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氨法脱硫运行的经验及建议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环保产业 段飞飞2019/3/26 10:31:2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氨法脱硫 脱硫技术 氨逃逸

2.2吸收系统

烟气和吸收液在脱硫塔中混合并发生吸收反应。吸收液流入脱硫塔底部的氧化段,并被氧化风机送来的空气强制氧化。氧化后的吸收液加氨后继续参与吸收反应,形成硫酸铵溶液,剩余部分返回循环槽,经二级循环泵送至脱硫塔浓缩段进行浓缩,形成晶体含量为10%~15%的硫酸铵浆液。硫酸铵浆液返回到循环槽。硫化铵排放泵排入至后处理系统。

2.3氧化空气系统

室温空气经过滤后由氧化风机升压至0.1~0.3MPa,经氧化风管进入脱硫塔氧化区。

2.4吸收供给系统

15%~25%的氨水通过计量后进入氨水槽临时存储,由氨水泵从氨水槽内抽出,经调节阀组分别送至脱硫塔各加氨点与吸收液混合以保证脱硫效率。

2.5工艺水系统

工艺水共有三路,一路为化工区净循环工业废水做为主路,一路为循环水,另一路为生产水(做备用)经计量后进入工艺水槽储存,工艺水槽中的工艺水经工艺水泵输送至各用水点,包括塔顶补水、除雾器冲洗水、各泵进口冲洗水、离心机冲洗水等。

2.6旋流分离系统

从脱硫塔的浓缩段将达到一定浓度(10%~15%)的硫铵溶液经结晶泵引出进入旋流器、进行轻重分离,将结晶含量提高至65%以上后送入离心机。离心机进行固液分离,将母液分离回液池,硫酸铵晶体在干燥系统中干燥。

2.7干燥系统

由低压蒸气管网来的0.8MPa、180℃蒸气由干燥引风机牵引,经蒸气换热器换热后获得150℃热风,用于干燥硫铵。

从离心机出来的含水量约为3%的硫铵物料,经进料绞龙输送至干燥振动流化床内,干燥后的硫铵物料部分经过旋风除尘器收集,通过旋转卸料阀输送到包装机,大部分直接经过振动流化床干燥机进入包装机,进行包装储存。同时含有少量硫铵粉尘的干燥/冷却废气经过干燥引风机加压后排放进入脱硫塔吸收段喷淋洗涤,与脱硫塔净烟气同时回原烟囱排放。

3实际运行情况与设计值对比分析

根据脱硫系统SIS监控画面截屏,整理相关运行数据(如下表)发现,2套脱硫系统都存在氨逃逸偏大;2号脱硫塔净烟气出口烟温偏高;1号塔浓缩段温度偏高;循环槽液密度偏大;吸收塔入口粉尘浓度偏大等。

脱硫系统SIS数据分析表根据现场实地查看,发现2台脱硫塔的原烟道腐蚀严重,脱硫塔塔壁、栏杆腐蚀严重,氧化空气玻璃钢管道、浓缩区回流管道、三通磨损老化严重,脱硫净烟道腐蚀严重,烟囱排烟存在“气拖尾”现象,脱硫塔周围下“硫铵雨”等现象。

4解决措施

从脱硫系统运行情况、历史数据及现场设备状况分析,存在实际运行参数工况偏离设计工况的问题,测量元件不准确,无法按照反馈信息及时调整工况。

吸收塔区域腐蚀泄漏严重的主要因素为氨逃逸量偏大,在气态氨和水存在的条件下与烟气中的二氧化硫和三氧化硫反应生成了硫酸铵和亚硫酸铵固体微粒,在吸收塔周围形成酸雨现象,造成塔壁及烟道的腐蚀。导致氨逃逸偏大的主要原因是塔内件(喷淋管道、喷嘴、氧化风管等)存在破损。

吸收区浆液的喷淋覆盖面积不均匀,导致吸收区烟气温度高,增加了氨逃逸量;氧化空气管损坏后,亚硫酸铵溶液在氧化区的氧化速率降低,通过脱硫形成的亚硫酸铵是不稳定的化合物,如果不及时氧化成稳定的硫酸铵,很容易分解成二氧化硫和氨气,造成二氧化硫氨逃逸率同时升高。

4.1降低氨逃逸率的解决措施

4.1.1选择合理的液气比

由于氨逃逸与液气比关系密切,从抑制氨逃逸的角度考虑,选择较大的液气比,可有效降低液相游离氨含量,同时使气相氨的含量很低,这样就抑制了气溶胶的生成。氨法脱硫一般液气比建议采用5~10。而目前脱硫系统实际液气比约为3.2,故需要调整一级循环泵的浆液流量,增大液气比。

延伸阅读:

氨法脱硫工艺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日照钢铁2×180m2烧结烟气氨法脱硫存在问题及解决措施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