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燃煤电厂SCR烟气脱硝催化剂寿命预测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热力发电 唐诗洁2019/4/2 9:36:0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SCR 脱硝催化剂 脱硝工艺

BP神经网络通常由单层的输入层、输出层和层数不等的隐含层构成,而每层都由若干个神经元组成。图3为典型多层前馈型BP神经网络结构。图3中,x表示输入数据,a、c表示阈值,y表示网络输出结果,f表示激励函数。

QQ截图20190402093158.jpg

图3BP神经网络结构

2.3.2原理

BP神经网络需要通过输入和输出样本对网络进行训练,即通过学习和修正网络的阈值和权值,并不断重复该过程,最终得到符合条件的输入或输出。BP神经网络算法由信号的正向传播(前向计算过程)和误差的反向传播两个阶段组成。两个过程反复交替,不断调整权值和阈值,直至网络达到收敛为止,具体过程如下。

1)信号的正向传播过程

输入量由输入层经过隐含层逐层计算,并传向网络的输出层。计算中每层的神经元状态只会影响下一层的神经元状态。网络的权值在信号正向传播过程中固定不变。如果输出层不能得到符合其期望的输出,则转入误差反向传播过程。

2)误差的反向传播

由前向计算过程得出的网络输出与期望输出之前的差值即为误差。误差信号由网络的输出端开始,沿网络的连接路线返回并计算各权值和阈值对总误差的影响。最后根据误差梯度下降法对权值和阈值进行调整。

2.3.3结构设计

对于大多数复杂的数学问题,单隐含层BP神经网络即可满足要求,本研究也采用图3所示的输入层-单隐含层-输出层的3层BP神经网络结构。

1)确定输入及输出变量

电厂SCR催化剂在多因素耦合且复杂的烟气环境中工作,烟气量、喷氨量、运行时间、运行温度及煤种等都会影响SCR催化剂的活性。为了建立简洁、有效的BP神经网络模型,首先要对预处理后的数据进行相关性分析,找到对SCR催化剂活性有显著影响的参数作为BP神经网络的输入变量。本文利用统计分析软件SPSS进行相关性分析。此外,由于各输入量单位不同,需对输入变量进行归一化处理,以均衡对BP神经网络的影响,降低误差。本文BP神经网络输出变量为SCR催化剂活性K。

2)确定隐含层神经元个数

确定BP神经网络各层神经元的数量是构建BP神经网络的重要环节。隐含层神经元数n需要先通过经验公式(5)确定大致范围后,再对不同网络结构的训练结果进行对比,选择预测误差最小时的隐含层神经元个数。

3)确定训练和测试样本

选择一部分预处理后的数据作为训练样本对网络进行训练,其余数据作为测试样本。将测试样本的输入变量代入训练好的BP神经网络中,然后将SCR催化剂活性预测结果与真实值进行对比,分析其误差。

QQ截图20190402093138.jpg

2.4灰色神经网络

灰色预测模型的对象系统中允许存在未知项,所需数据少,并且不要求数据具有一致性,但它缺乏自学习、自适应能力,对非线性信息的处理能力较弱,而BP神经网络算法恰好可以弥补灰色预测模型的这些不足。本文将灰色预测模型与BP神经网络结合在一起,形成灰色神经网络,尤其适合处理SCR催化剂失效这种多因素耦合、繁复的问题。按照神经网络的输出数据类别,可将灰色神经网络模型分为残差输出和直接输出2类。

延伸阅读:

燃煤机组SCR脱硝催化剂性能评价与寿命管理系统

延长蜂窝式脱硝催化剂的使用寿命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