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新钢烧结生产NOx排放规律及减排措施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烧结球团 聂绍昌2019/4/1 10:52:20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烧结烟气 烟气脱硝 烟气脱硫

3.2烧结工艺参数的影响

(1)点火时间与负压的影响。

生产发现,随着点火时间的延长,上层烧结矿温度提高,燃烧带厚度增加。但是由于蓄热理论以及燃料偏析,使得中下层烧结温度呈现梯级变化,焦粉的剧烈燃烧,造成NOx总量增大。

另外,随着点火负压提高,点火器中火焰被拉长,使得火焰穿透料层更深,表层烧结混合料中的焦粉快速燃烧,从而造成NOx的增加。因此,应适当控制点火时间和点火负压。目前,大多数工厂已采用微负压或零负压点火,从而减小了其对NOx排放的影响。

(2)温度的影响。

温度对NOx的生成有决定性的影响,温度越高,NOx的最大生成浓度和速度越大。尤其在温度超过1300℃后,NOx的生成量大幅增加。因此,应尽量采用低温烧结技术。

(3)料层高度的影响。

厚料层作业有利于发挥料层的自蓄热作用,节约燃料用量,因而减少了燃料带进的N量;料层越厚透气性越差,氧含量会有所降低,抑制N向NOx的氧化。此外,厚料层作业还能延长高温保持时间,有利于铁酸钙的形成,铁酸钙可以促进NOx向N2的还原。所以,高料层烧结可减少NOx的排放。

4烧结过程NOx控制措施

新钢根据烧结过程中产生的烟气具有NOx浓度低但排放量大、温度波动大、粉尘含量高、含湿量大、含腐蚀性及有毒气体、排放不稳定等特点。针对烧结过程中NOx的生成机理及产生的烟气特点,对NOx排放控制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控制原燃料带入的氮含量、优化配矿弱化NOx的生成条件、改善工艺条件降低NOx生成、末端治理减少NOx排放。

4.1原燃料控制

烧结过程中,生成的NOx大部分为燃料型NOx,所以从源头上来控制NOx的产生至关重要。

一方面在不影响烧结过程的前提下,应尽可能减少原燃料带入的氮(如:采用低氮含量的焦粉代替煤粉、使用挥发分低的煤粉、焦炭提前脱氮等,无烟煤在固体燃料中的占比由50%降至20%);另一方面应加强对原燃料粒度的控制,粒度小于0.5mm或粒度大于5mm的焦粉燃烧过程中,其NOx产生量较少。

但就烧结工艺本身而言,还需考虑燃料粒度对燃烧带厚度、烧结温度以及料层透气性的影响,一般要求粒度为1~3mm。

因此,需要综合考虑,选择合适的燃料粒度。新钢烧结燃料破碎采用反击式破碎加四辊破的工艺,燃料粒度0%~3%控制在85%,在实践中对降低NOx排放浓度起到了积极效果。

4.2配料控制

在合理范围内,控制较高烧结矿碱度可有效地减少NOx的生成。新钢烧结矿碱度由1.8提高到2.0,随着碱度的提高,CaO含量增加,有助于低温下CaO与Fe2O3的固相反应,铁酸钙的生成量增加,而固相反应生成的低熔点物质的融化,可使燃烧区温度降低100℃以上。

此外,铁酸钙对NOx的还原具有催化作用,在铁酸钙存在的情况下,局部还原气氛中CO还原NOx的能力有明显的提高,随烧结矿碱度提高,NOx排放浓度和排放总量略有降低,其检测结果如图2所示。

QQ截图20190401101536.jpg

图2碱度对烧结烟气中NOx浓度的影响

此外,提高钙质熔剂中石灰石的使用比例,石灰石比例由5%提高到7.5%,镁质熔剂配比由3.0%降低至1.5%,加强筛子的维护,适量增加返矿配比,返矿由20%增加到23%,通过配矿调整可减少烧结过程中NOx的排放。

延伸阅读:

烧结烟气污染物排放的计算方法

烧结烟气脱硫脱硝处理技术的比较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