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氨法脱硫运行的经验及建议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环保产业 段飞飞2019/3/26 10:31:2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氨法脱硫 脱硫技术 氨逃逸

4.2.2烟气脱硫系统的防腐措施

(1)原烟道干湿界面材料选择

1)不锈钢材质。按照烟气脱硫腐蚀介质的特性,通常选用耐腐蚀不锈钢,如316L或317不锈钢材质。这是一类超低碳和低碳的奥氏体不锈钢,但在氨法脱硫的实际使用效果并不理想,出现一些点蚀、缝隙腐蚀和冲刷腐蚀,抗腐蚀周期较短。

2)镍基合金。镍基合金是以镍和钴、钼、铁、钨、铬等为主要成分的连续固溶体合金,以蒙乃尔合金和哈氏合金为代表。其耐腐蚀性和加工性能非常好,使用寿命也非常理想。

故脱硫原烟道入口干湿界面至少2m内应采用内衬2mmC276哈氏合金钢并采用搭接焊接工艺。同时吸收塔内原烟道的上方焊接挡液板,挡液板要求衬C276,可防止喷淋顺塔壁流入烟道内。

(2)净烟道防腐材料选择

1)玻璃钢材质。玻璃钢是以合成树脂为粘合剂,以玻璃纤维制品作增强材料而制成的,它质轻、强度高、成型工艺简单、化学稳定性好。性能优良的玻璃钢使用温度可达100℃~120℃,短时可达160℃,但玻璃钢容易产生加工缺陷,如气泡、裂纹等,加之烟气脱硫条件苛刻,安全可靠性不足。故不建议净烟道采用玻璃钢材质。

2)橡胶衬里材质。具有较高的化学稳定性,可耐强酸、有机酸、碱和盐溶液,但对强氧化性介质的化学稳定性差,使用温度较低,一般在65℃-100℃,温度超过规定值后迅速受到破坏,抗渗性不如玻璃鳞片树脂涂料,价格比玻璃鳞片树脂涂料高,维修工作量大。

3)玻璃鳞片树脂材质。玻璃鳞片树脂涂料中的玻璃鳞片占组成的20%~30%(w%),其在衬层中采取和基材表面平行的方向重叠排列,只有当玻璃鳞片的厚度达到要求范围(2~5μm)时,才能保证在衬层中有百余层的GF排列(1mm厚,约100层)。

这种结构阻止了腐蚀性离子、水和氧气等的渗透,减小了树脂硬化的收缩率和残留应力,缩小了涂层和金属基体之间热膨胀系数的差值。因此可阻止因反复、急剧的温度变化而引起的龟裂和剥落,增强了衬层的附着力,提高了衬层的机械强度、表面硬度,而且增强了衬层的耐磨性。故氨法脱硫净烟道防腐建议采用此技术。

4.3降低脱硫系统氯离子浓度措施

降低脱硫系统氯离子浓度,可有效降低脱硫系统腐蚀,延长设备使用寿命。硫酸铵易溶于水,若采用废水外排去除氯离子的方式,会导致硫酸铵大量流失,造成环境二次污染的同时,又造成资源浪费。

因此氨-硫酸铵脱硫技术不建议采用废水外排的方式解决氯离子富集的问题,建议通过结晶的方式控制脱硫塔内氯离子含量,这就对脱硫装置防腐性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燃煤电厂氨法脱硫设施正常运行时氯离子浓度一般为40g/L,故建议所有接触浆液的设备及管道的防腐按氯离子60g/L设计。当氯离子超过设计值时,可采用抽取浆液外部干燥等方式来控制脱硫塔内氯离子平衡,降低装置腐蚀风险。

5结语

根据环境保护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能源局(环发〔2015〕164号)《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到2020年,所有具备改造条件的燃煤电厂要实现超低排放(基准氧含量6%条件下,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不高于10、35、50mg/m3)。

国家对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主要污染物达标排放要求日益严格,由于氨法脱硫技术因对不同煤种特别是高硫煤具有很强的适应性及较高的脱硫效率,因此研究并解决氨法脱硫面临的氨逃逸、氧化率低、氯离子富集等问题,对于氨法脱硫稳定运行及超低排放具有重要意义。

延伸阅读:

氨法脱硫工艺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日照钢铁2×180m2烧结烟气氨法脱硫存在问题及解决措施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