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烟气处理技术综述及其优化控制建议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污染防治技术 毛凯2019/3/7 8:54:55我要投稿

在半干法脱酸工艺中,一般反应塔安装在除尘装置 (一般为袋式除尘器) 的前面,以便能够捕集含有少量消石灰的烟气;同时,部分未反应的消石灰将附着于袋滤器上,经过脱酸塔的烟气将会在袋滤器上与吸附剂进一步反应,以提高脱酸效率。

碱性吸附剂与烟气的进入接触方式有两种,顺流方式和逆流方式,各有优缺点,吸附剂都由塔顶进入,烟气可选择由塔顶上部或下部进入。反应塔的结构包括导流叶片、直径等的设计主要考虑为反应提供足够的空间和反应时间,达到最佳的脱酸效率。

半干法的脱酸效率和吸附剂的利用率要大大高于干法,正常情况下对烟气中HCl的脱除效率可达90%以上;同时,半干法脱酸过程中也不产生废水,浆液中的水分主要用来冷却高温烟气,降低烟气温度,以提高反应效率;半干法工艺的操作温度一般在150~170℃左右,高于烟气的露点温度,因此烟气经过除尘器后可直接排放。

1.1.3 湿法脱酸工艺

湿法脱酸工艺一般使用湿式洗涤塔,烟气中的HCl和SO2等酸性气体在洗涤塔内与喷入的碱性吸收剂 (一般为氢氧化钠溶液或消石灰溶液) 接触并进行中和反应,以便脱除酸性气体。

湿法工艺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应用较多,在工业装置上的运行数据证明,脱氯效率可达到95%以上,脱硫效率也可达到80%以上;同时湿式洗涤塔在去除酸性气体的同时能够有效的降低二噁英和重金属的浓度;因此湿法工艺具有高效全面脱除污染物的优点,是以后发展的重点。

湿法工艺中的湿式洗涤塔一般安装在袋式除尘器的后面,以避免高湿度饱和烟气中的颗粒物堵塞滤布;同时由于烟气先经过袋式除尘器,所以在除尘器前应安装降温塔,使从省煤器出来的高温烟气经过降温后进入除尘器,提高滤布的寿命。

湿法工艺最大的优点是对酸性气体去除的比较彻底,但也有一些不足之处,主要包括:

(1) 将产生大量的高浓度的无机盐和重金属的废水,容易造成二次污染,增加污水处理的负荷和运行费用。

(2) 经湿式洗涤塔后的烟气一般温度在60~70℃左右,在烟气露点以下,需在系统中增加再加热器,提高烟气的温度后才能排放,否则烟囱出口会造成白烟现象。

(3) 湿法工艺一次性投资额高,工艺路线复杂,运行费用也较高。

1.2 除尘工艺

烟气经过脱酸工艺后还含有大量的细小颗粒,需要通过除尘设备加以去除。垃圾焚烧厂一般采用静电除尘器和袋式除尘器两种。

1.2.1 静电除尘器

静电除尘器是在高压电场的作用下使粉尘带电被吸附从而实现气固相分离。

静电除尘器除尘效率较高,脱除重金属化合物效果好、可以在高温下使用等优点,但对于粒径在1.0μm以下的颗粒物的捕集效率却不如袋式过滤器,而且静电除尘器的一次性投资较大,占地面积也大,所以在垃圾焚烧烟气处理工艺中使用并不经济。同时还因为经过脱酸系统后的烟气在经过静电除尘器时,本来已经被高温破坏分解的二噁英会经静电除尘器极板的催化,重新生成二噁英类物质,即发生所谓的“再合成现象”。生活垃圾焚烧电厂的粉尘捕集设施必须采用袋式过滤器。

1.2.2 袋式除尘器

袋式除尘器的工作原理是当含尘烟气通过过滤器时,烟气中的微小颗粒被滤料形成的滤层和滤袋上形成的粉尘层捕集而拦截下来,从而达到气固分离。“半干法+袋式过滤器”的组合工艺目前在垃圾焚烧的烟气处理上使用最广,袋式过滤器在捕集粒径在0.1~1.0μm的细小颗粒物时的效果要好于静电除尘器;而且袋式过滤器通常安装在干法或半干法脱酸系统后,进入过滤器的烟气温度已低于200℃,不存在二噁英的再合成现象。

袋式除尘器最大的缺点是滤袋材质的质量要求较高,滤袋受烟气温度、含水率和酸性气体的腐蚀等影响较大。如何选择合适的滤袋材质是决定袋式过滤器稳定高效运行的关键。目前随着PTFE滤料材质的开发和使用,可极大改善袋式过滤器的缺陷,由于其运行阻力小、透气过滤性好等优点,有些老装置在改造时选用PTFE替代原先的滤料后,大大提高了颗粒物的拦截效果,而目前新建的垃圾焚烧电厂更是广泛应用。

1.3 氮氧化物的去除工艺

根据NOx的生成机理,其控制包括两方面:一是通过对垃圾焚烧过程的控制,减少NOx的生成;二是在后处理中,通过化学或物理的方法对已经生成的NOx进行去除。在废弃物的燃烧控制,主要要遵循“3T+E”原则,即燃烧温度、停留时间、较大的湍流度和过量的空气。要综合平衡各因素的影响,选择最佳的运行参数。

譬如温度,高温对去除二噁英有利,但会增加热力型NOx的浓度,因此一般炉排炉焚烧系统炉温控制在900℃;在实际燃烧过程中还要控制一二次空气的配风比例、控制燃烧过程的低含氧量等,来降低NOx的生成。垃圾焚烧烟气中的NOx以NO为主,目前在后处理中通过反应脱除NOx的方法按有无使用催化剂分为两种,即选择性非催化还原法 (SNCR) 和选择性催化还原法 (SCR) 。

延伸阅读:

垃圾焚烧发电烟气净化技术现状及发展趋势

垃圾焚烧发电烟气中NOx污染控制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