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渗滤液全部入炉焚烧技术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境工程学报 卜银坤2019/3/26 10:16:26我要投稿

参照相关资料,入炉焚烧渗滤液机械细雾工艺管网的工作压力,宜为中压(1.21~3.45MPa)中的较小压力(2.00MPa);液滴粒径宜为Dv0.50<20μm,Dv0.99<30μm,即喷头在最小工作压力下,喷头轴线以下1m处的平面上,测得的雾滴体积直径,小于20μm的所有雾滴所组成的渗滤液总量,占渗滤液雾化总量体积的50%,且小于30μm的所有雾滴所组成的渗滤液总量,占渗滤液雾化总量体积的99%。

3.3.4渗滤液的喷口数量及其位置和角度

QQ截图20190326095919.jpg

3.3.5渗滤液的回喷管路设计

渗滤液回喷管路如图1所示:鉴于渗滤液具有较强的腐蚀性,一些管路的反冲洗不是清水而是过滤后的渗滤清液,所以所有管路的材质均应采用1Cr18Ni9Ti;管路通径均需要根据流量按阻力计算的结果确定,溢流管道的直径相对应大些;元件连接处的密封必须可靠、耐腐;回喷泵循环管路中各元件的工作压力不应低于2.5MPa,其余各元件的工作压力按1.0MPa。

3.3.6雾化垃圾渗滤液回喷量

因为渗滤液的沥出会使单位垃圾热值明显升高,如果渗滤液不入炉焚烧,锅炉燃烧室和燃尽室出口的烟气温度比按元素分析数据计算的设计值要高出许多。

鉴于渗滤液主要是水,其炉内过程主要是吸热、蒸发并降低炉内烟气温度,所以将渗滤液充分细雾并喷入燃尽室后,会像气体一样弥散于高温烟气中,并迅速蒸发使烟气均匀降温,燃尽室出口的烟气温度理论上会重新回归按垃圾元素分析数据的计算值。

因此,雾化渗滤液回喷量占入炉垃圾质量的比例,原则上应为

实践中渗滤液回喷入炉焚烧的质量,应当以燃尽室出口烟气温度不低于1000℃(渗滤液停喷信号)为原则,利用PLC自动跟踪渗滤液回喷量与垃圾焚烧量并按式(4)的逻辑关系自动调节。

3.3.7雾化垃圾渗滤液回喷自动控制

垃圾渗滤液雾化回喷自动控制系统,包括所有信息的采集、逻辑判断、命令发出、执行部件的及时响应等,每一步对垃圾发电锅炉的正常运行都很重要。因此,渗滤液细雾回喷入炉焚烧自动控制必须由专业技术人员精心设计,相关元件的质量必须高度可靠,必须模试合格后方可工程应用。

图1技术方案自动控制的内容主要包括:

1)潜水泥浆泵20共2台,1用1备,其动作同时受控于渗滤原液池19的液位传感器18、低位常压储罐17的液位传感器、自动过滤器25过滤侧的进出口压力差传感器及相关的电磁阀;

2)减量回喷螺杆泵16,其动作受控于渗滤原液池19的液位传感器18及相关的电磁阀;

3)清液清洗离心泵14,其动作同时受控于低位常压储罐17的液位传感器、炉前常压储罐13的液位传感器、自动过滤器25进出口压差传感器或减量回喷螺杆泵16以及相关的电磁阀;

4)输送泵15,其动作同时受控于低位常压储罐17和炉前常压储罐13的液位传感器;

5)回喷泵9共2台,1用1备,其动作同时受控于炉前常压储罐13的液位传感器、二燃室顶部温度传感器1、压力传感器3、电动三通阀5、超压溢流阀6及相关电磁阀。

4结论

(1)生活垃圾发电厂中的垃圾渗滤液,是因为垃圾的特殊物性和在贮坑中的特殊条件而产生的,属于垃圾工业分析或元素分析数据中全水分中的一部分。

(2)垃圾焚烧发电锅炉与常规锅炉一样,都是基于燃料的工业分析和元素分析的数据设计而成。进入燃烧室的垃圾实际含水量小于工业分析或元素分析中的水分,只有将所有属于入炉焚烧垃圾的那部分渗滤液全部细雾入炉完全焚烧后,燃尽室出口的烟气参数、锅炉出力、效率、排烟温度等运行参数,理论上才与设计值相符。

(3)将垃圾渗滤液全部回喷入炉连续、稳定、完全焚烧,关键技术是渗滤液的充分细雾、细雾渗滤液喷口数量及其位置和角度、渗滤液回喷量与垃圾焚烧量的比例按式(1)自动跟踪控制。

(4)采用高温烟气引射器实现超低过量空气系数(α≤1.20)下的高温〔(300±30)℃〕、低氧(体积含氧量为16%±2%)燃烧,可免去垃圾发电厂常规的不锈钢汽气空气预热器。

延伸阅读:

垃圾渗滤液浓缩液处理现有技术分析

垃圾焚烧发电厂垃圾渗滤液的处理和回收利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