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某发电集团火电厂废水治理现状与对策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热力发电 林勇2019/3/29 9:02:3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电厂废水 脱硫废水处理 高盐废水

2)进水含固量超过设计值由于脱硫系统常出现废水旋流器设计容量和旋流子喷嘴尺寸选型不当,或旋流子喷嘴磨损废水旋流效果差,废水旋流器顶流含固量达到4%以上,超过三联箱系统进水含固量设计值。因此,脱硫废水处理系统普遍存在连接管道沉积堵塞、搅拌机扭矩过大烧毁搅拌电机,以及污泥压滤系统超负荷运行等问题。

3)三联箱和澄清器设计缺陷常有因脱硫系统三联箱和澄清器设计反应停留时间太短,絮凝反应效果差,形成的矾花粒径小,导致泥水分离效果差,出水浊度和悬浮物含量高,水质差等问题。

4)加药系统缺陷部分电厂脱硫废水来水氟离子质量浓度较高,但加药系统只投加NaOH溶液,只能调节pH值,对氟离子不具有去除能力,造成脱硫废水处理系统出水氟离子不达标。另外,部分电厂石灰加药系统采用机械振打和气压流化出料方式,存在出料困难和计量不准等问题。

5)污泥脱水系统缺陷部分电厂采用离心脱水机作为脱硫废水处理系统污泥脱水设备,运行时不能正常工作。脱硫废水处理污泥硬度较大,离心脱水机耐磨性较差,容易磨损;同时离心脱水机要求进料含固率稳定,含固率波动会造成离心机转动不平衡,易损坏。此外,相对于进口板框压滤机,国产板框压滤机故障率高、污泥含水率高且容易吡泥。

2.2循环水系统

循环水补充水水源为中水的火电厂,循环水补充水一般采用石灰混凝澄清工艺处理,主要去除暂时硬度、悬浮物、磷和部分有机物;循环水补充水为地表水的火电厂,循环水补充水一般采用混凝澄清工艺处理,主要去除悬浮物。带冷却塔的湿冷火电厂中约50%的电厂使用城市中水作为循环水补充水水源,但是还有部分电厂没有城市中水处理设施或城市中水处理设施运行不正常,导致循环水浓缩倍率低(低于3.0倍),电厂取水量和排污量较大,循环水浓缩倍率有待进一步提高。少数电厂已开展循环水排污水深度处理回用工作,在采用“混凝澄清—过滤—反渗透”工艺处理循环水排污水时,常存在反渗透膜污堵、保安过滤器压差迅速上升和系统回收率达不到设计要求等问题。

2.3其他废水处理系统

2.3.1工业废水处理系统

火电厂工业废水处理系统一般采用混凝澄清、混凝澄清—过滤、混凝澄清—气浮—过滤工艺。工业废水处理系统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1)加药系统腐蚀泄漏严重;

2)曝气风机、搅拌电机和澄清池刮泥机设备老化,故障率高;

3)工业废水池容积小,无法完全储存机组启停机排水、锅炉酸洗废水和空气预热器冲洗水等非经常性工业废水;

4)工业废水未回用,直接或间接外排,造成了水资源浪费。

2.3.2生活污水处理系统

目前,火电厂生活污水大部分采用地埋式接触氧化和曝气生物滤池工艺。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1)雨水、工业水和工业废水等混入生活污水处理系统,生活污水处理系统进水水量大,有机物质量浓度低,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微生物活性低,处理效果差;

2)地埋式设备运行状况差、检修困难;

3)生活污水中大块的悬浮性杂质没有被拦截去除,导致处理系统堵塞淤积;

4)生活污水未回用,直接或间接外排,造成水资源的浪费。

2.3.3含煤废水处理系统

目前,火电厂含煤废水处理一般采用化学絮凝和电絮凝工艺。含煤废水处理系统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1)火电厂产生含煤废水的源头较多且分散,部分火电厂煤水收集系统不完善;

2)初沉池容量设计不足,反应装置进水悬浮物高于设计值,导致后续处理装置堵塞、运行压力大;

3)高盐废水用于输煤系统,造成设备腐蚀,导致设备不能运行;

4)含煤废水处理设施可正常运行,但暴雨季时系统出力无法满足处理初期含煤雨水。

延伸阅读:

电厂废水的处理及零排放工艺探讨

火力发电厂废水零排放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