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燃煤锅炉高效低NOx协同优化系统开发及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热力发电 王天堃2019/4/8 9:21:3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低氮燃烧 SCR 脱硝技术

模型的数学表达式为

QQ截图20190408091106.jpg

经仿真对比,输入层与中间层之间的传递函数采用带陡度因子的S型函数;中间层与输出层之间的传递函数采用线性函数 f(x)=k·x+c。模型采用改进BP 神经网络,包含输入层、输出层和1个中间层。输入层以锅炉操作量为主,总计84个操作量;中间层从锅炉工况、设备状况、煤质、风机功率、风量配比6个方面表征锅炉燃烧状态;输出层从安全、环保、经济3个方面10个节点表征机组运行状况。

1.2 基于改进 LS-SVM 的 SCR 脱硝效率模型

最小二乘支持向量机(LS-SVM)在保持标准支持向量机(SVM)优点基础上,显著降低了计算成本,但是以损失 SVM 解的稀疏性和鲁棒性为代价。为此,Suykens 提出了稀疏 LS-SVM(space LS-SVM)与加权 LS-SVM(weighted LS-SVM)来分别解决稀疏性与鲁棒性问题;胡良谋等结合这 2 种算法的优点,提出了一种改进的 LS-SVM,同时改善 LS-SVM的鲁棒性与稀疏性。

该算法首先对数据开展 LS-SVM初始训练,然后运用加权LS-SVM对训练后的数据进行鲁棒性训练,最后采用稀疏 LS-SVM对训练后数据进行稀疏性训练,此改进LS-SVM可实现良好的建模效果。 火电机组的SCR脱硝系统位于省煤器与空气预热器(空预器)之间,其工作原理是在催化剂的作用下利用氨气将 NOx还原生成氮气与水,工艺原理如 图 2 所示。

QQ截图20190408091049.jpg

图 2 SCR 脱硝工艺原理

采用改进LS-SVM构建SCR脱硝效率模型 (图 3),可对 SCR 脱硝系统的实际运行进行精 准表达。

QQ截图20190408091036.jpg

图 3 SCR 脱硝效率模型

脱硝效率数学模型公式为

QQ截图20190408091023.jpg

式中,X、Y 分别为输入输出矩阵,A 为系数矩阵。式(3)—式(4)分别为 X、Y 的列向量,i 代表选取的第i 组数据。

从机组DCS采集300组数据进行训练,其中50组数据进行校验。仿真显示SCR脱硝误差小于10–4,证明预测模型可用于工程实际。

延伸阅读:

低氮燃烧器的原理是什么?

安阳电厂燃煤锅炉低氮燃烧器改造浅谈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