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实例:三沙市永兴岛海水淡化厂工程设计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给水排水 邢思初2019/3/20 9:16:1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海水淡化 反渗透 海水淡化技术

因此,本工程从减少使用药剂保护环境、节约工程用地等方面考虑,采用电解沉淀+超滤预处理工艺。海水是理想的电解液,纳米催化电解可在短时间内氧化分解海水中的有机物,使海水脱稳,具有一定的絮凝效果,通过后续沉淀工艺去除水中的胶体物质和悬浮性物质,无需投加化学药剂。

同时电解过程中产生的Cl、O等自由基,可有效杀灭藻类、微生物等,解决膜生物污染的问题。电解预处理技术已在三沙市赵述岛40 m3/d小型海水淡化工程中得到应用,效果良好。沉淀后出水采用超滤膜过滤可确保满足反渗透进水水质要求,减轻对反渗透膜的污染。

4.3反渗透产水再矿化技术

海水经淡化处理后,钙离子含量很低,其水质不稳定且具有较强的腐蚀性,因此本工程考虑对其进行化学稳定性处理。改善海水淡化水稳定性的措施是对其进行再矿化处理,提高水中矿物质和碱度含量,使其水质稳定,不具有腐蚀性,并符合生活饮用水标准,这样既可以维护居民身体健康又能稳定水质。

矿化通常是通过过滤、投加化学药剂等措施来实现。海水淡化产水再矿化处理是调节产水pH,加入钙等矿化物,从而调节反渗透产水的碱度和硬度,适度提高pH,使产水的总碱度为80 mg/L(以CaCO3计),总硬度为80~120 mg/L(以CaCO3计)。使水质既不产生结垢,也不对输水管造成腐蚀。

可用于反渗透产水再矿化处理工艺方案大致有如下5个。

(1)向反渗透产水投加CO2和过量的Ca(OH)2,反应式:2CO2+Ca(OH)2=Ca(HCO3)2。

(2)投加CO2后的反渗透产水通过CaCO3的滤床,反应式:CO2 + H2O + CaCO3=Ca(HCO3)2。

(3)投加Ca(OH)2和Na2CO3,反应式:Ca(OH)2+Na2CO3=CaCO3+2NaOH。

(4)投加CaCl2和NaHCO3,反应式:CaCl2+2NaHCO3=Ca(HCO3)2+2NaCl。

(5)用处理后的含盐水与反渗透产水进行适量的勾兑。

以上5个方案,应根据工程情况、水质、处理水量和投资运行成本进行比选。方案3、方案4、方案5主要是向淡化水中投加药剂,操作运行维护较为简便,但费用较高,适用于较小型的淡化水装置。方案1、方案2适用于较大型的海水淡化厂,其中方案2具有更高的经济性。

本工程产水规模为1 000 m3/d,属于小型海水淡化工程,且距离陆地比较远,CO2的储存及运输比较困难,且操作难度大,因此方案1和方案2不适用。Ca(OH)2需用生石灰制备,制备原料需要从陆地运输上岛,且使用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石灰渣,造成新的污染和破坏,因此方案3不适用。方案5采用自来水与海水淡化水进行勾兑,勾兑比例为1∶5~1∶10(淡化海水∶自来水),但岛上船运淡水量不足,该方案不适用。

通过以上对比分析,本工程采用方案4,通过投加CaCl2和NaHCO3实现淡化水的矿化处理。

4.4浓海水处理

本工程规模较小,周边海水量巨大,浓海水采用排海处理。

5系统流程

海水淡化系统由纳米催化电解絮凝沉淀系统、超滤系统、海水淡化膜系统、后处理系统、药剂投加系统组成。海水通过取水系统进入纳米催化电解机,电解机出水进入斜板沉淀池,再经过柱式超滤系统过滤后,作为海水淡化膜系统的进水。

延伸阅读:

全球范围内海水淡化集成技术的最新技术和应用进展

全面解析三大的海水淡化工艺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