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氨法脱硫运行的经验及建议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环保产业 段飞飞2019/3/26 10:31:2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氨法脱硫 脱硫技术 氨逃逸

4.1.2提高氧化率

脱硫后的亚硫酸铵如果氧化不完全会造成亚硫酸铵的逃逸,氨法脱硫生成的亚硫酸氢铵、亚硫酸铵是不稳定的化合物,需进一步氧化生成稳定的硫酸铵,若缺少氧化或氧化不充分,亚硫酸氢铵、亚硫酸铵会在一定的条件下,分解为二氧化硫和氨气,这会造成氨逃逸量增加,同时二氧化硫排放超标,保证充足的氧量,实现亚硫酸铵、亚硫酸氢铵的充分氧化,可有效降低氨逃逸率。

4.1.3控制脱硫塔出口温度

脱硫塔内烟气温度与氨逃逸率存在较大的相关性。当烟气温度高于60℃时,氨水会分解为氨气和水蒸汽,脱硫效率降低的同时,氨逃逸率升高,有效控制烟气温度对提高脱硫效率、降低氨逃逸率有重要的影响。

4.1.4合理控制氨水浓度

避免脱硫过程中氨逃逸,控制脱硫区域气态氨含量,由气液平衡得知,氨水的浓度降低可以有效降低气态氨的浓度。氨浓度建议控制在10%~20%范围内。

4.1.5脱硫塔进口喷淋

在脱硫塔烟气进口区域设置水喷淋,三氧化硫等强酸性氧化物极易溶于水,喷水可以使强酸性氧化物迅速溶于水,从而避免气溶胶的产生,防止氨逃逸率偏高。

4.1.6脱硫塔出口加装高效除尘除雾器装置

脱硫系统目前设计一层除雾器,除雾效果较差,有大量雾滴携带氨气经过除雾器后大量逃逸至净烟道及烟囱,在净烟道形成亚硫酸氢铵,对净烟道造成严重腐蚀。

当烟气经过吸收段后,烟气中的雾滴主要成分为浆液液滴、凝结液滴和粉尘颗粒,雾滴进入高效除尘除雾器,经气旋板使脱硫烟气旋转起来,在气旋器上方形成气液两相的剧烈旋转及扰动,从而使得烟气中的小液滴、粉尘颗粒、气溶胶等微小颗粒物相互碰撞团聚凝聚成大液滴,其与气旋筒壁碰撞,并被气旋筒壁捕获吸收,加装高效除尘除雾器后,可有效降低氨逃逸率。

4.2氨法烟气脱硫的防腐蚀措施

4.2.1氨法烟气脱硫的腐蚀机理

吸收塔的内部腐蚀主要是由于氨水混合物喷淋液中过量的氯化物引起的点蚀和烟雾冲刷造成的磨损侵蚀。含SO2的烟气会在脱硫烟气系统的各个环节都会对设备造成腐蚀。腐蚀可能有多种形式,主要包括晶体腐蚀、化学腐蚀、电化学腐蚀。由于氨法脱硫中的固体颗粒较少,故磨蚀几乎不存在。

(1)结晶腐蚀

在烟气脱硫过程中,生成的可溶性硫酸盐或亚硫酸盐以液相方式渗入防腐层表面的孔隙中,当系统停运时,在自然干燥下生成结晶盐,结晶盐体积膨胀后将对防腐材料内部产生应力,破坏防腐层,特别是在干湿条件交替作用的情况下,腐蚀更加严重。

(2)化学腐蚀

烟气中的腐蚀介质在特定温度和湿度下与金属材料发生化学反应生成可溶性盐,导致设备腐蚀。主要的化学方程式是:

水解生产游离的硫酸:

QQ截图20190326102459.jpg

如此循环反复,使腐蚀不断进行下去。

(3)电化学腐蚀

金属材料与浆液及湿烟气接触,通过电极反应产生的腐蚀导致电化学腐蚀,金属表面直接与烟气介质发生反应,在潮湿条件下,尤其在焊接焊缝处容易发生电化学腐蚀,主要反应式如下:

QQ截图20190326102445.jpg

延伸阅读:

氨法脱硫工艺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日照钢铁2×180m2烧结烟气氨法脱硫存在问题及解决措施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