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烧结烟气排放治理实践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山东冶金 何涛等2019/3/27 8:59:33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介绍了荣钢在烧结烟气处理的实践经验,通过脱硫、脱硝、湿法静电除尘一体化对烟气进行处理,最终烟气中SO2排放<50 mg/Nm3,NOx 排放<160 mg/Nm3,粉尘排放<10 mg/Nm3,实现了超低排放的标准。

1 前言

烧结烟气是烧结混合料点火后随台车运行,在高温烧结成型过程中所产生的含尘废气。烧结烟气的主要特点:烧结烟气量大,固体料循环率高;烟气温度较高;烟气携带粉尘多;含有腐蚀性气体,产生一定量的氯化氢(HCl)、硫氧化物(SOx)、氮氧化物(NOx)、氟化氢(HF)等。目前,烧结厂治理烟气排放,主要通过烧结燃烧后的尾气处理措施,从而减少二氧化硫(SO2)、氮氧化物(NOx)和粉尘颗粒物的排放量,从而达到空气治理的目的。

2 烧结烟气排放治理

2.1 脱硫处理

烟气中硫主要来自含硫铁料和固体燃料,烧结脱硫治理主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优化配料结构,减少高硫铁料的配加量,同时提高固体燃料的质量,即降低焦粉和煤粉的含硫量。二是对烧结燃烧后尾气增加脱硫设备,从而进行脱硫处理。

钢铁行业中采用最多的脱硫技术为湿式镁法。湿式镁法脱硫技术成熟,效率高,Mg/S 低,运行可靠,操作简单。但脱硫产物的处理比较麻烦,烟温降低不利于扩散,传统湿法的工艺复杂,占地面积和投资较大。

2.1.1 湿式氧化钙法脱硫

荣钢集团2011 年安装除尘及烟气排放在线监测设备,2012 年在230 m2带式烧结机增加脱硫设备石灰石—石膏湿法,也称氧化钙法。

pH 值一般控制在5.5~6.5。氧化钙法脱硫优点:操作方便,脱硫效率达到90%,达到国家排放标准。缺点:高钙灰质量要求较高,氧化钙(CaO)含量90%以上,-0.074 mm 细度95%以上。脱硫塔内部易结块,浆液循环池起泡沫;副产品石膏不容易处理,且浆液pH 值控制不当易形成“酸雨”。视觉上尾气排放白色蒸汽量大,可随风飘出2 km。

2.1.2 湿式氧化镁法脱硫

根据国家出台钢铁烧结、球团工业现行排放标准,规定了大气污染物和特别排放限值:颗粒物一般地区排放限值为50 mg/m3,特别排放限值为40mg/m3;二氧化硫一般地区排放限值为200 mg/m3,特别排放限值为180 mg/m3;氮化物一般地区排放限值和特别排放限值均为300 mg/m3。随着国家对排放标准的提高,2015 年,荣钢集团将230 m2烧结钙法脱硫改造为湿式氧化镁法脱硫。

湿式氧化镁法主要有技术成熟、适用性强、脱硫率高、脱硫剂来源集中等优点。生成产物亚硫酸镁,经氧化后生成七水硫酸镁。七水硫酸镁送到流化床加热,在近1 000 ℃时煅烧生成MgO 循环利用,SO2可以回收利用;副产品硫酸镁回收深加工。

湿法氧化镁法烟气脱硫的影响因素有3个:

1)pH 值。SO2负荷决定于烟气体积流量和原烟气的SO2含量。加入的氢氧化镁流量取决于SO2负荷与氢氧化镁和SO2的摩尔比。随着氢氧化镁的加入,吸收塔浆液将达到某一pH 值。脱硫效率随吸收塔中pH 的升高而提高,吸收剂达到临界浓度时脱硫效率最高。较低的pH 值可以降低堵塞和结垢的风险,因此在湿式镁法烟气脱硫中,pH 值控制在5.0~5.6 较适宜。

2)液气比(L/G)。液—气比常用来反映吸收剂量与吸收气体量之间的关系。运行经验表明,脱硫率随L/G 的增加而增加,特别是在L/G 较低的时候,其影响更加显著。在实际运行中,对反应强的氧化镁,可适当降低液气比来克服其不利的影响。

3)镁硫比(Mg/S)。镁硫比是指脱硫塔内烟气

提供的脱硫剂所含镁的摩尔数与烟气中所含SO2摩尔数的比例。镁硫比相当于洗涤每摩尔SO2所用的氧化镁的摩尔数。镁硫比高将有利于氢氧化镁与SO2的反应,提高烟气脱硫效率。但镁硫比大,则镁的利用率下降,浪费了吸收剂。

通过230 m2烧结烟气在线监测数据显示,进口SO2浓度776 mg/Nm3,出口SO2浓度23.5 mg/Nm3,脱硫效率可达到97%,比钙法提高7%左右,SO2排放均值23.5 mg/Nm3,远低于200 mg/Nm3国家排放限值。

延伸阅读:

烧结烟气污染物治理技术研究及应用现状

烧结烟气污染物排放的计算方法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