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新型含镁渣环保脱硫剂的制备及其性能测试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境工程 肖勇强2019/3/12 9:30:3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脱硫剂 湿法脱硫 脱硫工艺

2镁渣废料配比实验及分析

2.1废料混合水溶液的pH测定和配比

由于现有的湿法脱硫方式中所需水溶液的pH值应小于12,因此,获取pH值在12以下的水溶液是湿法脱硫的关键一步。

为了在实际应用中充分利用两种废料,现需测定二者之间不同配比时其溶液pH值的变化情况。实验取10g废料B与100mL蒸馏水混合,再加入不同质量的废料A充分混合,测得水溶液pH值的变化如表3所示。可见:当加入的A含量达到1.75g时,溶液的pH值达到12,此时的水溶液pH值处在较高的水平,可获得较好的脱硫效果。故本文采用A∶B=1.75∶10,也即7∶40的配比来配制新的脱硫剂

表3A和B混合水溶液pH值变化

QQ截图20190312091928.jpg

由表3可以看出:废料A溶于水后呈现较强的碱性,混合水溶液加入一定比例的废料A,可使脱硫剂中和反应活性提高。

由于废料A和B的产量、溶于水的碱性以及脱硫活性存在差异,实验通过对废料A和B进行特定的混合配比7∶40制成一种新型的脱硫剂,并通过粒径控制及添加活性剂,使其水溶液pH值稳定在12以内。不仅克服了废料A产量少以及废料B活性低的缺点,而且形成了钙基和镁基共同作用的脱硫效应,可以代替传统使用的脱硫剂CaO,大大提高了脱硫效率。

2.2镁渣配比脱硫剂中和滴定实验

废料A和B的混合水溶液和硫酸反应主要的生成物包括MgSO4、CaSO4、CO2和H2O。水溶液和亚硫酸溶液反应主要的生成物包括MgSO3、CaSO3、CO2和H2O。实际脱硫过程水溶液是与亚硫酸溶液进行反应,生成MgSO3和CaSO3,进而通过曝气工艺,氧化成MgSO4和CaSO4。

若消耗相同量的水溶液,则对应消耗的硫酸溶液和亚硫酸溶液的量相同,且曝气工艺后亚硫酸溶液和硫酸溶液与废料发生反应的产物相同。考虑到亚硫酸的易挥发性,本文采用硫酸溶液与水溶液进行酸碱中和实验。

为测定已添加活性剂的两种废料水溶液消耗酸的能力,取10gA废料、10gB废料分别溶于100mL蒸馏水中,并将水溶液与1ml/L稀释硫酸溶液进行中和反应。现有工艺采用氧化钙作为脱硫剂时,中和反应后要求溶液pH=7,按此要求,两种废料中和反应后,消耗的稀硫酸量如表4所示。测试结果表明:废料A对酸溶液的中和能力明显强于废料B,相同质量废料A配制的水溶液消耗相同浓度稀硫酸几乎为废料B所配制水溶液的11倍。

表4废料A和B分别对硫酸的消耗量

QQ截图20190312091501.jpg

进而,将1.75gA废料和10gB废料的混合物溶于100mL蒸馏水中,中和滴定后pH值为7时,消耗的稀硫酸量如表4所示。计算可得:如按把3.5gA和20gB充分溶于200mL蒸馏水中后,可以消耗42.1mL稀硫酸,与使用10gA废料达到的脱硫效果相当。

上述实验效果在工程实际中得到验证,实际工程的脱硫塔直径4.0m,总高12m,脱硫浆液pH为12以内的条件下,中和后溶液的pH值控制在6.8,脱硫取得了较理想的效果,含硫量达到380mg/m3的烟气脱硫后降低到50mg/m3以内。

3结论

针对皮江法冶镁废料作为脱硫剂应用的关键技术问题,对皮江法冶镁废料的特性、脱硫效果及脱硫剂配比等问题,进行了系统的实验测试和分析,提出的新型脱硫剂形成了钙基和镁基共同作用的脱硫效应,可以代替传统使用的脱硫剂,且大大提高了脱硫效率,降低了脱硫成本,实现了镁渣废料的无害化利用,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主要结论如下:

1)从废料成分分析发现,冶镁工艺除尘器和还原炉中的废料成分能与亚硫酸进行反应,满足脱硫剂的基本要求。

2)废料粒径在40μm以下的成分含量接近90%,粒径分布峰值分别在20μm。但40μm以上仍有大量颗粒存在,研磨、风采等手段是提高脱硫反应效率的重要措施。

3)废料混合水溶液的pH测定和脱硫剂中和滴定实验表明:以除尘器废料A和还原炉废料B进行混合,以配比7∶40制成的新型脱硫剂,可较好满足脱硫剂水溶液的pH值要求,有效消耗亚硫酸成分,实现良好的脱硫效果,并得到了实际工程验证。

延伸阅读:

脱硫灰作为脱硫剂湿法脱硫技术的研究

磷矿石代替石灰石作为钙法烟气脱硫剂的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