具有较好的可生化性,BOD5/CODCr宜大于0.3,pH值宜为6.5~9.5,水温宜为12℃~35℃。污(废)水营养组合比(BOD5:氮:磷)宜为100:5:1,且水中不应含对微生物有抑制和毒害作用的污染物。

2.3当进入生物滤池的污(废)水中含有大颗粒悬浮物、油脂、砂砾、纤维物、影响生化处理的物质时,或进水水质与生活污水水质有较大差异,污(废)水可生化性较差时,应根据进水水质采取适当的预处理或前处理。

2.4当进水水质、水量波动较大时,应设置调节设施。

2.5污水处理有除氨氮要求时,进水总碱度(以碳酸钙CaCO3计)/氨氮(NH3-N)的比值宜不小于7.14,且好氧池(区)剩余碱度宜大于70mg/L,不满足上述条件时宜补充碱度。

2.6污水处理有脱总氮要求时,反硝化要求进水的易降解碳源BOD5/总凯氏氮比值应大于4.0,总碱度(以碳酸钙CaCO3计)/氨氮(NH3-N)的比值宜不小于3.6,不满足上述条件时,应合理补充碳源或碱度。

2.7污水处理有除磷要求时,进水BOD5/总磷的比值不宜小于17.0。生物滤池中对于出水总磷浓度达不到设计要求时,可采用其他方式除磷,如化学除磷等。

2.8当无试验资料时,生物滤池污水处理工艺的污染物去除率可参考表1计算。

QQ截图20190218100724.jpg

2.9工艺流程及选择

2.9.1主要去除污水中含碳有机物时,宜采用单级碳氧化曝气生物滤池(以下简称碳氧化滤池)工艺,工艺流程见图1。

QQ截图20190218100832.jpg

2.9.2要求去除污水中含碳有机物并完成氨氮的硝化时可采用碳氧化滤池工艺流程,并适当降低负荷;也可采用碳氧化滤池和硝化曝气生物滤池(以下简称硝化滤池)两级串联工艺,工艺流程见图2。

QQ截图20190218100846.jpg

2.9.3当进水碳源充足且出水水质对总氮去除要求较高时,宜采用前置反硝化滤池+硝化滤池组合工艺,见图3。

QQ截图20190218100901.jpg

2.9.4当进水总氮含量高、碳源不足而出水对总氮要求较严时可采用后置反硝化工艺,同时外加碳源,见图4;或者采用前置反硝化滤池,同时外加碳源,见图5。前置反硝化的生物滤池工艺中硝化液回流率可具体根据设计NO3-N去除率以及进水碳氮比等确定。外加碳源的投加量需经过计算确定。

QQ截图20190218100920.jpgQQ截图20190218100940.jpg

3池体设计与计算

3.1一般规定

3.1.1曝气生物滤池宜采用上向流进水。

3.1.2曝气生物滤池的平面形状可采用正方形、矩形或圆形。

3.1.3曝气生物滤池在滤池截面积过大时应分格,分格数不应少于2格。单格滤池的截面积宜为50m2~100m2。

3.1.4曝气生物滤池下部宜选用机械强度高和化学稳定性好的卵石作承托层,并按一定级配布置。

3.1.5出水系统可采用周边出水或单侧堰出水,反冲洗排水和出水槽(渠)宜分开布置。

应设置出水堰板等装置,防止反冲洗时滤料流失并且调节出水平衡。

3.2设计参数

3.2.1曝气生物滤池的容积负荷和水力负荷宜根据试验资料确定,无试验资料时,可采用经验数据或按表2的参数取值。

3.2.2碳氧化滤池和硝化滤池出水中的溶解氧宜控制为3.0mg/L~4.0mg/L。

4、产泥量

4.1曝气生物滤池产泥量可按照去除有机物后的污泥增加量和去除悬浮物两项之和计算,依据负荷不同而不同,每去除1kGB OD5可参考产生污泥量0.18kg~0.75kg计算。

4.2曝气生物滤池产生的泥水可排入缓冲池,沉淀后可排入滤池之前的沉淀池,整个处理工艺的污泥应合并处理。

延伸阅读:

曝气生物滤池处理工业综合废水提标改造技术研究

【水处理工艺设计】曝气生物滤池(BAF)

曝气生物滤池工艺特点和原理以及运行要求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